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信息
  • 负责人蒲鹏
  • 电话0745-8390009
  • 机构地址平茶镇场上
  •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夏季(7月1日—9月30日):上午8:00—12:00,下午 15:00—18:00;冬季(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 —17:30

平茶镇基本情况简介及主要职能情况

一、基本情况简介

平茶镇位于靖州县西南方向,距县城46公里,东连新厂镇,北抵藕团乡,西南与贵州省锦屏县、黎平县交界,是湘黔两省靖州、黎平、锦屏三县交界处的中心乡镇。全镇辖7个行政村(并村改革后),88个村民小组, 3383户,1.17万人(党员 367 名),其中苗侗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0%,是典型的边远少数民族乡镇。

平茶镇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距靖州县城46公里,距黎平高屯机场20公里,地处两省三县七乡中心地带,G356国道自东向西横穿全境,明、清以来即为湘黔两省边贸重镇。

平茶镇自然资源丰富,产业蓬勃发展。平茶是我县林业大镇,辖区总面积154.6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 1.84 万亩,林地20.03万亩,楠竹1.9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3.64%,在全县排名第二。矿产资源丰富,黄金储量最多,硅、锰等极具开采价值。地菇、灵芝菌、无公害果蔬、山核桃、松杉苗木等产业持续发展,精心培育的平茶乌梅产业规模已达5000余亩。

平茶镇民族文化厚重,是红军长征途经地。全镇70%以上人口为少数民族,以苗、侗为主,为“锹里苗乡”的“上锹”地区,花衣苗的主要聚集地和“天籁之音”苗族歌鼟的发源地之一。江边苗寨、沙坝侗寨保存完好,苗族歌鼟、苗侗芦笙、风雨桥、吊脚楼及特色合拢宴等民族风情原汁原味。2016年江边村被住建部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马路口村2017-2018年连续被评为市美丽乡村、2019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小岔村2018-2019年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

1934年,红六军团长征途中在此激战,并顺利转道黎平,留下了许多革命遗迹,红色文化浓厚,目前正在积极探索红色民俗文化旅游产业。

平茶镇发展热情高涨,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按照“发展新区一片,敞开集市两边,规范道路沿线”的工作思路,拉通政府新大门与靖黎公路对接,绿化亮化政府庭院;完成对现有集镇道路的拓宽和改道,拉大集镇骨架;平整临近市场土地2000平方米,完成集镇联房建设,农贸市场搬迁改造,集镇提质改造,集镇自来水厂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平茶镇集中安置点,扎实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新)建,边界口子镇等项目建设,加大了全镇规划建设力度,提升了镇村生活品位。

二、机构职能

乡镇党委是党的基层组织,领导本地辖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乡镇人民政府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依法行使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能。主要职责是:

(一)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领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切实抓好本区域党组织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两个责任”,坚持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弘扬时代新风。

(二)统筹区域发展。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本区域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承担优化发展环境、采集企业信息、服务商贸企业、推进项目建设等工作。

(三)实施公共管理。负责辖区综合性管理工作,承担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辖区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市场监管、集镇管理、人口管理等工作。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领导基层自治工作,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基层治理体系。

(四)维护公共安全。负责辖区内应急管理工作,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在县直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消防和食品药品、交通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承担区域内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疫病防控等工作。负责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五)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领域和退役军人事务、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方面的相关政策,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政务服务方式,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建立健全群众办事一次办结机制,完善乡镇、村便民服务平台,提高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在享受公共服务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依法依规承担县直有关部门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和行政执法事项,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

(七)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

(八)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平茶镇党委、人民政府领导分工及个人简介


        名:蒲  鹏   

        务:平茶镇党委书记

    工作分工:主持镇全盘工作;侧重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绩效工作

    个人简介:蒲鹏,男,苗族,大学本科学历,198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党委书记。

        名:杨 健

        务:平茶镇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镇长

    工作分工:主持政府全面工作;侧重经济发展、综治维稳、安全生产、耕地开发和增减挂钩、小康建设、便民服务、环境卫生整治、农村厕改工作

    个人简介:杨健,男,侗族,大学本科文化,198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镇长。

        名:罗 昶

        务:平茶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办主任

    工作分工:协助党委书记专职抓党建和专职抓乡村振兴工作;分管政协工作、主管农村改厕、防返贫、经济发展规划的制订和落实、招商引资、商贸流通、村集体经济、村集体资产管理、项目库管理。联系平茶镇平茶村。

