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团乡2019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29 15:17 信息来源:藕团乡

藕发〔2019〕5号

中共藕团乡委员会

藕团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藕团乡2019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乡直机关各单位:

《藕团乡2019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藕团乡委员会                 

                           藕团乡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0日

中共藕团乡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0日


藕团乡2019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思想论述和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在怀化专题调研脱贫攻坚时的讲话精神,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靖州县2019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方案》(靖办发[2019]1号)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遵循“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的指示精神要求,按照“四不摘”(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和“四不减”(工作力度不减、资金投入不减、政策支持不减、帮扶力量不减)原则,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激发脱贫对象内生动力为目标,以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为重点,努力实现“三个转变”(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注重政府引导扶持向提升自主发展能力转变、突出县域投入向立体式开发转变),做到“四个确保”(确保错退率为0、确保漏评率为0、确保群众认可度为95%以上、确保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以下)、“五个清零”(零错退、零漏评、零致贫、零返贫、零信访)、“三个提升”(干部作风提升、基层战斗力提升、群众认可度提升)。

二、工作目标

    围绕“如期脱贫、全面脱贫、精准脱贫、稳定脱贫、和谐脱贫”的总体要求,在全面巩固提升“县摘帽、村出列、贫困人口脱贫”的基础上,通过加强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机制,实施巩固提升措施,2019年实现贫困人口脱贫50人;确保全乡贫困人口无漏评,脱贫人口无返贫、无错退,群众认可度稳定在95%以上。

三、工作举措

    1.实施产业和就业攻坚行动。坚持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的路子。大力发展烟叶、山核桃、灵芝菌、楠竹等特色扶贫产业,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完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机制,积极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坚持效益导向,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土地流转、提供岗位等方式,重点扶持与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群众利益联结结合度好的项目,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全面开展贫困村产业空白村清零行动,确保“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解决好产业帮扶实不实、利益联结紧不紧、收入增长稳不稳、脱贫成效真不真等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内因,狠抓问题整改。突出稳定就业,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加大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培训,积极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2019年实现贫困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1500人,实现劳务收入4000万元以上。利用好7个村级就业服务站点,每年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岗位信息3次以上,同贫困户进行岗位匹配对接。

责任领导:李樟青、刘勇

责任站所:扶贫工作站、农业服务中心、林业服务中心、劳保站

2.实施危房改造清零攻坚行动。按照住房有保障的要求,已经实施了危房改造的进行问题清零。“四类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残疾人)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因素造成的危房或无房,督促尽快落实房屋维修或新建。建立健全群众危房精准识别认定动态管理机制,对新产生的危房按照现行政策分别督促落实房屋维修和新建。

责任领导:吴仕钢

责任站所:危改办

3.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扶攻坚行动。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抓好过去存在问题的整改清零。以全乡已完成到户到人搬迁安置的71户309人为主,落实后续帮扶长效措施,从产业发展、培训创业、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通过提高搬迁群众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确保搬迁户家庭持续稳定增收。

责任领导:姚云峰

责任站所:扶贫工作站

4.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和运行管护攻坚行动。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和后期管护,巩固安全饮水成果,切实解决好“通管不通水”、季节性缺水、供水时间难保障等问题。对建好的饮水工程,要明晰工程产权,建立健全乡、村、团寨为主体的管护机制,因管护不到位造成饮水困难的,一律由管护主体负责。加强饮用水源保护,配套完善水质净化消毒设施设备,加强水质检测和监测,确保水质安全。

责任领导:刘勇

责任站所:农业服务中心

5.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攻坚行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全面落实对贫困学生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大学阶段的资助政策,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开展助学关爱活动,保障贫困家庭学生上得起学。强化对贫困家庭学生的精准控辍、精准资助和信息化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施两查一核:查户口、查人口、核学籍(学籍号、学生花名册、学生成绩单),对辍学情况开展“回头看”和“四帮一”劝返复学,确保无遗漏、零辍学。

责任领导:胡敦树

责任站所:藕团中学、藕团学区

6.实施健康扶贫政策落地见效攻坚行动。继续落实政府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代购“扶贫特惠保”、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执行国家标准等健康扶贫政策。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充分发挥乡卫生院、村卫生室作用,每个村配齐配强一名村医,并加强管理、提升水平,让群众小灾小病能就近看得上病。广泛动员群众交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让广大群众共同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四项”工作,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少生病”。

责任领导:胡敦树

责任站所:卫计服务中心、卫生院

7.实施保障性扶贫兜底攻坚行动。充分发挥扶贫、低保、救济等政策整体效能,织牢织密社会兜底保障网,阻断致贫返贫因子,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问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涉及重病、重残等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按程序纳入单人保;用好民政临时救助政策,对家中因病、因灾、因变故确实困难的群众采取临时救助的方式帮助渡过难关;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确保公益性岗位覆盖有一定劳动力的最困难家庭;动员志愿者、爱心企业等开展大关爱活动,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提质升级,做实“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

