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信息
  • 负责人覃明
  • 电话0745-8224654
  • 机构地址靖州县飞山中路216号
  •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夏季(7月1日—9月30日):上午8:00—12:00,下午 15:00—18:00;冬季(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 —17:30

靖州县自然资源局简介

靖州县自然资源局是2019年机构改革时,由靖州县国土资源局(2001年成立)改革而成,现有在职干部、职工145人,退休人员35人,全局共计180人,内设办公室、法规股(行政审批服务股)、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确权登记股、地产股、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股、耕地保护监督股、矿产资源保护监督股(地质勘查修复股)、国土空间测绘股、规划管理股、财务股、人事股、督察股十二个行政股室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土地规费征收站、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征地拆迁事务所、国土资源交易中心、测绘队八个二级事业单位,下辖11个乡镇自然资源所。主要职能是:

(一)依法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城乡规划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技术规范,拟订城乡规划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拟订土地、矿产、水等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等规范性文件,制定相关政策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二)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依照国家自然资源调查- 监测评价的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建立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调查 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

(三)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制定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指导监督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四)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拟订考核标准。制定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

(五)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自然资源发展规划和战略,制定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标准并组织实施,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六)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建立健全和组织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承担全县城乡规划管理工作,研究拟订城乡规划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

(七)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牵头建立和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并提出县级备选项目。

(八)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牵头拟订并实施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保护和生态保护,做好耕地质量保护有关工作。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九)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全县地质工作。编制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管理县级地质勘查项目。组织实施地质矿产勘查专项。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十)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 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十一)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压覆矿产资源审批。负责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十二)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指导城乡规划信息化建设和规划展示工作,负责本县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负责地图管理、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工作。负责测量标志保护。承担全县地理空间数据的汇集、共享工作。负责全县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数据的统一获取、处理、提供。

(十三)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科技发展。制定并实施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计划。组织制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科技工程及创新能力建设, 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开展自然资源国际合作与交流,拟订全县对外合作的自然资源政策并组织实施。

(十四)根据县委授权,对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县 委、县人民政府关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违法案件。指导有关行政执法工作。

(十五)负责组织城市总体规划发展战略研究,提出统筹城乡规划、促进两型社会建设的政策建议,强化城乡规划在经济社会 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负责组织城镇体系规划、 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的审查及报批工作。承担市政工程规划编制和 规划管理工作;参与其他建设项目规划的可行性论证。承担全县历 史文化名城相关审查报批和监督工作。

(十六)负责城市规划区建设项目选址定点、规划设计方案和建筑工程设计方案的审查、建设用地和工程的规划管理,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参与城市规划区内建设工程的可行性论证和初步设计审查。负责本县规划批后监察管理工作。参与城乡勘察和市政工程管理工作。

(十七)负责规划设计单位资质的管理。指导城市规划专业执业资格管理。

(十八)贯彻执行征地拆迁有关法律法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项目建设用地征地补偿方案及配套办法。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具体负责征地拆迁落实工作。负责集体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和安置补偿管理。负责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的执法监察工作,依法查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

(十九)承担县土地管理委员会、县城乡规划委员会日常工作。

(二十)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一)职能转变。县自然资源局要落实中央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精简下放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



    靖州县自然资源局领导简介


    照片

    姓名

    职务

    简介及工作分工

    覃明

    党组书记、局长

    职责分工:主持局党组、行政工作,对全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工作负总责。

    个人简历:覃明,男,苗族,1981年8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靖州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志龙

    党组成员、副局长

    职责分工:协助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党务及行政工作。负责纪检监察、组织、党建、意识形态、宣传、统战、武装、网络舆情、督察、自然资源执法监察、人事教育培训、行政审批、政策法规、月清三地两矿、耕地保护、耕地占补平衡、增减挂钩、旱改水、真抓实干、扫黑除恶、优化环境、深化改革、乡村振兴、政务(电子)公开、出入境管理等工作。负责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工作。

