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信息
  • 负责人杨亮亮
  • 电话0745-8222127
  • 机构地址茯苓科技产业园综合创业大楼3楼
  •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不区分冬夏令时)

靖州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简介

 本部门内设11个股室,即办公室、财务审计股、综合法规和行政审批服务股、商贸流通发展股、市场运行管理和消费促进股、外经外贸股、科技事业管理股、运行监测和投资规划股(新型工业化推进股)、中小企业发展促进股、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股、信息化推进股(县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县编办核定我局编制14个,其中行政编制12名,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名;所属事业单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3名。我局及所属事业单位实际人数128人,在职33人;退休95人。

本部门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商务、科技、工业和信息化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商务、科技、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的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相关领域加强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和应急管理。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日常经济运行调节及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拟订全县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推进全县工业园区的建设与发展。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科技领域的国防动员工作。负责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节能考核监察工作,组织协调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推广应用;负责新型节能、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的管理工作。负责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和原材料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工业经济运行。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发展。推动软件业和信息化建设。负责全县电力行政执法和商务执法工作;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及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产学研结合、科普工作。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市场调控、对外经济贸易等工作。指导和管理全县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承担县直招商小分队商务协调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及全县对外开放口岸工作。负责县包装和室内装饰行业管理;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靖州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领导信息简介

                   

    照片

    姓名

    职务

    工作分工

    个人简介

    杨亮亮

    党委书记

    主持全面工作

    杨亮亮,男,苗族,1981年10月出生,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靖州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委书记

    钟帅

    局长

    主持行政工作

    钟帅,男,苗族,1986年3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现任靖州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

    吴小兵

    党委委员、副局长

    分管商务工作、办公室、财务、绩效考核、工会、后勤保障、内部审计、统计调度、国际陆港。联系茯苓市场、水果市场。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环保、党风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联系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链。

    吴小兵,男,苗族,1983年9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靖州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程树云

    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

    负责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

    程树云,男,汉族,1981年11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靖州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

    杨子豪

    党委委员、副局长

    分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统战、意识形态、科技工作、乡村振兴、人事、老干、卫生健康工作,联系靖宝市场、邮政、烟草公司。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环保、党风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联系现代中药材种植加工及大健康产业链。

    杨子豪,男,苗族,1993年9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靖州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刘威

    副局长

    分管工业信息化、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帮扶、项目投资、安全生产、平安建设、信访维稳、行政审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环保、武装。联系产业开发区、八大服务平台,电力公司、民爆、电信、移动、联通公司、石油公司。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环保、党风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联系矿物功能材料产业链。

    刘威,男,苗族,1987年5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靖州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

    靖州县商科工信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人:吴成  

    办公地址: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3楼  办公电话:0745-8222127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负责组织重大调研,起草重要文稿和综合材料,负责人事、计生、工会、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信访、督查督办、安全保密、新闻发布、接待、后勤服务等日常工作。组织绩效评估考核工作;协调办理上级机关交办事项。

    (二)财务和内部审计股

    负责人:臧苗 

    办公地址: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3楼  办公电话:0745-8239227

    负责局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和基本建设工作,制定局财务管理制度和办法并组织落实;编制经费预算方案及审查决算方案,统筹安排、管理各项资金;负责局机关内部审计和局属单位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审计所属单位国有资产和固定资产;指导协调外经贸企业的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工作;指导下属企业的账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业务。 

    (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股(加挂综合法规和行政审批服务股)

    负责人:石嘉

    办公地址: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3楼  办公电话:0745-8239275

    负责本单位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组织起草重要综合性文稿;承担下属企业改制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法律事务和法律培训的有关工作;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和本部门所有行政审批事项服务工作,派员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公;牵头协调需送其它股室审核,或需经现场勘查、专家论证、集体研究的行政审批事项,督促相关股室在承诺期限内完成相关审核工作;负责本部门行政审批专用章的保管和使用。负责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法律事务和法律培训的有关工作。

    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地方配套改革方案,提出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结构调整实施意见,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研究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拟订工业和信息化及相关产业的布局规划、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执行中的重大问题;依法组织实施国家相关行业的准入管理,并指导其发展;依据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参与审核重大投资项目;负责包装和室内装饰业的行业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设计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负责单位综合治理工作、安全生产工作。

