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级财政预决算

关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0 11:34 信息来源:靖州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支持下,财税部门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新发展要求,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严格预算执行,保持了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完成公共预算总收入270653万元,较上年增加597万元,增长0.22%。其中: 

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3719万元,较上年增加1995万元,增长6.29%。其中:非税收入完成9432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27.97%。

上级补助收入完成201167万元,较上年增加10620万元,增长5.57%。其中:返还性收入4511万元,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7122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5436万元。

债务转贷收入完成15600万元,较上年减少9955万元,下降38.96%。

调入资金完成19151万元,较上年减少2553万元,下降11.76%。

上年结余1016万元。

2.支出情况。全年公共预算总支出完成270453万元,较上年增加1413万元,增长0.53%。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8685万元,较上年增加15411万元,增长6.33%。(具体支出功能科目详见附表)

上解支出3571万元,较上年增加161万元,增长4.72%。

债务还本支出8197万元,较上年减少14159万元,下降63.33%,主要原因是到期债务转贷债券还本减少。

3.收支平衡情况。收支相抵,预结余200万元。

公共预算执行需报告的情况:一是虽然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但地方财政收入质量仍然保持稳中有升,县级税收较上年增加1375万元。二是中央和省调整了债券发行使用方向,侧重发行专项债券,少量发行一般债券,因而相应减少了县级公共预算新增可用财力。三是今年中央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新增我县上级补助收入15044万元,弥补我县2020年增加减收的缺口。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完成88126万元,较上年增加16300万元,增长22.69%。其中:

本级基金预算收入48979万元,较上年增收507万元,增长1.05%。

上级补助收入1536万元,较上年减少1295万元,下降45.74%。

债务转贷收入30600万元,较上年增加13000万元,增长73.86%。

抗疫特别国债收入4400万元。

上年结余2611万元。

2.支出情况。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完成87926万元,较上年增加18711万元,增长27.03%。其中:

本级基金预算支出64325万元,较上年增加12946万元,增长25.2%。

基金上解支出50万元,较上年增加14万元,增长38.89%。

调出资金19151万元,较上年增加1351万元,增长7.59%。

抗疫特别国债支出4400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根据政府性基金管理的政策要求,各项政府性基金收入严格按照规定的使用途径安排支出,收支相抵,年末结余200万元。

基金预算执行需报告的事项:因2020年省级发行专项债券规模扩大,转贷我县专项债券额度较上年大幅增长。因此,2020年基金预算收支总规模较上年增幅较大。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全年总收入完成53786万元,较上年增收4921万元,增长10.07%。收入具体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625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946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7448万元(含生育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9253万元、工伤保险基金951万元、失业保险基金417万元。

上年结余36316万元。

全年总支出完成52116万元,较上年增加4186万元,增长8.73%,支出具体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498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812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7008万元(含生育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8741万元、工伤保险基金3054万元(新增上解支出259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199万元。

年末滚存结余37986万元。

(四)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全年部门预算总收入和总支出均完成326405万元,较上年增长34.78%,主要是上年的项目在今年实施,上级专项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在今年体现。“三公”经费支出为1035万元,较上年下降2%。

以上数据均为预计数,实际完成数以省财政批准的2020年财政结算为准,届时再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2020年,县委、县政府强化了债务管理的领导,加强了对全县债务化解工作的管理与调度,压实责任,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化解存量债务。截至2020年末,我县三类债务余额为348513万元,较上年末减少23599万元,下降6.34%。

经上级风险防控评估,我县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处于安全可控范围。

二、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工作情况

(一)凝心聚力保增收稳增长。通过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税平台的运用,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的监管,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加强调度,分析财税经济形势,总结经验压实责任,采取针对性措施挖潜堵漏。积极会同税务、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开展了“五个100”工程和减税降费专题调研,充分挖掘税源潜力。通过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完成了收入增长目标任务,收入质量持续提升。

(二)突出特色重点强财源建设。多渠道筹资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增强特色产业发展动力。安排产业发展建设资金5000万元,支持省“135”工程升级版推进、园区标准厂房建设,促进产业集约集群发展,增强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能力,打造特色园区。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积极破解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三)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保基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从实编制预算,严控行政开支,压减微效、无效、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879万元,统筹财力保障“三保”和重点支出。2020年民生支出预计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83%,较上年增长7.64%。全面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切实落实财政民生政策,做好稳岗就业,为企业纾解资金困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认真做好防疫资金的拨付和监管,2020年累计拨付疫情防控资金2217万元,主要用于防疫物资采购、隔离观察点、定点医院支出、核酸实验室建设等,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四)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2020年我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19560万元,足额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要;支持产业、教育、健康、就业等专项扶贫,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多举措筹集资金偿还到期债务本息。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加强财源建设和民生保障的行动指南,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力度,全力保障土壤治理、河长制、饮用水源保护、林地保护等工作落实。

(五)统筹协调规范财政管理。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加强学习宣传。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预算绩效管理机制,重点对扶贫、医疗和教育等民生领域资金开展绩效评价,提升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国库库款管理,严控对外借款,2020年消化财政暂付性款项约2000万元。用好用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年以来,财政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缺乏支柱财源,加之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减税降费等政策性因素影响,地方收入增长放缓。二是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刚性支出压力大,新增加出事项多,可用财力的增长难以满足事业发展和建设的需要。三是财政支出绩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中央、省、市财政部门及县委、县政府对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财政收支形势,科学编制了2021年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2021年全省财政工作会议部署,大力实施“三高四新” 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支出结构,增强中央、省、市县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精打细算,节用裕民;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防财政运行风险,加快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基本原则

