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数据 > 数据分析

靖州县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2-08-04 15:25 信息来源:靖州县统计局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三高四新”战略引领,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县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回暖向好态势明显。初步核算,2022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0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2%,高出全市0.1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5,比一季度回升2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1亿元,同比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14.02亿元,同比增长7.7%;第三产业增加值25.89亿元,同比增长2.1%。三次产业占比13.26:30.47:56.27。

1.产业发展总体稳定。一是农业生产形势较好。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总产值9.21亿元,同比增长10.6%。二是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9%,高出全市0.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4,比一季度回升2位。其中,采矿业增长4.5%,制造业增长6.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增长22.6%。三是服务业持续恢复。1-5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0.47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文体娱乐业增长14.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26.2%;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22.1%;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26.2%。

2.市场需求不断改善。一是项目投资保持增长。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0%,高出全市0.5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1,排名与一季度持平。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投资28.70亿元、制造业投资14.80亿元、技改投资3.09亿元、高技术产业投资12.88亿元、民间投资24.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4%、61.9%、64.6%、58.7%、159.1%。二是消费潜力回补释放。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亿元,增长1.4%,高出全市0.4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3,比一季度回升3位。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基本生活类商品增长11.8%,五金电料类、家用电器类、石油及制品类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78.3%、10.8%和13.6%。

3.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一是市场主体不断壮大。阶段性完成新增市场主体2583户任务,排名全市第2。补天药业4月26日正式启动企业上市筹备工作,目前已完成上市尽职调查和前期辅导工作,计划今年三季度向新三板提交报告。二是企业入统有序开展。截至7月,新增入统四上企业5家,其中工业2家(辰铭竹木、华亿茯苓)、文化娱乐服务业1家(益丰旅游)、有资质的建筑业2家(一建建筑、城投建筑)。三是线上消费稳中有增。全县限上批零住餐电商企业2家,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增长27.5%,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6.1个百分点。

4.运行质量逐步提升。一是制造业加快发展。全县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3.8%,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二是财税质量不断提高。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1亿元,同比增长27.1%,全市排名第1。其中,非税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36.3%。三是企业效益总体向好。上半年,全县规模工业营业收入增长1.9%;利润总额增长36.4%;研发费用增长12.4%。

5.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一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135人,为年度任务的56.19%;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00人,为年度任务的85%;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95人,为年度任务的99.55%。预计城镇调查失业率4.3%。二是重点民生支出保障较好。上半年全县民生支出9.8亿元,增长1.55%。三是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50元,同比增长5.3%,全市排名第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79元,同比增长6%,全市排名第7。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