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3-03 09:34 信息来源:靖州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工作理念,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和巩固国家卫生县城为抓手,持续巩固“清街靓城”专项整治行动成果,认真履行城市管理职责,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成效

   (一)市容秩序进一步规范

1、推行网格化管理。继续执行“领导联点包片、队长具体负责、队员路段包干”工作责任机制,城市良好的市容秩序得到进一步巩固。

2、深入开展背街小巷专项整治。在去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和社区建立联动机制,将背街小巷的管理工作纳入日常执法工作的重点,背街小巷市容秩序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得到居民的一致赞扬。

3、开展中、高考期间专项整治。为营造考生良好的考试氛围,对考点周边的17户流动摊贩进行全清退,规范制止出店经营行为42起,处罚整治考点周边各类噪声污染行为10余起,为考生提供宁静的考试、休息环境。

4、严罚车辆违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和劝导力度。二是加大处理力度,对违停比较严重的沿河路、河街、鑫汇广场等地加大巡查力度,发现一起处罚一起。今年已经查处违章停放的小车2800余台次,相较去年同期下降20%,城区停车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5、规范户外广告设置。在进一步严厉查处擅自设置户外广告前提下,为合理利用新建的6LED电子广告屏,今年6月份将电子广告屏正式移交城投公司进行运营,能基本满足城区公益广告及商业广告的需求。

(二)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

1、狠抓道路清扫保洁。继续推进环卫精细化管理模式,清扫在实行16小时5班制保洁的基础上,实行分组分路段定人定岗定责巡回保洁,基本上做到各路段的动态暴露垃圾5分钟内处理到位。

2、落实垃圾收运工作。城区垃圾日产日清,全年共清运城区和周边乡镇生活垃圾4.32万余吨,生活垃圾收运率达98%以上。

3、完成餐厨垃圾集中收集处置。完成了餐厨垃圾处置项目的建设和收集市场化运作,全年共收集运输处理泔水3200余吨,有效地切断了非洲猪瘟的传播途径。

4、加强河面保洁力度。配合住建部门抓好黑臭水体的专项治理,同时组织人工对河道岸坡、河床的杂物、生活垃圾和河面存在的浮萍、丝草进行了集中清理打捞,并进行常态管理,坚持每天巡查,及时保洁,确保城区河道干净、整洁。

5规范渣土运输行为。在严格执行渣土运输公司化、专业化的前提下,严查工地进出口硬化和冲洗平台建设情况,无冲洗的车辆一律不得上路。同时严查违规偷运渣土行为,今年以来共计查处建设工地违规运输渣土行为5起,私人车辆违规运输渣土行为100余起。

(三)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

1、全面打击违章建筑。今年以来,我局配合县整治“两违”工作办公室,共对117户违法建设户下发停工通知,拆除违法建设9处,面积约2313.175 方米,强制拆除 1 户,面积约175.52 余平方米。并对芙蓉学校、滨河路重点项目工程区域内的违建进行查处,保障项目工程的顺利实施。

2从严管理燃气行业安全。一是经过今年的多方努力,我县三家燃气公司都已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合法有序经营。二是对城区燃气管道进行全面巡查,对城区燃气用户进行入户检查,对存在问题的燃气设备进行现场维修,对超过使用年限的及时更换,确保居民用气安全。三是扎实推进“两供两治”。今年以来,我县已供气285Nm3(较去年同期增长5%),新增天然气用户2170户。

3、加大市政基础设施维修维护力度。我们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着手。全年共计对城区内破损的3800余平方米的人行道板进行了维修,更换有安全隐患的井盖45块;完成二中、花桥路口、靖宝市场转盘、中央大街、塘湖道路等地积水改造,清理雨水井1180;完成再思园、怡园、玉泉园、火车站公园基础设施维修,对城区护栏进行了维护校正;完成了城区24座桥梁的安全检测,并建立相关监测台帐。

4积极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县城。2016年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成功的基础上,我们积极开展创国园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工作实施方案。同时紧紧围绕“水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山水中”的特色城市景观目标做好日常管理。一是完成了全城区5000多棵行道树的养护。二是推行养护市场化,今年把梅林路、永平路、异溪河、再思园推行了市场购买服务。三是坚决依法查处损毁、侵占、破坏城市绿地的行为,全年处理损绿、毁绿事件4起,清理制止乱牵乱挂等违规行为17起。