    个人简历:周志龙,男,苗族,1978年12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靖州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林建华

    党组成员、副局长

    职责分工:负责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国有土地出让、土地储备、征地拆迁、信息化建设、节约集约、土地及矿业权交易、土地业务(报批)协调、重点项目等工作。负责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工作。

    个人简历:林建华,男,侗族,1976年9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靖州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钟帅

    副局长

    职责分工:负责财务(税务)、资金(项目)审计、自然资源领域环保大督查、安全生产、矿产管理、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地质环境保护、地质协会、生态环境建设(保护)、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应急(森林防火等)、招商引资、金融债务等工作。负责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工作。

    个人简历:钟帅,男,苗族,1986年3月出生,本科学历。现任靖州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龙道荣

    总工程师

    职责分工:负责国土资源空间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的编制及组织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工作。

    个人简历:龙道荣,男,侗族,1979年12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靖州县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      

      

    靖州县自然资源局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主任:刘全成       办公室电话:8210767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安全保密、新闻宣传、信息发布工作;负责本部门文件起草、会议组织、文电处理等秘书事务;负责信访、维稳工作;负责计划生育、机关后勤事务工作;承担机关资产管理等工作。牵头组织编制自然资源和规划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开展重大问题调查研究与形势分析。协调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综合改革有关工作。承担综合统计和专业统计归口管理工作。

    (二)法规股(行政审批服务股)

    股长:梁厚生           办公室电话:8210769

    负责局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参与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承担行政复议工作。归口管理行政应诉工作。

    负责本部门权限内行政许可事项的统一受理、登记、审核、审批及办结事项的缴费、制证(文)、盖章、发证(文)等工作; 负责协调行政许可事项的调研论证;负责行政许可事项办理资料 归档和信息统计工作;承担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建立完善行政许可事项管理监督制度,并组织实施;承办本部门组织或参与其他部门组织的并联审批,并按权限签署审查意见;负责本部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人员的动态管理;负责本部门行政审批专用章的保管和使用。

    (三)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确权登记股

    股长:姜敏             办公室电话:2409897

    依照国家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的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建立自然资源定期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定期组织实施全县自然资源基础调查、变更调查、动态监测和分析评价。开展水、森林、草原、湿地资源和地理国情等专项调查监测评价工作。承担全县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汇交、管理、维护、发布、共享和利用监督。拟订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标准、规范。承担指导监督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负责由县级承担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建立健全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管理登记资料。

    (四)地产股

    股长:李霞              办公室电话:8210929

    拟订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并监督实施。 建立自然资源市场交易规则,组织开展全县自然资源市场调控。负责全县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管理和动态监测,建立自然资源市场信用体系。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拟订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拟订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标准、自然资源出让方案并予实施,开展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负责土地利用率监管工作。负责国有土地划拨转出让相关工作。拟订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政策,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承担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和资产核算工作。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拟订相关考核标准。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县直机关和中央在靖单位、县属企事业单位使用土地的资产处置。

    负责县土地管理委员会日常工作。

    (五)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股

    股长:林建华               电话:8210929

    拟订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矿产、森林、湿地等 自然资源的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管理和组织实施:组织拟订耕地、林地、草地、湿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政策。负责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工作。拟订开展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需报国务院、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各类土地用途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呈报工作。承办县本级新增建设用地、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审查、汇总、资料组卷上报工作。承办全县涉农用地的集体建设用地和临时用地许可、涉农用地的农村居民建房审批等工作。

    负责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管理。负责建设项目规划方案审查。负责为城市规划区内的建设项目提供用地规划条件,并对建设项目的修建性详细规划进行核实。参与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审查。参与相关规划的编制和审查。

    (六)耕地保护监督股

    股长:梁厚生                 办公室电话:2409857

    拟订并实施耕地保护政策,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负责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占用和补划的监督管理。承担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工作。负责耕地保护政策与林地、草地、湿地等土地资源保护政策的衔接。负责全县土地开垦利用工作。承担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工作。