    个人简介:罗昶,男,侗族,大学本科文化,198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办主任。

        名:潘 懿

        务:平茶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工作分工:主持人大全面工作,分管财务、人事编制、工会等工作;负责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联系平茶镇小岔村。

    个人简介:潘懿,女,苗族,大学本科文化,198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名:陈清华

        务:平茶镇党委委员、人民政府副镇长、武装部长

    工作分工:分管武装、村镇建设和管理、村镇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和组织实施、住建农村危改)、高速、项目工程(交通建设)、田长制等工作;负责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联系平茶镇棉花村。

    个人简介:陈清华,男,苗族,大学本科文化,199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武装部长。

        名:姚礼浩

        务:平茶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人大副主席

    工作分工:分管组织、基层党的建设、群团组织,党员教育管理、老龄老干、关心下一代,村干部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联系平茶镇官团村。

    个人简介:姚礼浩,男,苗族,1990年10月出生,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现任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姓    名:邹秀文

        务:平茶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工作分工:主管宣传、意识形态、网信、文明创建,统一战线工作分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史志、地方志,民族宗教,统计,党委、政府日常事务、文字材料,机关行政后勤管理等工作;负责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联系平茶镇平茶村。

    个人简介:邹秀文,男,汉族,大学本科文化,1991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名:刘文献

        职    务:平茶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

    工作分工:分管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维护稳定、网格化服务管理、禁毒、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扫黑除恶、人民来信来访、突发事件、打非治违、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消防、交通运输,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和反邪教、司法、人民调解、法治建设,防汛抗旱、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报灾、应急救援;负责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联系平茶镇界牌村。

    工作简介:刘文献,男,苗族,大学本科文化,1990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

        名:李全宇

        务:平茶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工作分工:分管惠农资金管理核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林业及林长制,森林防灭火、动植物疫病防控、农机监管、河长制、防汛抗旱、综合行政执法等工作;负责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联系平茶镇马路口村。

    个人简介:李全宇,男,侗族,大专学历,1993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名:周思佐

        务:平茶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工作分工:分妇联、文化旅游、广电体育、教育、卫生健康(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工作;负责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联系平茶镇江边村。

    个人简介:周思佐,汉族,大学本科文化,1988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平茶镇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及职能

    为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更新服务理念,转变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进一步提高镇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按照有关规定与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设立“六办三中心一大队”。机构设置及职能如下:

    一、党政办公室(主任:沈士超  办公电话:0745-8390009,办公室设平茶镇人民政府一楼)

    围绕镇党委、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组织调查研究进行督促检查,收集反馈信息,综合重要情况,为镇党委、政府决策服务;承担镇党委、政府文件、文稿的起草、修改、校核工作,承办镇属各部门单位、各村报送镇党委、政府的申请、请示、报告;负责镇党委、政府机关的文件、电报、信函的日常文书处理和保密及文件、内部资料的印制、分发、清退、归档工作;负责镇党委、政府各种会议的安排、组织和会务工作;负责党委、政府机关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党委、政府办公室的人事管理、思想政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党委、政府接待工作;负责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协调做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办理党委、政府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党建办公室(主任:沈士超  办公电话:暂无,办公室设平茶镇人民政府二楼)

    协助镇党委制定并实施基层组织建设规划;研究、指导乡镇党组织的设置和调整工作;指导做好本乡镇党员的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负责本乡镇党内统计、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等工作;协助镇党委做好镇党代会的组织工作,指导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督促农村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指导各支部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协助镇党委做好村级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考核等工作;负责做好农村基层党建的调查研究和信息报送,培育总结推广先进典型。

    三、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吴祥平  办公电话:暂无,办公室设平茶镇人民政府二楼)

    贯彻执行党和政府有关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镇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及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统筹产业发展布局和结构调整工作;加强农村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负责经济发展规划与指导服务、科技普及等工作;负责农业和农村经济、农业产业化发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社会经济统计等方面的工作;负责农村市场、商业网点等产业的规划与指导服务;负责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规划指导服务;指导和协调农、林、牧、渔等行业的生产和服务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和其他应属经济发展的工作。

    四、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宏伟  办公电话:暂无,办公室设平茶镇人民政府二楼)

