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信息
  • 负责人曹明辉
  • 电话0745-8223180
  • 机构地址靖州县渠阳镇渠阳中路221号
  •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夏季(7月1日—9月30日):上午8:00—12:00,下午 15:00—18:00;冬季(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 —17:30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机构简介

靖州县农业农村局县人民政府主管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职能部门,机关行政编制为14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纪检组长1名,总农艺师1名,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1名(副科级);股室负责人8名(含监察室主任1名,股室负责人可兼任)。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暂维持2名不变。纪检(监察)编制在局机关行政编制总额内。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协调和综合工作,组织研究全县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中的问题,提出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发展和改革工作。

(二)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建议,指导协调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研究提出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政策与规划建议,参与农村小城镇规划和建设的有关工作,参与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工作。

(三)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农产品加工业、农垦等农业各产业(以下简称农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拟订我县农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并指导实施,参与涉农的财税、价格、金融保险、进出口等政策制定,推进农业依法行政。

(四)研究提出稳定和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检查监督惠农政策的落实,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和资产财务管理,拟订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与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议与发展。

(五)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改善,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县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建议,按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和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编报部门预算并组织执行,提出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财政政策和项目建议,经批准后与财政部门共同制订实施方案并指导实施;拟订农业开发规划并监督实施;配合财政部门组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六)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组织拟订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提出农业产业保护政策建议,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议;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政策建议,研究制定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组织协调实施“菜篮子”工程。

(七)承担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发布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贯彻执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标准和技术规范,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参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议和工作考核;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畜禽屠宰的监督管理。

(八)组织、协调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草种、种畜禽、农药、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食用菌菌种的许可及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兽药质量、兽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国家标准;依法负责渔船、渔港、渔机、网具的监督管理,依法负责保障渔业生产正常秩序的执法监督,打击非法电鱼、毒鱼,指导渔业安全生产;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农业生产资料标准;开展兽医医疗器械和有关肥料的监督管理;指导农业机械化发展和农机安全监理,组织实施农机惠农政策;依法开展农机市场的监管;贯彻执行国家畜牧业、草原法律法规,依法制定畜牧、草原的发展规划,依法行使畜牧、草原方面的许可、行政审批、执法监督管理。

(九)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贯彻执行国家动植物防疫检疫法律法规和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地方性动植物防疫政策建议并指导实施,指导动植物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对县内动植物的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的管理。

(十)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监测、发布农业灾情,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十一)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开展相关农业统计工作;采集、发布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信息服务。

(十二)制定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并指导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县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按分工组织实施农业科研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科技成果管理,组织引进境外农业先进技术,指导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十三)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农民教育培训,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承担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培训工作,会同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实施农业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和从业资格管理。

(十四)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草原、宜农滩涂、宜农湿地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拟订耕地及基本农田质量保护与改良政策并指导实施,依法管理耕地质量,发展节水农业。

(十五)制定并实施农业生态建设规划,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与利用,指导农业生物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节能减排,承担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关工作;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指导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等发展;负责保护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十六)制定全县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制定蔬菜管理规定、蔬菜产销标准;做好蔬菜生产和新技术、新品种的研究、引进、推广工作;负责规划指导全县蔬菜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组织实施蔬菜的产地认定、质量认证、市场准入和安全检测工作;组织协调全县蔬菜项目的实施和管理。

(十七)参与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农业援外项目。

(十八)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其他事项

(一)县畜牧水产局改为县农业农村局所属正科级事业单位。

(二)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改为县农业农村局所属副科级事业单位。

(三)县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更名为县农村经营服务站,改为县农业农村局所属副科级事业单位。

(四)撤销县农科教统筹领导小组办公室事业机构建制,原核定的2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划入县农村能源办公室。

(五)县牲畜定点屠宰工作管理所改为县畜牧水产局所属股级事业单位。

(六)县农业农村局归口管理事业单位:县农民素质教育办公室(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靖州县分校)。

(七)将原县农业农村局、原县委农村工作部(县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管理的事业单位划入县农业农村局管理。

(八)县农业农村局所属事业单位:畜牧水产局(正科级)、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副科级)、县农村经营服务站(副科级)、县丘岗山地开发办公室、县农村能源办公室、县烟叶生产办公室、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加挂县农药监督管理站牌子)、县粮油作物工作站、县经济作物工作站、县植保植检站、县土壤肥料工作站、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县种子管理站、县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加挂县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站牌子)、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站(加挂县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站牌子)。

