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教育局致全县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4-01-18 11:00 信息来源:靖州县教育局

尊敬的家长朋友:

寒假将至,为持续推进“双减”政策实施,进一步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效,全面落实《校外培训处罚暂行办法》,保障您和孩子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为孩子身心健康保驾护航,靖州县教育局向你们发出温馨提醒。

一、树立科学教育观念      

请广大家长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身心成长规律,正确看待孩子的差异性、多样性和校外培训的作用,帮助孩子养成习惯、增强自信、充分发掘自身潜力,鼓励孩子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兴趣,注重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影响孩子,不要盲目跟风参加校外培训。

二、坚决抵制违规培训

寒假期间,不参加以“一对一”“一对多”“高端家政”“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隐形变异方式开展的学科类培训,不参加以游学、研学、冬令营等名义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的学科类培训。

三、理性选择培训机构

建议家长在选择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时,查看机构是否持有效的《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并通过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查询校外机构是否合规(平台地址:https://xwpx.eduyun.cn/),是否在显著位置上公示培训内容、收费标准、培训时间、教师资质,同时选择符合国家消防规定、培训场所安全的合规机构,自觉抵制“无证无照”和“证照不全”的违规培训机构。在缴纳费用前,主动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请认真阅读合同条款,确认合同中的培训内容,培训期限、收费金额、退费办法、违约责任,以及双方争议解决途径等事项,并妥善保管合同,不要相信口头约定。不要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60课时不得超过3个月)的费用,一次性缴费金额不超过5000元。为避免退费纠纷和“卷钱跑路”风险,请广大学生家长务必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办理报名、付费,切勿通过转账或现金等方式支付到监管账户以外的任何账户。

四、依法维权共同监督

在培训期间如您遇到“大师赛(DSS)”“希望杯(XWB)”“华杯赛(HBS)”等等“黑竞赛”时,请您一律拒绝,不要听信竞赛结果会作为中小学生招生入学依据和考试加分项目的言论,这些都属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近期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伪造政府部门公文,诱导学生及家长添加QQ号或加入QQ群,以校外培训退费名义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如果您与培训机构产生纠纷时,请根据合同与培训机构协商,不能协商解决的,请联系相关部门进行调解或采取法律途径保障您的合法权益。

寒假期间我县将加大对违规违法校外培训的行政处罚力度,如果您发现假期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培训机构虚假广告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拨打下方电话向教育局进行举报。让我们共同携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构建和谐教育生态,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预祝全县家长朋友和学生们假期愉快!

举报电话:0745-8253700;0745-8250996。

附件:校外培训家长端:https://dl.xwpx.eduyun.cn/downloads/child/jiazhang-arm64.apk

parentAPP

靖州县教育局

2024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