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帮扶工业企业九条措施》

发布时间:2021-08-20 17:09 信息来源:靖州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一、政策背景

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稳增长的政策部署,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38号)、《怀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怀化市积极推进招商引资若干规定>的通知》(怀政发〔2019〕4号)、怀化市人民政府《怀化市帮扶工业企业十条措施》(怀政办发[2016]9号)等文件精神,为有力推动靖州工业经济提质升级,制定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帮扶工业企业九条措施》。

二、主要特点

(一)覆盖内容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帮扶工业企业九条措施》围绕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支持工业产品促销、加大金融扶持、落实工业企业减负、降低工业企业用工成本、支持工业企业技改、支持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工业企业“创安”、支持工业企业“创绿”、支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等九方面提出政策措施,涉及工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将为今后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政策制度保障。

(二)政策措施实。《实施意见》结合我县实际,围绕工业企业发展方面的短板和弱项,有针对性地推出了解决对策。比如,培育工业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分别从“创安”、“创绿”、“做大做强”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对策和政策措施。

三、主要内容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帮扶工业企业九条措施》从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九条实施意见。

一是支持工业产品促销。大力推进本地工业产品扩大本地市场份额,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使用本地产品。

二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对当年生产经营正常且税收达到要求条件的规模工业企业,通过通过认定的信用担保公司担保贷款予以担保费补贴。

三是落实工业企业减负。城镇土地使用税,亏损企业按相关政策享受减免;不符合减免条件但企业发展前景较好经营确有困难的,给予一定的困难补贴。

四是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一定比例在上年度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费,确实有困难的,在一次性补缴完所有欠费后同样可以享受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

五是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及科技创新。对引进单台成套生产线价款一定比例的给予一定的补贴。具有核心技术发明专利,其单项产品年新增销售收入达到一定要求的,一次性发放一定额度的奖励。

六是支持工业企业“创安“”创绿”。对创建安全管理标准化验收合格且全年实现安全生产经考核优秀的规模企业,根据创建等级给予对于的奖励。对当年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认定的绿色企业给予相对应的奖励。

七是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通过设立企业发展目标奖、贡献奖,有效推动企业自身高质量根基。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