(九)县畜牧水产局所属事业单位:县畜禽水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中心(加挂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牌子)、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县畜牧水产局水产渔政管理站、县牲畜定点屠宰工作管理所。

(十)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所属事业单位:县农业机械化学校、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靖州县农业农村局领导简介


    照片

    姓名

    职务

    工作分工

    个人简介

    曹明辉

    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主持县委农办和县农业农村局全面工作,同时对全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以及安全生产、消防、防灾救灾、应急、重大项目建设、审计、统计、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巡察巡视等工作履行“一岗双责”。

    男,苗族,197904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099e29fb3f7334c55e1a78d945a5a02

    石杨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主管农田建设、人居环境、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杨梅产业、农村综合改革、县域经济、行政审批、执法、普法、法律服务、行政处罚审理、综合优化营商环境、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农技从业人员管理、科技教育、高素质农民培育方面等,同时对分管股室(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以及安全生产、消防、防灾救灾、应急、重大项目建设、审计、统计、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巡察巡视等工作履行“一岗双责”。

    男,苗族,19814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IMG_256

    王小强

    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管粮油作物发展规划布局、调整、监测、生产和发布农情信息、农业资源区划、抗灾救灾、标准化生产、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菜篮子”工程、应急粮油蔬储备、种子安全、农药安全、禁限制使用农药安全监管等;同时对分管科室(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以及安全生产、消防、防灾救灾、应急、重大项目建设、审计、统计、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巡察巡视等工作履行“一岗双责”。

    男,苗族,197606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IMG_256

    隆根定

    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负责农业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

    男,汉族,19709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5d7a75a0dc80016e9595bee0cbb9b35

    滕树苗

    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管办公室、人事、宣传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党务、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绩效考核。同时对分管股室(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巡察巡视等工作履行“一岗双责”。

    男,苗族,本科学历,1993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IMG_256

    吴述清

    党组成员、农业执法局专职副局长

    主管渔政和农机监理执法;承担植物检疫、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有关工作;植保检疫行政审批、农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监测、追源、风险评估、标准管控、认证、发布、新品种保护、农药综合监管、检测、转基因管控、重金属污染、新能源、畜禽污染管控和利用、畜禽检疫、水生物保护、畜牧水产养殖安全生产等等;同时对分管科室(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以及安全生产、消防、防灾救灾、应急、重大项目建设、审计统计、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巡察巡视等工作履行“一岗双责”。

    ”。

    男,苗族,19807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业农村局执法专职副局长。

    8ec0623087fa42a0efbc6221e6c23b7

    王连红

    党组成员、农业执法局专职副局长

    主管农资市场和动物防疫执法、农村宅基地执法等;同时对分管科室(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以及分管领域安全生产、消防、防灾救灾、应急、重大项目建设、审计统计、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巡察巡视等工作履行“一岗双责”。

    男,侗族,197911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业农村局执法专职副局长。

    IMG_256

    肖佑长

    总农艺师

    主管办理人大、政协交办的各项工作,烟叶生产、疫情防控、机关后勤、计生、统战、工会、保密、卫生、离退休人员、妇女儿童、局后勤、车辆管理、内部食堂管理、公务接待工作;同时对分管科室(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以及安全生产、消防、防灾救灾、应急、重大项目建设、审计、统计、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巡察巡视等工作履行“一岗双责”。

    ,苗族,197210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

    IMG_256

    姚希煌

    县委农办副主任

    主管计划账务、资产财务管理和审计、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农业产业发展、中药材产业、品牌建设、扶贫及产业帮扶、项目办、统计、市场信息(品牌建设)、村级财务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资产管理等工作。同时对分管科室(单位 )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以及安全生产、消防、防灾救灾、应急、重大项目建设、审计、统计、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巡察巡视等工作履行“一岗双责”

    男,侗族,197104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县委农办副主任。

    靖州县农业农村局内设机构及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一、综合调研股(办公室)

    股  长:孙 莉

    副股长:鲍先锋

    成  员:黄均干 唐克海 胡友见 陆通勇 杨传茂 李小青 伍明菊 杨小平

    职  责: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督查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安全、保密、信访、宣传、卫生健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后勤服务管理等工作;承担政务公开和突发事件应急综合管理工作;承担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和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承担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协调和综合工作,组织研究全县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中的问题,提出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发展和改革工作;拟订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项目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起草农业和农村工作方面的重要文件和综合性材料;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和组织实施农业、农村工作的考核评价;负责收集、综合、反映农业农村工作动态与信息;承担局机关和所属单位的绩效考核等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农业劳动模范管理工作。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计划与财务股

