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团乡关于靖州县2018年度摘帽县有关问题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09 15:16 信息来源:藕团乡


 

 

 

藕发〔2019〕9号

 中共藕团乡委员会

藕团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藕团乡关于靖州县2018年度摘帽县有关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村、乡直机关各单位:

藕团乡关于靖州县2018年度摘帽县有关问题整改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藕团乡委员会                 

                           藕团乡人民政府

                           2019年4月3日

 中共藕团乡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3日


藕团乡关于靖州县2018年度摘帽县有关问题整 改 方 案

 

根据《靖州县2018年度摘帽县有关问题整改方案》(靖贫组[2019]4号)精神,切实做好有关问题的整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贫困县摘帽的部署要求,按照坚持攻坚目标、确保责任落实,坚持精准方略、确保脱贫质量,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到位的原则,以摘帽实地检查、第三方实地评估和其他途径发现的问题为导向,深入剖析,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采取有力措施,举一反三,狠抓整改工作。

二、组织领导

乡党委、政府统一组织领导本次整改工作,成立由乡党委书记向应平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储琳、党委副书记姚云峰、党委委员、副乡长李樟青任副组长,刘军、吴仕钢、阮霞、蒙前陆、胡敦树、刘勇、张家豪、龙井华等同志为成员的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乡扶贫工作站。乡扶贫工作站根据乡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具体负责整改方案的制定、整改工作的推进、检查监督等统筹组织工作。并成立行业政策宣传、基础性工作、数据管理、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村级公共服务建设、小额信贷等7个专项整改工作组,具体负责整改工作落实,确保整改成效。

三、整改期限

201943日至423

四、工作步骤

(一)制定整改方案(42日至43日)乡党委、政府以全面落实问题整改要求为目标,对照2018年全省贫困县摘帽实地检查、第三方实地评估和其他途径发现的问题,起草整改方案,做到整改主体、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责任清晰,整改措施切实可行。召开乡党政领导会议审定通过整改方案,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二)切实抓好整改(44日至420日)各整改工作组、各村对照问题清单,按照方案要求,举一反三,细化整改措施,强化责任落实,迅速行动,全面实施整改工作。

(三)按时总结报告(421日至423日)422日前,由整改工作组向乡扶贫工作站报送整改落实情况,乡扶贫工作站汇总形成全乡的整改报告。

五、责任分工

(一)行业政策宣传整改工作组

   长:向应平

第一副组长:姚云峰

  长:刘军、吴仕钢、李樟青

责任单位:乡扶贫工作站、危改办、党政办公室、7个行政村、驻村工作队

主要职责: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贫困户对易迁政策、危改政策理解偏差造成重复举报问题的整改工作。

整改措施:

1.组织乡村干部、结对帮扶责任人逐户上门向贫困户宣传、讲解政策,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做到户户有明白人。

2.完善信访台账,做好信访回访。所有信访问题,逐一建立档案、写明受理时间、受理人员、办理责任人、办理时限及办理结果,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给信访人。对于因易迁、危改等重复举报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回访,上门宣传政策,讲清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做通群众思想工作。

3.举一反三,建立完善扶贫信访举报线索分级分类处理机制,对群众的合理需求分区域、分问题类型认真办理。

4.充分发挥好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作用,宣传扶贫政策,有效疏导情绪,化解基层矛盾。

(二)基础性工作整改工作组

   长:向应平

第一副组长:姚云峰

长:李樟青

责任单位:乡扶贫工作站、7个行政村、驻村工作队

主要职责:负责扶贫手册信息填写不精准、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分配协议条款不完善、对外劳务协作就业稳岗率较低问题的整改工作。

整改措施:

1.进一步完善扶贫手册。组织结对帮扶干部上门对贫困户信息进行核对,对各种信息变更掌握准确,及时备注或更新扶贫手册。

2.进一步完善企业(合作社)利益分配协议。乡扶贫工作站对各村合作社进行一次“回头看”,对贫困户利益分配机制进行修改完善,写清受益年限、受益金额。

3.进一步搞好劳务对接。配合县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对外劳务协作,按照“巩固老基地、开辟新基地”要求,继续巩固和发展与沿海及省内经济发达地区的劳务协作关系,组织贫困劳动力定向输出、规模输出、整建输出,提高就业稳岗率。

