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16:23 信息来源:靖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靖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法治督察的通知》(湘法办〔2023〕11号)文件精神要求,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力保障文体旅游市场健康、有序,以法治保障靖州依法治县建设。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统筹协调,努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1、笃学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局党委、各支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各二级机构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必读、选读书目,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二是组织党组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二十大专题学习研讨2次,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必修课,坚持从我做起、主动领学促学,并结合业务调研、项目服务、志愿活动等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2、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定期牵头研究推进法治工作,在党组会议上部署本局法治政府工作,听取各股室、各二级机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适时掌握新情况、把握新动向、调整新策略。按照“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联动配合”原则,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各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3、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要求。2023年初制定本年度的执法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出版物、广电等重点领域监管,切实维护文体旅游市场意识形态安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强化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切实规范文体旅游市场经营秩序。

(二)坚持学法守法,强化普法宣传,持续增强依法行政新动力

1、组织内部学法培训。一是实现公职人员学法全覆盖。积极借助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全局公职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等进行学习,完成率为100%,测试得分均为90分以上,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宪法意识、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二是组织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活动。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党组中心组及法治专题讲座学习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还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国家安全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民主依法决策,在党组统一领导下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任务,持续提升单位治理法治化水平。

2、全面开展社会普法。一是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培训。制作《靖州县文旅广体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对全年的普法工作责任进行明确分工。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兴媒体阵地,实时宣传最新的法规政策。重视《民法典》宣传,以“国家安全教育日”“旅游日”“博物馆日”等为契机,摆摊设点开展《民法典》宣传;2023年图书馆开展送书下乡、文化馆开展了64场送戏曲进乡村演出都有普法内容。继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在“12.4”宪法宣传日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

二是创新宣传形式。推动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党员进社区活动、志愿者服务等主题活动有机结合,利用商务板块LED大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传单、面对面答疑解惑、线上有奖答题等方式,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把各项政策讲全、讲细,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坚持公平正义,强化监督管理,全力打造公平文明执法新高地

1、强化执法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与信用监管等进一步融合,推进部门联合抽查,完善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年底前基本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2023年度已开展四轮“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第一季度5家次,第二季度4家次,第三季度8家次,第四季度已抽查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65人次,无违规行为,检查结果均在政务网公示。

2、提升监管效能。提升我局“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能力。开展“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调整工作,2023年度“互联网+监管”事项 129条。进一步提升我局“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能力。完成事项认领和检查实施清单梳理,不断丰富监管对象库、执法人员库,以及修改完善不合格信息。2023年度,我局监管事项认领率100%,检查实施清单100%梳理,录入监管行为132条。

3、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压紧压实行政应诉主体责任,切实增强落实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2023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全年实现零复议、零诉讼。

(四)坚持法治为民,强化政务服务,不断夯实为群众办实事新平台

1.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文旅广体局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成立了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工作小组,并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作用,主动公示公开相关动态及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评判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2023年共上传政府公开信息35条。

2.畅通监督投诉渠道。主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本局执法投诉电话和投诉邮箱,并在本单位显著位置放置局长信箱,接受执法投诉。要求工作人员保持投诉电话畅通,及时处理群众投诉内容,并定期检查投诉邮箱和局长信箱。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扎实有效地推动开展本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不足之处。一是执法效能存在短板。我局执法人员老龄化现象突出,距离新形势下高标准、专业化、科技化执法工作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同时文化综合执法横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多个方面,执法事项面广量大线长,需要大量精力学习研究才能成为能力全面的专业执法人员。二是普法宣传和创新力度仍需加强。处理投诉、开展调解的过程中,很多市民不愿走司法途径、承担诉讼成本,基层化解诉求的难度较大,日常普法活动、案例宣传活动受众范围还需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方式还需创新,文体旅领域法律法规政策众多,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比较简单,形式缺乏创新,有待于进一步丰富和拓展。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和打算

2024年,靖州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文明执法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便民服务与规范行政相结合、宣传教育与依法惩处相结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的重要内容,通过局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加强对相关工作的研究部署,及时掌握各股室、各二级机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引育优质法律人才。招录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进一步充实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执法队伍。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实效实用的法律法规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监管水平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完善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公正执法、廉洁执法。

三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工作,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借助政府大数据平台,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合法合理简化审批手续和材料,推动政务服务高效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