    股  长:李  玲

    副股长:向  群

    成  员:杨小梅 黄国胜

    职  责:提出全县农业投资规模、方向和县级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县规划和计划内资产投资项目;拟订农业开发规划预算并监督实施;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和遥感监测;提出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财政、信贷、保险等有关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编报部门预算并组织执行;承担提出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财政政策和项目建议,经批准后与财政部门共同制定实施方案并指导实施;指导监督局系统财务、国有资产、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农村社会事业促进股

    股  长:杨红桃

    副股长:谢卫华

    成  员:吴世贵  黄万荣  周玉梅  肖志龙  杨  筠

    职  责:接受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承担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组织开展“三农”重大问题的政策调研,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和承担县委农办的日常工作事务和乡村振兴有关工作。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指导村庄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协调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基层政权建设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全县农业劳动模范管理、农民体协工作。承担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资产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承担做好农业产业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相关政策建议。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政策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战略规划。承担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有关工作。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业区域协调发展。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农业农村经济年度考核工作,抓好农业农村经济情况综合和典型推介。

    四、乡村产业发展股

    股  长:肖功平

    副股长:张献来

    成  员:陆国平 彭建国 黄传柏 马征难 黄定祥 黄  清 梁艺洵

    职  责:拟订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与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县农业产业化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指导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指导协调休闲农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参与指导农产品物流业发展。拟订促进我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编制农业农村经济信息体系、全县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规划。承担农业品牌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供求、价格分析和检测预警。指导开展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和农业信息服务。指导农业涉外事务、农业贸易促进、产业损害调查、农业援外项目实施、招商引资等相关工作。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起草农业机械化发展政策和规划、农机作业规范和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应用,组织农机安全监理。监督管理在用的特定种类农业机械产品。指导农机作业安全。承担全县农产品品牌建设、信息平台建设、中药材产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项目对接和实施。

    五、法规与行政审批股

    股  长:胡晓金

    副股长:张晓旻

    成  员:杨国风 肖欢欢 杨元兴 胡立明

    职  责:指导、推进、实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承担农业农村执法监督工作。指导农业农村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和指导实施农业综合执法工作,配合组织实施农业农村法制宣传和普法工作;参加相关行政复议和组织行政应诉工作;承担农业生产经营者的法律指导与服务工作;承担局机关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推进农业依法行政;参与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承办农业对外援助的有关事宜,参与接受农业援助工作,承办协调管理我县与有关国际农业组织或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事务,承办涉及与港澳台地区有关的农业事务,配合有关部门协调农产品出口事务。承担推动县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及相关体系建设、科研、技术引进、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工作。监督管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拟订并指导实施农业生态建设规划,指导协调农民教育培训和农业教育工作,组织农民从业技能和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培训工作。会同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实施农业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和从业资格管理。负责本部门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统一受理、登记、申报资料初审及办结事项的缴费、制证(文)、盖章、发证(文)等服务工作,并派员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公;牵头协调需送其它股室审核,或需经现场勘查、专家论证、集体研究的行政审批事项,督促相关股室在承诺期限内完成相关审核工作;负责本部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人员的动态管理;负责本部门行政审批专用章的保管和使用。牵头指导协调局系统和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查处法律法规规定的由县级行政部门查处的违法案件,协同配合查处跨区域重大违法案件;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粮油作物和种子管理股(经济作物股)

    股  长:张  军

    副股长:詹新明

    成  员:马小华 龚 珊 蒙昌财 詹开斌 禹华为

    职  责:拟订粮油作物发展的政策、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种植作物结构和布局调整、标准化生产工作;承担发展节水农业的相关工作,监测、发布农情信息,组织抗灾救灾和救灾化肥等生产资料的储备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安排建议,指导灾后生产恢复,承担肥料、农药登记及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农药科学合理使用;组织抗灾救灾和救灾备荒种子的储备和调拨,组织救灾救荒种子的储备、调拨。拟订经济作物发展的政策、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种植作物结构和布局调整、标准化生产工作;承办协调组织城镇蔬菜生产工作,参与组织城镇蔬菜流通工作,组织实施城镇蔬菜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工作,组织协调“菜篮子“工程。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股