(三)数据管理整改工作组

   长:向应平

第一副组长:姚云峰

  长:李樟青

责任单位:乡扶贫工作站、7个行政村、驻村工作队

主要职责:负责扶贫信息系统和行业部门信息不一致,县、乡、村信息数据和台账名册不一致问题的整改工作。

整改措施:

1.开展信息数据全面排查。组织开展扶贫信息系统和行业部门信息系统进行对比,组织开展行业部门、乡、村数据排查,确保县、乡、村行业数据信息与台账名册保持一致。修改错误信息,确保扶贫系统信息和行业系统信息一致。特别是针对民政低保人员进行重点排查比对,确保数据准确。

2.建立行业数据及时反馈机制。及时将当月行业信息数据定期下发至村,督促指导村建立行业扶贫台账。

3.组织各村信息员就国家扶贫信息系统的各项功能、核对修改、补充完善以及再录入过程应注意的问题再次进行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四)住房保障整改工作组

 长:储琳

副组长:吴仕钢

责任单位:乡危改办、7个行政村、驻村工作队

主要职责:负责对房屋安全等级鉴定、跟踪和更新慢、贫困户不知晓自身房屋鉴定等级的问题的整改工作

整改措施:

1.由乡危改办牵头,组织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对全乡所有农村住房全面进行一次排查,上门进行鉴定,并将鉴定结果一一告知农户。

2.对通过排查鉴定确定存在安全隐患的,立行立改,加大帮扶力度,进行危房改造。

3.对以前完成的危房改造户进行排查,对功能不完善的,进行进一步整改,维修完善厕所、厨房等附属设施。

4.乡危改办加强住房管理,建立住房保障安全等级资料台账,持续跟踪和更新房屋鉴定信息。

(五)基础设施建设整改工作组

   长:储琳

  长:姚云峰、李樟青、阮霞、刘勇

责任单位:乡党建工作站、7个行政村、驻村工作队

主要职责:负责农村交通设施建设滞后,部分村级活动中心以及道路、通讯设施未完工等问题的整改工作。

整改措施:

1.加大补短板力度。对项目建设进行“回头看”。加大项目督查力度,全面推进项目进度,限时完成任务,对完成不了的,严肃问责。

2.对已经完成的项目抓好运行维护。加强各通讯基站的维护管理。建立健全村组公路管护养护机制,因管护不到位出现问题,一律由管护主体负责。用好用活村级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六)村级公共服务建设整改工作组

   长:向应平

第一副组长:姚云峰

  长:阮霞、胡敦树

责任单位:乡综合文化站、7个行政村、驻村工作队

主要职责:负责部分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滞后,部分群众对文化设施使用不满意的问题的整改工作。

整改措施:

1.对全乡各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对设施不完善、建设进度滞后存在问题的,限时整改到位,切实完善各项功能。

2.大力开展“送戏下乡”、“电影下乡”等文化娱乐活动,充分发挥乡村大舞台等文化设施的作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七)小额信贷整改工作组

   长:储琳

  长:姚云峰、李樟青

责任单位:乡扶贫工作站、藕团乡农商支行、7个行政村、驻村工作队

主要职责:负责对小额信贷政策宣传不够,小额信贷资金使用引导不够、利用不够等问题的整改工作。

整改措施:

1.组织乡、村干部、结对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宣传小额信贷政策。印制小额信贷宣传册,讲清相关条件、流程,进一步提高小额信贷政策知晓率。

2.通过宣传,引导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积极鼓励贫困群众采取小额信贷方式自身发展生产,参与合作社经营,参与集体经济发展,提升小额信贷使用率,发挥小额信贷助推集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3.加强风险防控,做好小额信贷清欠工作。防止扶贫小额信贷逾期贷款的发生,每月产生逾期贷款率和不良率控制在1%(含)以内。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乡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安排部署,坚持做到一个问题、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组建领导班子,安排专人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积极推进问题整改。

(二)及时整改问题。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要求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实行台账管理,明确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各整改工作组牵头形成问题整改报告,于422日前上报乡扶贫工作站。

(三)加强舆论引导。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突出正面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监测,强化媒体责任,引导社会各界合理合法反映诉求,为整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严格追究责任。加大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力度,对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对整改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违法、弄虚作假等行为及时通报查处,确保整改工作务实、整改过程扎实、整改结果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