(四)严格抓好党建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全年党组开展了12次中心组集中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支部上了党课,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内容纳为必学内容,有效推动了党中央、省、市、县的各项政策落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掌控新闻、网络等舆论阵地。

2、抓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班子的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二是抓好党员队伍管理,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今年新发展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四是完成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由原来的5个党支部整合成了4个。五是推动了党支部“五化”建设。按照“五化”建设要求,我局4个党支部通过了县组织部的验收,均被评定为“合格”党支部。

3、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县主题教育办的要求,在县委第十七指导组的指导和局里的精心组织下,完成了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

(五)其他工作齐头并进

1、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今年以来,我局陆续召开各类全体人员参加的扶贫工作推进会、培训会6次,精细化部署扶贫任务每一环、每一处。局党组书记、吴宏政亲自带队对联系村的所有贫困户进行了全覆盖走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分履行了“四支队伍”后盾单位的职责。今年以来,我局共计支持团结、春阳两村资金9万元,开展对特困户、重病户的慰问,累计慰问10余人次,送去慰问资金12000元。

2、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认真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全年共召开党组班子专题会和全局干部职工大会8次以上。二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暨“五个一批”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燃气管理、渣土运输、环卫作业车辆、垃圾填埋场、垃圾转运站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100余次,查处违法违规企业128处,曝光典型案例28起。

3、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工作。一是对城区内餐饮行业进行集中治理,要求全部采用油烟净化装置,派专人进行不定时巡查监督。二是加强建筑工地渣土密闭运输工作,严格审批路线,按照规定时间运输,防止渣土撒漏扬尘污染。三是加强河面垃圾清理,增强河面保洁力量,不定期对城区河道进行全面巡查,发现垃圾污染及时收集清理。四是加快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项目,目前已完成特许经营权招投标并与项目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五是完成了渗滤液处理扩容项目建设,渗滤液处理能力由原来的50吨/天提高至目前的150吨/天。

4、全面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相关工作。一是加大综治维稳力度,全面排查各类信访舆情和不稳定因素,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二是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积极履行城市运行安全专业委员会职责,在国庆前对全县城市运行安全相关单位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三是营造国庆良好氛围。配合县里开展“干干净净迎国庆”相关活动,对城区进行全清扫、全冲洗,在各主要地段摆放5个特色花卉摆放点,并在晚上7点至10点打开城区景观亮化灯,为欢度国庆的广大市民群众营造了一个喜庆、整洁、优美、和谐的城市环境。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燃气债务纠纷一时难以协调到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门工作组进行调查处理。

2、“两违”建设打击力度还需加强。目前已经遏制违建的势头,但如何分类处理、长效管理还需各方重视,通力配合才行。

3、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由于资金需求大,有关创园项目无法实施。目前仅能做好巩固省园的相关工作,与国园要求差距较大。

4、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项目,因省发改“负面清单”问题,导致可研、环评等相关前期工作受影响,现正在向省、市汇报尽快解决此问题。

5、城市管理投入保障机制不健全,城区市政设施日常维护维修资金按照要求应列入财政预算,不能做多少事要多少钱,甚至不能及时到位,影响工作的落实。

6、城管执法队伍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进展缓慢,直接影响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的落实。

三、2020年工作思路

1、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进一步转变城市管理观念,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科学运用“721”工作法,通过开展城管便民服务、城管志愿者活动、走进城管活动,努力打造便民城管、亲民城管。

2、继续巩固“清街靓城”成果。针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扬尘和油烟污染、城区卫生死角等容易反弹的问题,研究制定长效管理措施,实施专项整治、疏堵结合、严管重罚、常态管理等多管齐下,确保“清街靓城”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3、着力推进城管重点工作和民生项目建设。一是继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工作不落后、人员不减少、投入不降低;二是加大绿地建设和养护力度,有序推进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适度开展创园项目;三是加快推进智慧城管建设,按照省住建厅和市城管局的统一部署,逐步实现城市管理运行数字化、作业精细化、考核标准化;四是加快完成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项目及城乡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工作;五是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尽快完成建筑垃圾消纳场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