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12-30 09:33 信息来源:靖州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度

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监督下,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工作目标、思路和发展方向,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实现精神面貌大改变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武装思想头脑,坚持全年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次,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二是加强网络、电视、报刊等的宣传报道,宣传城管的良好形象,在电视台设立城管专栏,报道执法信息和进行专题采访。三是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建立舆情监测APP,对红网百姓呼声和市长热线等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置,并坚持每天浏览红网2次以上。

2、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一是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全员下载学习强国APP,深入学习APP软件推送的重点学习内容,确保理论学习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二是抓好党支部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等工作制度,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3、狠抓作风建设和廉政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杜绝城管执法系统中的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等不良现象和行为,确保队伍清正廉洁。一是切实开展纪律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廉政教育资料和个别违纪人员警示教育通报,同时结合“光影铸魂”观影活动观看《我和我的家乡》、《半条棉被》、《金刚川》等党性教育片,不断加强党性教育。二是把谈话提醒制度作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重要手段,对重要部位和新任职的部门负责人开展日常谈话,进一步增加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以疏堵结合为措施,实现市容市貌大变样

1、加大日常执法力度。制定“领导联点包片、队长具体负责、队员路段包干”工作责任机制,共劝导、教育、规范和取缔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流动摊担等各类违章违规行为300余起。同时加强违停治理,全年累计抄牌3000余台。

2、开展背街小巷专项整治。紧紧围绕专项整治的工作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与交警、消防、便民服务中心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将背街小巷的管理工作纳入执法工作的日常管理。

3、加大噪声治理力度。会同城乡发展事务中心、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执法人员对靖州梅林路中央广场的三家音乐酒吧、再思路乐潮音乐酒吧进行了重点整治,并下达的限期整改书。同时规范门店商户及流动摊贩沿街叫卖噪音扰民违法行为27起,暂扣音箱14个。

4、加强校园周边整治。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我局制定了《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校园周边市容整治工作方案 》,在学校上学和放学期间安排专人值守,取得较好整治效果。

5、规范户外广告设置。坚持每天巡查,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共拆除违法设置户外广告牌18块、违法悬挂宣传条幅、横幅200余条。

6、全面打击违章建筑。全年立案31起,拆除违法建筑12处,拆除面积2830.41平方米,强硬的工作措施,有效地遏制了违法建筑的产生。

(三)以提高保洁质量为基础,实现环境卫生大改善

1、持续推进环卫精细化管理模式,加大环卫责任区域日常保洁力度和巡查力度,实行16小时5班保洁,基本做到各路段的动态暴露垃圾在15分钟内处理到位。同时每天对城区主次干道洒水5次以上,定期对主次干道、人行道、广场、路缘石进行彻底冲洗。

2持续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收运。合理调配人员、车辆,做好垃圾中转站等设施维修维护,做到城区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将部分集镇生活垃圾(铺口、横江桥、艮山口、太阳坪、甘棠)进行统一集中收运,确保城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理99%以上。

3、持续加强渣土运输管理。对在建建筑工地进出口硬化、冲洗平台等清洁设施加强监管,规范建设洗车平台4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向各工地和工程车司机发放《关于从重处罚工程车污染路面行为的通告》350份。全年共计规范处理车辆未覆盖、扬尘、沿途撒漏、车轮带泥上路等行为100余次。

4、持续推进门前六包专项整治行动。补订责任牌500余张,组织巡查队伍对门店落实门前六包情况进行随时督查,对落实不力的门店进行定期曝光批评。通过联合执法整治,城区门店前违规行为得到了有效制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四)以便民惠民为目标,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大提质

1、加大市政设施维修维护力度。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着手,加大投入力度。今年来共计维修渠阳路、飞山路、永平路、梅林路等主次干道人行道板1800平方米;清理排水沟100米;疏通下水道500米;改造及清理雨水井1400余个,改造积水点3处;更换安装护栏边沿护栏1200米,矫正5000米;施划摩托车停车位1000个;维修公交站台的靠背及花格30座。

2、加强路灯和景观亮化管理工作。继续推行路灯夜巡日修制度,不断加大巡查力度,要求路灯一般故障从发现时起24小时之内修复到位,今年共计维修路灯750余盏。同时严格执行城区路灯及景观亮化节能亮灯方案,在不影响市民安全出行的前提下尽量节约用电。

3、加大城区绿化养护。在积极筹备创国园工作的前提下,严格执行《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和《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绿线绿章管理。2020年我县绿地指标稳中有升,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333.86公顷,绿地率37.1%;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362.52公顷,绿地覆盖率40.28%

4、加大燃气管理力度。一是坚持对燃气企业的日常检查,全年共计开展安全检查80余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7份。二是全面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截至目前,依法办理了3起未取得燃气销售许可、私自销售燃气的案件和1起违规销售案件。三是从严办理续证工作。严格按照《湖南省燃气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永安燃气公司进行了证件续办。四是扎实推进两供两治项目。截至10月底,我县管道燃气新增用户1209户,我县管道燃气总用户已达15557户。

(五)以完成中心工作为重点,在提升综合工作能力上取得新突破

1、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扶贫工作是今年的重点工作,我局一直坚持提前部署、提前落实,精细化部署扶贫任务每一环、每一处。全年召开全局扶贫工作推进会5次,重新调整2名副职分别入驻团结、春阳两村,局长亲自到春阳村驻村扶贫,带领四支队伍形成工作合力。同时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年共计给特困户发放慰问金1万余元,支持春阳村、团结村扶贫经费各3万元,并帮助团结村新建部分路灯。经过上级各项检查,我单位联系村的扶贫工作在所在乡镇均排名前列。