    股  长:莫光珍

    副股长:胡东升

    成  员:黄少义 张和春 邹海斌 龙凤娥  张书溢 李 俊 

    职  责:承担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有关工作;承担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监测、追溯、风险评估等相关工作;承担实施农产品及相关农业生产资料国家标准的有关工作;承担组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信息发布工作;承担组织、指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承担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的有关工作;承担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农用地、农业生物物种资源及农产品产地环境保护与管理。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农业清洁生产和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承办外来物种管理的相关工作。指导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和安全利用工作。组织实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管理。监督管理农作物种子、种苗。监督管理畜禽屠宰、饲料及其添加剂、生鲜乳生产收购环节质量安全。起草渔业、畜牧业、饲料业、畜禽屠宰行业、兽医事业发展政策和规划并指导实施。指导畜牧业结构调整、标准化生产和规模饲养。监督管理兽医医政、兽药及兽医器械。承担兽用生物制品安全管理有关工作。指导畜禽粪污染源化利用。组织实施县内动物防疫检疫。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渔业资源,指导水产健康养殖和水产品加工流通,组织水生动植物病害防控。组织渔业水域生态环境及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管理渔政;指导渔业安全生产。承担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承办县内和进出境植物检疫的有关事宜,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关生物的普查,承办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事宜。负责拟定我县农作物和畜禽种业的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和管理;承担农作物种子(种苗)审批有关工作;承担植物检疫、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有关工作。负责农作物病虫草鼠预测预报,制定农业有害生物治理方案,并组织实施;承担植物检疫(承办植物及植物产品的检疫审批,隔离试种、检疫检验、签发证书)和植物疫情普查、监测、封锁、控制、扑灭等工作;负责新农药试验、示范、推广,宣传、推广植物保护新技术;负责大面积病虫综合防治及技物结合配套服务(相关社会服务);组织开展《植物检疫条例》、《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宣传培训和承担乡(镇)植保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作。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八、农田建设与农垦股

    股  长:唐亚兵

    副股长:陈顺友

    成  员:吴宗堂 孙秀春 罗婷芳 王连平  张建华 甘果然  毛礼平 王相永  李晓刚

    职  责:提出农田建设项目需求建议,承担耕地质量管理相关工作。参与开展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承担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农田整治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厅农垦经济发展战略、政策、规划,指导垦区现代农业建设及农业资源开发利用。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九、县烟叶生产办公室

    主  任:杨  荣

    副主任:陈  彬

    成  员:赵坚强 李胤龙 许双梅

    职  责:烟叶生产的规划、生产、收购以及烟基工程建设等。

    十、农业农村局内设机构(站)

    1、党建办

    专干:胡友见(兼纪检专干)

    职责:负责组织、党建、纪检监察工作;负责意识形态(党组中心组学习);负责全局宣传工作;老龄等工作;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2、人事股

    专干:孙莉(兼)

    职责:承担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作和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负责局工会;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3、综合绩效办

    主任:鲍先锋

    成员:杨传茂(综合室专干)

    职责:负责单位综合绩效考核,提案、办公用房、巩固国卫、协助劳模等工作;综合调研材料以及各部门材料归档管理(涉农综合性汇报材料),综合性工作统计和对接,各站所资料收集(含图片)。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4、综治维稳办(接待、公务用车、信访、扫黑除恶、平安创建)

    主任(专干):陆通勇

    成员:伍明菊 杨小平  

    职责:负责局政法、综治、维稳、信访、扫黑除恶等工作;单位公务接待、公车改革,车辆安排、维修等;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5、农产品检测中心

    主任:张和春

    成员:龙凤娥 李俊

    职责:负责为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负责做好实验室内部建设和管理工作;对全县种植业农产品质量安全速测点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配合完成上级部门对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样监测工作;承担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完成上级下达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任务。

    6、农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绿办、标办)

    站长:邹海斌

    职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有关工作,综合统计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监测、追溯、风险评估等相关工作;

    7、安全生产办公室(政务中心)

    专干:黄  清(兼)

    职责:农业系统安全生产和政务中心政务公开等工作

    8、执法大队(临时)

    成  员:向晓城 王小强 何列秋 张晓旻 黎小明 曾立新 彭满凤

    职责:农业综合执法局未正式成立之前,农业行政执法工作由向晓城分管,执法大队长由何列秋兼任,具体执法工作由机构改革前相关职能股室(站)承担,需开展专项集中执法行动时,由向晓城负责组织协调。

    9、种子管理站

    站长:詹新明(兼)