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继续坚持过“紧日子”思想,积极应对当前预算收支矛盾,做实预算收入,按照量入为出、以收定支,“三保”优先、突出重点,优化支出、讲求实效,硬化约束、防范风险的总原则,优先保障“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统筹保障债务还本付息、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污染防治等重点支出,强化预算管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绩效。

 (三)编制依据

一是《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及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二是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三是2021年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四是“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五是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四)预算编制基本情况

1.公共预算

收入方面。公共预算总收入计划安排277585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计划安排35574万元,较上年增长5.5%;上级补助收入计划安排194390万元,较上年(计划数,下同)增长19.64%;债务转贷收入计划安排11682万元,较上年增长42.52%;调入资金计划安排35739万元,较上年下降26.24%;上年结余计划安排200万元。

支出方面。公共预算总支出计划安排2775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安排246501万元,较上年增长5.36%;上解支出计划安排3500万元;债务还本计划安排27584万元,较上年下降6.3%。

遵循“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预算支出计划严格落实保“三保”、保重大风险防控、保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保障措施,做到量入为出、有保有压。

具体项目支出安排如下:

一是人员工资和津补贴。全年支出安排72218万元,较上年增加4521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级、公招临聘人员工资及社保缴费,以及做实养老保险缴费配套和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兜底。

二是县直单位运转经费。全年支出安排17957万元,较上年减少1030万元,按政策压减了一般性支出和核减了到期项目。其中县级各预算单位“三公”经费全年支出安排1661.74万元,较上年减少115.7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51.6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805.1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4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7.11万元),因公出国5万元。

三是基层机关(组织)运转经费。全年支出安排5350万元,较上年增加219万元。其中: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经费安排1702万元,较上年减少49万元;村级运转经费安排3337万元,较上年增加268万元;社区运转经费安排311万元,与上年持平。

四是县级民生配套和专项项目支出。全年支出安排45870万元,较上年增加729万元。主要是安排新增民生政策足额到位和乡村振兴等重点项目支出,同时核减到期项目后净增加出729万元。

五是机动金和预备费。全年预备费支出安排2700万元,机动金支出安排1500万元,均与上年持平。

六是上级专项支出。全年支出安排91159万元,较上年增加8637万元,专项列收列支。

七是偿债准备金。全年支出安排37331万元,较上年减少2384万元。

八是上解支出。全年支出安排3500万元,较上年增加363万元。主要是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上划市级管理,新增上划基数支出。

继续将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作为单位非税收入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其收支预算编入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计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不再单独编制。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收入方面。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计划安排87173万元,其中:本级预算收入8415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3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99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00万元。

支出方面。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计划安排87173万元,其中:本级预算支出计划安排53334万元,上解支出计划安排11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计划安排990万元,调出资金计划安排32739万元。

收支相抵,不留结余。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安排26287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578万元、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927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433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计划安排24353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060万元、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9092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201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年末滚存结余为20297万元。

2020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上划市级统筹,该三项保险基金预算由市级部门编制,经市级人大会审查通过后,下发县级执行。本级不再编制以上三项保险基金预算。

4.部门预算

2021年全县纳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共计145个,其中二级预算单位35个。部门预算总收入拟计划为345424万元,较上年增加19019万元,增长5.83%。其中:公共财政拨款17192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46616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24481万元,上级财政补助收入为94493万元,其他收入2465万元。

2021年全县部门预算总支出计划为345424万元,较上年增加19019万元,增长5.83%。其中:基本支出150280万元、项目支出195144万元。

“三公”经费全年预算数为1644万元,较上年减少 133万元,下降7.5%。

(五)政府性债务情况

2021年三类债务全年计划还本付息57623万元,其中:政府债务还本付息18945万元,隐性债务还本付息21697万元,关注类债务还本付息16981万元。预计2021年末三类债务余额为317874万元,较上年末减少30639万元,下降8.79%,风险安全可控。

(六)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

2021年我县财政局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对我县2020年度3个专项进行重点绩效评价;包括“靖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靖州县林业局2020年森林生态效益林补偿专项资金”,“靖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扶持公共就业服务本级配套专项资金”,金额总计2919.15万元。评价小组对这三个项目做出绩效评价报告并督促预算单位整改到位。

四、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坚持重点税源和零散税源并重同抓,做到应征尽征、应收尽收,切实提高征管质效,确保颗粒归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创新投入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向实体经济转移,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提升财源建设可持续性。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运营,积极探索资产盘活新路径,加快土地收储运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财税政策研究,切实加大向上争资争项力度。

(二)着力提高保障水平。坚持从全局的角度、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推动财政工作,围绕全县中心重点工作,统筹财力配置,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提高保障能力。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腾出空间确保重大民生实事实施。加强预算管理,提升预算严肃性和约束力,对单位新增新报项目支出的真实性、必要性开展事前审查,杜绝不合理开支。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坚持以人为本,加大医疗、养老和弱势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扩宽就业渠道,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推进污染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发挥公共财政对绿色发展的保障作用。

(三)稳妥有序化解债务风险。严格执行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将债务风险防控的重心由“先防后化、以防为主”向“防化结合、以化为主”转变。增强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的忧患意识,加强督促指导平台公司加快市场化转型,严禁新增隐性债务,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抓好债务风险常态化监测预警,健全债务定期通报制度,切实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四)积极夯实财政管理基础。加强预算管理,继续完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的有机衔接。根据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完善部门预算编制工作,集中财力优先安排“三保”和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加强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和库款调度保障,科学把握各项支出进度,保持合理库款规模,增强县级财政库款支配能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五)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优化财政支农投入供给。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继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支持农村改革,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和指导,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坚持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创新发展、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附件: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

      靖州县2021年关于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执行结果的公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