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信息
  • 负责人姚春明
  • 电话0745-8224251
  • 机构地址渠阳镇异溪北路2号
  •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夏季(7月1日—9月30日):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冬季(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简介及主要职能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属于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下设股级事业单位扶贫培训中心。现有在职干部、职工19人,退休干部6人;下设文秘综合和人事股、行业协调和财务项目股、驻村指导和信访督查股、贫困监测和社会扶贫股4个职能股(室)。

县乡村振兴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工作,组织实施精准帮扶、乡村振兴相关工作。编制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研究拟订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政策措施,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拟订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工作的意见、办法,协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项目的规划、立项、申报和储备工作,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三)拟订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物资的分配、使用意见,会同有关部门监督和检查资金、物资的使用。

(四)负责组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体系建设,建立乡村振兴统计、监测体系,指导乡村振兴系统统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五)联络中央、省、市的国家机关、民主党派、群众团体、部队、院校对口重点帮扶地区工作。组织协调社会各界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负责社会各界捐赠资金、物资的接收和管理。

(六)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宣传报道,组织重点帮扶地区干部培训、群众科技培训、劳动力转移和实用技术推广,组织实施“雨露计划”工作。

(七)负责全县贫困状况的统计监测。组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重大问题和事项的调查研究、汇总分析,收集和掌握国内外乡村振兴信息。

(八)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工作的交流与合作,管理外资乡村振兴项目,组织协调有关乡村振兴的出国、出省招商、考察和培训工作。

(九)负责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考核工作。

(十)承担协调防返贫监测系统风险防控、涉贫信访和舆情处理工作。

(十一)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领导工作及简介

                                                                                              


    照片

    姓名

    职务

    工作分工

    个人简历

    姚春明

    党组书记
    局长

    主持全面工作。

    姚春明,男,苗族,197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靖州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

    照片

    姓名

    职务

    工作分工

    个人简历

    周炳旭

    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分管办公室(后勤接待)、机关财务、宣传、保密、安全生产、综治、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督查考核、综合绩效、统计、政务公开责任制管理等工作。

    周炳旭,男,苗族,198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照片

    姓名

    职务

    工作分工

    个人简历

    卢永湘

    党组副书记

    副局长

    分管资金项目资产管理及实施、督促及协调行业部门政策落实、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厕改工作、审计检查等工作。

    卢永湘,男,苗族,197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靖州县乡村振兴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照片

    姓名

    职务

    工作分工

    个人简历

    党组成员

    副局长

    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党建、稳岗就业、社会帮扶、消费帮扶、防返贫致贫监测、信访、防贫综合保险等工作。

    刘静,男,苗族,198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靖州县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照片

    姓名

    职务

    工作分工

    个人简历

    党组成员

    副局长

    分管小额信贷、光伏项目、雨露计划、网络舆情、驻村帮扶、政策法规(依法行政、普法)、计划生育、人事、工会、科技、老年、妇女儿童等工作。

    明洙,女,苗族,198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靖州县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内设机构及职责

                                         

    一、文秘综合和人事股  (股长:杨同成    电话:0745-8224251)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会务、文字综合、文书处理、上传下达、机要保密、档案管理、安全保卫、后勤等工作。研究拟订全县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案。负责信息的收集、反馈与宣传。承担乡村振兴相关文件和领导讲话材料的起草工作。负责组织人事方面工作。完成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负责县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二、行业协调和财务项目股  (股长:明文兵    电话:0745-8232003)

    负责拟订全县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负责起草乡村振兴资金、物资的分配意见,承办乡村振兴项目的规划、立项、储备和财政乡村振兴项目的管理、实施工作。负责统计和监测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运行情况。负责拟订乡村振兴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对全县财政乡村振兴资金、社会帮扶资金和信贷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负责联络协调行业部门行业乡村振兴工作。负责建立和完善已实施项目和待开发项目的“项目库”。起草、审核、印发开发项目的报告、请示、通知、总结和报表等文件资料。统计财务年报和其他报表,负责机关财务、乡村振兴资金报账、物资管理和拨付。按照财务管理制度,管理好本部门的行政机关经费,制订财务计划,定期检查执行情况,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并参与其他与财会相关的工作。

    三、驻村指导和信访督查股  (股长:林案吉    电话:0745-8229776)

    协调组织市直、县直机关开展定点帮扶,指导开展单位包村、党员干部包户和驻村帮扶工作。会同县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做好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服务工作。承担协调乡村振兴系统风险防控、涉贫信访和舆情处理工作。负责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政策措施、重要会议、领导同志批示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和反馈。负责督查巡察问题整改。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乡村振兴领域网络舆情事项。承办上级信访部门和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负责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县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督查、考核工作。负责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贫困监测和社会扶贫股。(股长:张秀艳    电话:0745-8227096)

    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负责组织开展防返贫监测信息体系建设,建立乡村振兴统计监测体系,指导乡村振兴系统统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农村贫困人口的动态监测管理和乡村振兴与农村低保政策的衔接工作。负责全县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统计、动态分析、经验交流工作。负责起草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规划、定点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排意见,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协调联络中央、省、市国家机关、民主党派、群众团体、部队的定点工作。负责各界捐赠资金和物资的接收和管理。协调县内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负责组织全县贫困地区干部科技培训、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工作。组织协调有关乡村振兴的招商、考察和培训工作。负责电子商务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