    职责:负责为农作物种子、种苗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承担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监督、品种管理、质量管理和市场管理的田间花检、种子种苗抽样、纯度鉴定和检验等工作;组织实施农作物新品种的引进、试验、审定、示范、繁育及推广工作,指导农作物种子种苗鉴定和安全评价,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五化”种子种苗基地建设;承担农药抗性监测和农药市场产品质量监督和管理的技术性工作。

    10、粮油作物站

    站  长:张军(兼)

    职责:负责发放各项惠农补贴,扶持和发展种粮大户;办好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实施湘米工程,建立优质米产业基地;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监测、提供农情信息,组织抗灾救灾,指导灾后生产恢复。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11、产业扶贫办(项目办)

    产业扶贫办:黄清(兼)

    项目办:梁艺洵(专职)

    职责:负责产业扶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效特色农业, 重点发展杨梅、茯芩、山核桃等主导产业。完成局交办的 其它工作。

    12、养殖业管理站(屠宰办)

    股  长:莫光珍(兼)

    职责:起草渔业、畜牧业、饲料业、畜禽屠宰行业、兽医事业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指导畜牧业结构调整、标准化生产和规模饲养。监督管理兽医、医政兽药及兽医器械。指导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监督管理畜禽屠宰、饲料及其添加剂、生鲜乳生产收购环节质量安全。组织实施县内动物防疫检疫,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渔业资源,指导水产健康养殖和水产品加工流通,组织水生动物病害防控。组织渔业水域生态环境及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监督管理渔政,指导渔业安全生产,承担兽用生物制品安全管理有关工作。起草畜禽种业发展政策、规划和计划并指导实施。组织实施种质资源、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管理。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13、农业机械化管理站

    股  长:肖功平(兼)

    职责:负责全县农机统计工作。负责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监管相关技术性、事务性工作,参与重特大农机事故调查,协助农机事故应急处置工作;负责为农业机械化生产、农机社会化服务、农机维修、农机跨区作业、农机抗灾救灾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承担农业机械化新机具、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农机信息网络建设运行、信息统计、农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农机补贴政策落实等相关技术性、事务性工作。承担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农机技术试验示范推广有关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承担乡镇农机人员的业务和技术指导工作。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14、植保植检站。

    站  长:莫光珍(兼)

    成  员:张书溢

    职责:承担植物检疫、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有关工作。负责农作物病虫草鼠预测预报,制定农业有害生物治理方案,并组织实施;承担植物检疫(承办植物及植物产品的检疫审批,隔离试种、检疫检验、签发证书)和植物疫情普查、监测、封锁、控制、扑灭等工作;负责新农药试验、示范、推广,组织植物保护新技术;负责大面积病虫综合防治及技物结合配套服务(相关社会服务);组织开展《植物检疫条例》、《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宣传培训和承担乡(镇)植保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作。完成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15、经济作物工作站

    站长:马小华

    职责:经济作物种子技术指导和生产技术规程,业务内数据统计和上报。

    16、市场与经济信息站

    站长:张献来

    职责:组织开展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和农业信息服务,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

    17、科技推广站

    站  长:胡晓金(兼)

    成  员:杨国风 肖欢欢

    职责:负责全县农民素质教育、农民培训的调研及组织实施,组织、协调、指导乡镇农科教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协助开展农业科技相关调查研究,提供对策建议;参与地方农业科技规划的编制;协助做好科技服务工作;承担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开发工作;承担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开发和农业科技培训、农民教育培训、咨询服务工作;接受农业科技成果评价委托,提供农业科技成果评价服务。

    18、土肥工作站

    站  长:王连平

    职责:组织开展肥料质量技术服务,土壤肥力长期定位监测;开展土肥水新技术、新品种和耕地培肥、治理修复、产品及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与推广;负责耕地质量信息和肥料使用信息的统计和监测、耕地质量调查与评价,为耕地质量保护和修复、农田整治、农田水利建设提供技术保障,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承担农垦改革发展有关工作,为国有农垦场提供服务保障;指导农场国有资产管理、人事、财务和统计工作;承担垦区农场基本建设、项目论证、评估验收等工作。

    19、中心工作学习提升办

    成  员:若干人

    职责:凡是不服从正当工作安排3次以上,由局党组研究安排到心态老干学习提升办进行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不再安排业务工作,不享受各项福利待遇和绩效考核奖金。严格遵守局里制定的规章制度,每天签到2次,并按时参加全局会议、学习,对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予以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由局考核领导小组直接评为不称职;直到经局党组考核,认可其胜任工作为止,原则上一年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