    (四)商贸流通发展股

    负责人:周倩  

    办公地址: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3楼  办公电话:0745-8239298

    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县服务贸易发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县服务外包发展、指导协调服务外包平台建设工作;依法监督管理全县服务和技术进出口工作;负责全县商贸服务业行业管理与促进工作;负责会展业行业管理与促进工作。

    拟订推动流通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承担推动流通标准化和流通行业科技进步的相关工作;推动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负责商业特许经营相关管理工作;建设中小微流通企业公共服务体系,负责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推进商贸物流体系建设,促进物流加工、供应链管理等新兴业态发展;促进品牌建设和绿色流通发展,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和流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拍卖、旧货流通等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统筹全县跨境和境内电子商务工作,制定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拟订运用电子商务开拓国内外市场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支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促进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电子商务统计和评价体系。

    (五)市场运行管理和消费促进股

    负责人:刘其德  

    办公地址: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3楼  办公电话:0745-8239455

    拟订市场运行调节的政策措施;监测分析商品市场运行和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和行业发展状况,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承担县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监测分析工作;负责重要商品(肉类、边销茶、小包装食品等)储备管理;监测分析重要生产资料市场运行,按照有关规定对石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按照职责分工对茧丝绸流通进行管理;统筹全县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提出商务领域促进消费的工作措施和政策建议,负责商务领域品牌促进工作。

    拟订促进市场体系建设和城乡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和社区商业建设,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制定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推进各类商品市场建设;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促进产销对接;承担汽车(含二手车、报废车)流通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县商贸物流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

    (六)外经外贸股

    负责人:范国湘  

    办公地址: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3楼  办公电话:0745-8239298

    承担中小企业的综合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研究提出促进全县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拟订中小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监测与分析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的运行;拟订鼓励创业政策、措施并抓好落实,指导创业基地建设,做好中小企业融资和融资担保的服务与协调工作;拟订政府重点扶持中小企业的项目及资金投入方向,会同有关部门管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指导中小企业法律援助工作,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指导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承担协调减轻企业负担的工作;承担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七)科技事业管理股

    负责人:吴成  

    办公地址: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3楼  办公电话:0745-8222127

    拟订相关领域高新技术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推进全县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组织实施相关领域科技计划项目,推动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指导相关领域平台、基地建设实施。

    拟订全县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并协调实施。实施全县创新调查制度,承担科技统计相关工作。承担推进全县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拟订科技创新政策措施,开展普法宣传,提出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建议。拟订全县科学普及规划、政策。拟订科研机构改革发展与布局的规划和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科研机构创新绩效管理。承担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科技安全和科技保密相关工作。统筹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承担建立县级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相关工作,协调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措施建议。承担县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协调管理工作,指导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建设,实施全县科技报告制度。会同有关方面研究提出县级科技重大专项布局规划建议,拟订全县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办法,审核实施计划,提出综合平衡、方案调整和相关配套政策建议,跟踪和监督实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组织评估和验收。

    拟订科技促进全县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规划和政策,提出相关领域的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推动相关领域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指导全县农村科技进步和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推动科技扶贫工作和农村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生物技术发展及产业化,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开展科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出相关领域平台、基地规划布局并组织实施。

    承担全县技术转移体系工作,提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促进产学研深度整合、科技知识产权创造的相关政策措施建议,推动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建立科技金融服务的统筹协调机制。承担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作。承担与县外地区、与外国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事宜。推进靖州县与外地科研机构、大学、大型企业及县际、区域间科技合作。负责湖南省科学技术奖的推荐申报工作。负责全县科普工作。

    执行外国专家管理办法,推动建立外国顶尖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承担重点外国专家服务工作,拟订引进国外和国内智力计划和政策,拟订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重点出国(境)培训项目。提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议,承担相关科技人才计划实施工作,推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拟订县级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协调县级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提出县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科研条件保障规划建议并监督实施。推进科技资源和科学数据开放共享。

    (八)运行监测和投资规划股(新型工业化推进股)

