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道路车辆停放管理的通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25 16:57 信息来源:靖州县司法局

一、出台该《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道路车辆停放管理的通告》的必要性

第一、乱占道的停放车辆使有限的道路严重受阻,造成堵车现象,严重影响了动态交通的发展,影响了城市的市容市貌。

第二、因为道路停车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司机有因争车位或塞车、撞车引发许多治安案件和交通事故。

二、需要说明的问题

1、集中整治开始时间及范围:自即日起,在靖州县城区范围内开展停车秩序集中整治行动。

2、城区内机动车在停车场以及划有停车泊位的路段顺行规范有序停放,车身不得超出停车泊位;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应当停至人行道上的指定停车泊位内、车头一律朝外。进出停车场或者道路停车泊位不得故意妨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正常通行。

3、在设有出租汽车、公交汽车停靠点的道路上,出租汽车、公交汽车应当靠道路右侧顺行单排停放依次上下乘客;在没有设置出租汽车、公交汽车停靠点的道路上,出租车、公交汽车应当遵守机动车临时停车规定。

4、其他任何组织、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置、撤除、挪用停车泊位或者在停车泊位内设置障碍物阻碍机动车停放和通行,以及开展摆摊设点等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

5、违反《通告》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以及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对于违法停车的行为,有关部门会不定期进行曝光。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