2、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认真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全年召开党组班子专题会和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不少于8二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推动分管领导常抓安全生产工作,部门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责任。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共组织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80余次。四是积极落实城市运行和城市燃气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职责。每季度不定期召开城市运行和城市燃气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1次,对城市运行和城市燃气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工作部署和集中整治。

3、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工作。一是对城区内餐饮行业进行了集中治理,要求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派专人进行不定时巡查监督,全年整改26处。二是加强建筑工地渣土密闭运输工作,严格审批路线,按照规定时间运输,防止渣土撒漏扬尘污染。三是加强河面垃圾清理,增强河面保洁力量,不定期对城区河道进行全面巡查,发现垃圾污染及时收集清理。

4、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加强物资储备,分批自购和从县防疫站领取医用防护口罩6000余个,84消毒液2000余斤,防护雨衣400件,一次性手套1000双,并按照中药飘香活动的要求从县中医院购买防治疫情中药 300副。三是做好单位院落防控,每天对全体职工进行体温检测,实行日报告制度;对全体职工及家属、环卫所家属楼住户、市场化运营公司人员返靖离靖、密切接触情况进行排查并实行日报告制度。办公院落每天消毒一次。四是做好废弃口罩收集处置,在城区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摆放带盖的专用收集桶350余个,同时明确城区各单位、小区、楼栋及乡镇(便民中心)具体负责人。每天安排3台收集转运车、6名工作人员对所有废弃口罩进行收集运输,并在收集过程中对收集桶进行消毒,截至目前共收集废弃口罩、隔离点垃圾及医疗废弃物1500公斤进行无害化处理。五是做好城区全面消毒,每天对垃圾场、垃圾站点、环卫车辆、公厕、环卫板车进行消毒,并在2月份对城区公共区域、社区、背街小巷进行了2次大规模消毒。六是从严做好城区卡点值守,抽调精干力量16人,负责飞山社区2处卡点的每天18小时值守和小区居住人员摸排。制作工作台帐,每天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和体温检测,并定期对小区内部常住人员进行登记摸排。

5、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认真落实市、县防汛工作要求,切实做到防汛工作责任、人员、资金、物资落实。一是开展防汛隐患大排查,在汛期来临前对城区主次干道的下水道、雨水井等排水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特别是对城区易涝点进行重点排查。疏通了排水管线1000余米,维修下水道井盖20余套,确保安全度汛。二是做好防汛物资准备。购置了发电机、电镐、警示牌等工具,确保发生内涝能第一时间疏通清理。三是做好了人员应急准备,成立了城区防汛应急小队,局领导亲自带队,所有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四是编制《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县城排水防涝设施建设系统化方案》,做好排水防涝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不断完善城市排水防涝设施。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执法能力有待提高。对城管体制改革后移交的权力事项所涉及的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执法程序方面,由于涉及的权力事项较多,又没有招考和调入相应的执法人员,执法能力还不够强。

2、缺乏专业人才和设备。市容执法队、市政、园林、燃气等部门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设备,难以满足日常管理的各项需求。

3、城管执法体制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城管执法界限还不够清晰,事业单位三定方案还未下发,大部分执法人员身份还属于工勤人员。

4、经费保障还需进一步加强。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扩大,城管工作范围和职责也一直在扩宽,但工作经费却逐年压缩,日常工作运转较困难。

三、2021年工作计划

1、努力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转变城市管理管人的观念,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科学运用“721”工作法,通过开展城管便民服务、城管志愿者活动、走进城管活动,努力打造便民城管、亲民城管。

2、着力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将通过开展党建活动和学习培训、外出考察、经验交流等途径,着力提升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内部管理和廉政教育,完善和深化网格化管理,创新探索与工资福利挂钩的绩效管理制度。

3、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围绕全县城市管理重点工作,推进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明确审批、监管和执法的边界,严格落实城市管理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做好机构整合和职能划转整合。

4、不断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要强化群众意识,摸准市民群众需求,回应市民群众关切,加强与市民群众的互动;要强化阵地意识,抢占舆论高地,大力做好新媒体宣传,提升舆论引导力和传播力要强化公关意识,注重突发事件的危机管理,注重典型引导,让公众更广泛更全面了解城市管理工作。同时,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系,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发展社会监督员。

5、坚决治理城市管理顽疾。针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建筑垃圾和散装货物运输抛撒、噪声油烟污染、扬尘污染等容易反弹的问题,研究制定长效管理措施,实施专项整治、疏堵结合、严管重罚、常态管理等多管齐下,确保城市管理顽疾得到根本治理。

6、强力整治违规建设。根据城管职能会同住建、自然资源部门分类处理,打击到位。同时对城市规划区加强巡查,坚决管控到位,防止产生新的违规建筑。

7、规范户外广告管理。制定具体可行的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实行分级分类管理,进一步强化对户外广告的监管,加强执法监察力度,全面清除违规广告设置,提高门楣招牌设计艺术水平。

8、开展市容环境示范路创建活动。按照整体协调、秩序井然、干净卫生、绿色生态的要求,对部分路段临街建筑物立面、门店招牌、市政设施、绿化花卉等进行集中整治,打造一条我县市容环境示范路。

9、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特别是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理项目、乡镇生活垃圾收转运项目以及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