    负责人:吴燕 

    办公地址: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3楼  办公电话:0745-8223107

    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日常经济运行调节,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及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主要预期经济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日常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并协调实施相关的应急预案,参与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拟订全县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对有关新型工业化的工作进行考核、督查;指导协调工业化、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承担全县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协调县工业园经济运行工作。

    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投资和技术改造工作,指导生产力布局,促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拟订工业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推进新型工业化重点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综合协调工业信息化领域相关行业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工业、信息化领域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提出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并组织实施,监测分析投资状况;拟订工业、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目录,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按规定权限做好县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核准和备案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工业领域县级财政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综合平衡研究提出资金安排预算。

        (九)中小企业发展促进股

    负责人:梁仁风 

    办公地址: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3楼  办公电话:0745-8223107

    承担中小企业的综合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研究提出促进全县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拟订中小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监测与分析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的运行;拟订鼓励创业政策、措施并抓好落实,指导创业基地建设,做好中小企业融资和融资担保的服务与协调工作;拟订政府重点扶持中小企业的项目及资金投入方向,会同有关部门管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指导中小企业法律援助工作,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指导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承担协调减轻企业负担的工作;承担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股

    负责人:李治贤  

    办公地址: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3楼  办公电话:0745-8239275

    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组织推进工业企业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承担工业企业节能目标的考核;参与节能行动方案;指导工业企业节能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新型节能、新型墙体材料的管理工作;研究提出由政府审批和核准投资的重大工业项目的能耗、水耗审核意见;组织实施工业企业节能监察工作。

    协调煤炭、电力、石油和天然气等重要生产运行要素的供应;实施煤电油气应急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煤炭、石油、电力工业(含水电)的行业发展规划、行业规范和经济技术政策;研究全县电力工业体制改革方案及相关的改革政策;指导推动节约用电,依法管理供电营业区划分工作;负责全县电力资源配置和年度电力电量平衡,编制并实施全县年度发用电计划;指导协调电力生产调度,监测电力运行,发布市场信息;协调解决电力和电网运行中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电力价格政策,参与电价整顿、调整和改革工作。

    负责全县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贯彻实施。

    负责全县散装水泥推广应用的监督管理;对新建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项目在核准前提出审核意见;提供相关信息咨询服务,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禁止施工现场搅拌砂浆和加强对散装水泥推广应用情况的监督管理,协调解决散装水泥推广应用工作中的问题。

    (十一)信息化推进股(县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

    负责人: 梁仁风  

    办公地址: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3楼  办公电话:0745-8223107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信息化、信息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编制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承担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企业信息化的工作。

    承担电子信息通信产业的行业管理工作;协调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电信、广播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发展;负责信息系统工程监理资质及市场管理;承担财政性投资重大信息化项目的前置审核、监督检查工作,管理县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承担软件产业和信息服务业的行业管理工作;推进电子信息通信产业企业技术改造和行业服务体系建设,参与实施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国家高新技术发展重大专项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的电子信息产品项目。

    组织协调有关部门保障全县通信与信息安全;拟订无线电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监测、电磁环境测试、无线电设备检测、技术审查、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负责全县无线电管理基础设备和技术设施的建设及其运行维护。

    承担区域内冶金、有色、黄金、稀土、石化(不含炼油)、化工(不含煤制燃料和燃料乙醇)、建材等行业的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研究提出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的措施;参与原材料工业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核,跟踪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参与原材料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组织实施行业内质量标准工作;指导原材料工业相关企业的调整和重组,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承担医药、食品、轻工、纺织、家电等行业的管理工作;承担盐业和国家储备盐的相关管理工作;组织拟订消费品工业发展规划,研究提出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参与消费品工业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核,跟踪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指导消费品工业相关企业的调整和重组;承担全县药品储备工作。

    组织拟订全县企业技术进步的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全县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开发和重大产业化示范工程;组织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组织新技术、新产品及新工业的研发推广;推进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组织拟订行业质量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推进产学研合作;制定全县军民结合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引导县内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推进军民融合;负责研究协调军民一体化装备维修保障重大事项,组织指导军民一体化装备维修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