    主持应急办全面工作,开展经常性的应急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好应急力量,保证时刻处于战备状态;带领应急办人员开展培训和预案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办人员的应急管理能力;负责拟定全镇应急预案,制订应急管理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综合协调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行动,协助应急指挥部做好应急处置、善后处理等事宜;定期向县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上级政府部门汇报本县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并及时总结、传达;办理县党委、政府和上级应急管理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唐晓淇  办公电话:暂无,办公室设平茶镇人民政府一楼)

    党和国家关于文化、教育、卫生、计生、民政等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拟定本镇相关实施办法;编制全镇文化、教育、卫生、计生、民政等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全镇文化、教育、卫生、计生、民政等部门各项建设和改革事项;检查督办全镇文化、教育、卫生、计生、民政等部门各项工作的开展及落实情况,制发有关情况通报;统筹管理文化、教育、卫生、计生、民政等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按程序和政策化解有关问题和各类矛盾;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全镇文化、教育、卫生、计生、民政等部门动态,进行信息交流和分析研究,向党委政府报告真实准确情况,对出现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负责组织实施由镇委、镇政府对全镇计划生育的年度目标考核;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六、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主任:宁阳  办公电话:暂无,办公室设平茶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大厅)

    宣传、贯彻规划建设、自然资源、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负责规划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与监督管理。依法履行土地和矿产资源的行政管理职能,负责做好乡村土地利用规划,宅基地登记及纠纷调处、地政调查、资源利用调查、违法行为巡查等国土资源基础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规划的编制,村级建设项目审核、报批,参与选址、定点、放线、验收工作,市政公用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工作,村容乡貌的管理工作,环境保护、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负责靖黎高速公路建设等相关工作。

    七、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邹秀文  办公电话:暂无,办公室设平茶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大厅)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有关劳动保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本辖区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负责农村养老保险管理工作;负责人才开发利用及人才市场管理工作。负责就业管理服务、培训管理服务、失业管理服务、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劳动关系协调等工作。

    八、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陆杨波  办公电话:暂无,办公室设平茶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大厅)

    (农产品质量监管服务站、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动物疫病防控站):宣传贯彻国家农业、水利、防汛抗旱、水上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本辖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负责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治指导工作;负责农产品结构优化指导工作;引导农村发展优质、高效品种;负责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示范、推广和培训工作。负责本辖区农业机械及其技术的推广培训、信息咨询等服务工作;负责农业机械使用、保养、维修等技术指导工作。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动物疫病的预防、监测、检疫和监督等工作;负责动物防疫和畜牧生产、水产养殖技术推广。负责本辖区负责水利工程建设监管、水利设施建设、维护与管理、区域内河道综合治理工作;负责山塘、堤坝的监测、管理服务工作,对有安全隐患的山塘、堤坝提出排险、修复意见,并组织实施;负责水土保持工作;负责防汛抗旱工作,对可能出现的重大汛情、旱情做出提前预警,并制订可行的防汛抗旱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在本行政区域内对乡镇企业进行业务指导、部门协调和依法监督、服务管理、生产经营情况统计等工作。 

    (林业服务中心):依法管理本辖区的林木、林地、野生动植物,依法实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搞好指导、检查、监督林木采伐,搞好伐前设计,伐中监督,伐后验收。掌握森林资源消长变化,建立资源档案。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林业法规条例,制止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依法查处本辖区林业行政案件,协助林业主管部门调处山林纠纷。发放木材运输证件,制止无证经营。切实搞好森林“三防”工作(防火、防病虫、防乱砍滥伐)。组织指导林业生产,大力培养森林资源,抓好种苗、造林、封山育林,低产残次林改造工作,办好乡村林场、股份制林场。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组织农民学习林业实用技术,推广先进生产经验。代征代收“育林基金”。协助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管好用好各项林业资金,加强财务管理。

    九、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吴成章  办公电话:暂无,办公室设平茶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大厅)

    主为群众提供计生、民政、财政补贴、劳动就业等证照办理、资金、物资发放、信息咨询等业务;负责为群众到上级机关代办乡镇审批权限范围以外的业务;负责接待群众来访,根据有关工作制度受理、处理、落实信访事宜。

    十、综合执法大队(主任:吴隆木  办公电话:暂无,办公室设平茶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二楼)

    承担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做好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和矛盾调解工作。负责辖区内安全生产监督、综合协调、管理指导。负责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整改等工作。协助交警部门做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