    (七)矿产资源保护监督股(地质勘查修复股)

    股长:黄始文                 办公室电话:2407168

    拟订矿业权管理相关规定并组织实施,负责县级矿业权出让及审批登记,统计分析并指导全县采矿权审批登记,调处矿业权属纠纷。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开采总量控制及相关管理工作。拟订矿产资源战略、政策并组织实施,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承担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登记、统计和信息发布及压覆矿产资源审批管理及矿产地战略储备工作。实施矿山储量动态管理,建立矿产资源安全检测预警体系。监督地质资料汇交、保管和利用,监督管理古生物化石。

    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全县地质工作,编制全县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管理县级地质勘查项目,组织实施地质矿产勘查专项。承担地质灾害的预防和治理工作。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承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政策研究工作,拟订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承担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承担生态保护补偿相关工作。指导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

    (八)国土空间测绘股

    股长:刘全成            办公室电话:8210927

    拟订全县基础测绘规划、计划的编制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基础测绘等测绘项目。建立和管理测绘基准、测绘系统。监督管理民用测绘航空摄影和卫星遥感。拟订测绘行业管理政策,监督管理测绘活动、质量、信用,管理测绘资质资格,负责测量标志保护。拟订地理信息安全保密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地理信息成果管理。负责地图管理,审查向社会公开的地图,监督互联网地图服务,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提供地理信息应急保障,指导监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负责全县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数据统一获取、处理、提供。承担全县地理空间数据的汇集、共享工作,负责自然资源数据集中统一管理和信息化建设。负责指导城乡规划信息化建设和规划展示工作,负责本县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 "

    (九)规划管理股

    股长:龙道荣            办公室电话:

    拟订国土空间规划相关政策,承担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工作并监督实施。组织编制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并监督实施。承担报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县政府审批的国土空间规划和城镇体系规划、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等规划的审核、报批工作。指导和审核涉及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的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负责组织城市总体规划发展战略研究。

    负责县城乡规划委员会日常工作。统筹规划研究技术工作。负责对城乡规划技术指标进行宏观控制,研究、牵头协调和组织拟定城乡规划管理技术标准和规定,负责全县城乡规划设计工作和规划设计单位资质管理工作,指导城市规划专业执业资格管理。

    负责城市规划区内各项建筑工程的规划管理工作,负责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和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和审批;负责办理建筑工程项目工程规划许可手续;负责建筑工程项目放线、验线和规划核实工作;负责建筑工程项目批后违法规划技术鉴定工作;参与建筑工程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查。

    负责城市规划区内城市道路和桥梁、河湖水系、公园绿地、 给排水、通信、电力、天然气等市政工程的规划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工程项目规划方案审查;负责办理市政工程项目工程规划许可手续;负责城市市政工程用地范围内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规划管理工作;负责城市规划区内户外广告的规划审查;负责市政工程项目放线、验线和规划核实工作;负责建设工程项目交通影响评价的相关管理工作;参与市政工程项目规划选址工作;参与大中型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审查。

    (十)财务股

    股长:林建华                 办公室电话:8211668

    承担自然资源专项收入征管和专项资金、基金的管理工作。拟订有关财务、资产管理的规定,负责本单位财务及国有资产监管,负责部门预决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基本建设及专项投资、装备。承担财政和社会资金的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拟订合理利用社会资金的政策措施,参与重大备选项目。负责办理本局干部职工的各类保险。

    (十一)人事股

    股长:姜敏           办公室电话:8210487

    承担本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和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全县自然资源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本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

    (十二)督察股

        股长:梁厚生              办公室电话:

    拟定全县自然盜源督察相关政策和工作规则并组织实施,负责牵头落实全县自然资源督察相关政策和制度, 指导和协调跨区域督查工作。联系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承担对乡(镇)政府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和有关专项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建设项目用地批后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