责任领导:李樟青、胡敦树

责任站所:扶贫工作站、民政办

8.实施防范风险攻坚行动。一是要防范脱贫不真的风险。

要以真脱贫、脱真贫为底线,在真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下功夫,做到精准精准再精准,严格对照户脱贫标准开展工作,有效防止“错退”。二是防范已脱贫对象返贫对象返贫的风险。对脱贫人口“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新增贫困人口及时纳入、给予帮扶,返贫人口要加大帮扶力度。严格落实低保渐退机制和分类保障要求,加大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众群体帮扶力度。三是防范易地扶贫搬迁稳不住的风险。防止出现产业、就业等后续扶持跟不上,基础配套不完善等问题,防止出现新的贫困、返贫甚至区域性社会问题。四是防范扶贫小额信贷还贷难的风险。分类妥善处置逾期贷款,确保逾期率控制在1%以下。五是防范产业扶贫失败的风险。加强项目后期管护,加强对产业项目的调研论证,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六是防范涉贫信访舆情风险。建立健全信访舆情信息互通机制和快速处置反馈机制,防范化解扶贫领域信访舆情风险。

责任领导:姚云峰、刘军、李樟青、胡敦树

责任站所:扶贫工作站、民政办、综治办

9.实施贫困地区“两基”建设短板补齐攻坚行动。抢抓机

遇,从规划、项目、政策等方面入手,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补齐“两基”建设短板。继续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农田水利、高标准农田、部分道路提质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村、组公路养护管护机制。逐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完成部分偏远团寨农网改造升级。争资争项对通讯信号较弱的边远团寨、村民小组实施信息化扶贫工程。用好用活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农村卫生室、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责任领导:李樟青、阮霞、胡敦树、刘勇

责任站所:扶贫工作站、党建工作站、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

   10.实施“四个一”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搬了之、一兜了之”的问题。“一发了之”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简单发钱发物行为;“一股了之”即农民入了股,但是没有可持续的利益联结机制、分红机制;“一搬了之”即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但没有后续帮扶手段;“一兜了之”即对有一定劳动能力或者半劳动力的,采取产业就业等多种方式来脱贫,不能一味使用兜底的方式来解决。成立专项整治组,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责任领导:姚云峰、李樟青、蒙前陆、胡敦树

责任站所:乡纪委、扶贫工作站、民政办

四、保障措施

1.压实攻坚责任。持续强化“悠悠万事,脱贫为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切实增强全乡上下攒劲奔小康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思想不松懈,压力不减轻,力度不减少,投入不减少。坚持分工责任和包干责任“两个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四支队伍”责任,帮扶责任人年内走访贫困户不得少于6次。加强驻村扶贫队伍建设,严格落实驻村管理各项制度;建立完善驻村管理考核、督促评价机制,着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务实高效的扶贫铁军,全面提升驻村帮扶成效。紧扣精准,帮助脱贫对象做好产业发展、就业帮扶、“雨露计划”、小额信贷、社会保障等各项服务工作,真正做到“脱贫不脱政策、帮扶不减力度”。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纳入党委中心组以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

2.强化作风攻坚。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持续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采取乡村“四全两会”方式方法,实施遍访农户行动,做到户户过筛、项项过关,着力建立问题发现和问题整改机制,做到发现问题“谁走访谁负责”、整改问题“谁分管谁负责和谁帮扶谁负责”。整治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会议,减少发文数量,减少督查考核。发挥“互联网+监督”作用,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有案必查,严厉查处“雁过拔毛”、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

3.加大资金投入。完善项目库建设,严格落实资金公告公示制度,扶贫资金分配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加快扶贫资金拨付、使用,大力解决资金闲置问题,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要着力防范债务风险,不得以脱贫攻坚为名违规举债,凡属擅自提高标准的扶贫项目一律不得实施。

4.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选准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完善落实村干部保障机制,管好用好“四支队伍”。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机制,做到“脱贫即出、返贫即入”,按照“既要说清楚有多少人脱了贫,也要说清楚怎么脱的贫”要求做好标注脱贫人口脱贫措施采集工作。扎实做好“三明白两清零一清爽”工作,切实提升扶贫工作群众认可度。探索办好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文明实践活动中心,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特殊功能和“乡贤”的引领教化作用,倡导树立乡村文明新风。

5.激发内生动力。深入开展扶贫宣传五个“入脑入心”行动,加强“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宣传教育,培育群众主体意识。采取以工代赈、劳务补助、产业奖补等方式,动员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实施,发展生产,避免简单发钱发物送钱送物,防止政策“养懒汉”。评选“脱贫示范村”“脱贫光荣户”。加强对不良行为的惩戒,探索设立红黑榜,曝光攀比跟风、环境脏乱差、等靠要等行为。落实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扶贫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认真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