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土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9-02-23 00:00 信息来源:县国土资源局

    2018年,县国土资源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一个中心、四大战略”为目标,按照“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总体要求,规范土地管理,服务经济发展,为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保障与服务,主要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一年来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地产工作。全年共出让土地61宗,出让面积28.669公顷,成交价款23204.343万元,其中挂牌27宗,面积为28.0364公顷,成交价款23023.1997万元,协议出让34宗,面积为0.6326公顷,成交价款181.1433万元。

(二)土地报批工作。2018年至今共领取报卷11个,总面积44.4840公顷;共申请土地报批4件,总面积18.8174公顷。领取的11个报卷中,城市建设项目5个(靖州县2017年度第二批次、第三批次、第四批次、第五批次、第七批次建设用地项目),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项目4个(靖州县狮子山陵园建设项目(一期)、靖州县狮子山陵园建设项目(二期)、靖州县地笋花苗文化展示中心建设项目、靖州县岩脚侗寨游客接待中心建设项目),商服用地项目2个(靖州县新永平加油站、靖州县横江桥加油站)。全年批准宅基地492宗,面积36698.68㎡,热情接待群众咨询70余次。

  (三)耕地开发和保护 。

1.选定耕地后备资源3200亩,其中开工建设1939亩(完工1470亩),拟立项申报1300余亩,预计年底新增耕地指标1200亩。

    2.平茶镇铁炉村地祥村、渠阳镇流坪村渠江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结余资金等3个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相继完工并验收合格,完成投资670万元。

    3.顺利启动靖州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统一上图入库工作,并逐一完成了项目资料收集、名录清理、数据整理、项目区范围标注以及项目范围外业现场核实、修正。经调查分析,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计39个,建成规模22.5万亩,总投资44041.39万元,各部门上报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均无新增耕地。

(三)不动产登记工作。一是扎实开展登记工作。今年全县共办结各类型不动产登记4898件,核发不动产权证书2005本、不动产登记证明2846份。其中:不动产首次登记及转移登记2005件,抵押权设立登记752件,抵押权预告登记2094件,查封登记47件。开展历史房产登记信息查询业务2602件,出具档案查询证明2602份。

二是完善登记档案集中管理。原存放于房产局档案室的房产登记档案和存于我局档案室的地籍登记档案已全部移至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县政务中心的档案室,完成了档案材料集中管理,方便了档案调取、查阅,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是推进“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不动产登记中心新设置了综合受理窗口,通过制定统一的申请材料目录清单,将房屋交易管理、纳税申报、不动产登记等相关事项的全部材料统一由综合受理窗口收取,各业务部门通过不动产登记平台调阅、下载、打印所需材料办理相关业务。今后,申请人将不用再单独向房产、税务等部门重复申请和提交材料,真正落实了“一窗受理、一站办结”;

四是优化业务流程。依据综合受理窗口设置情况,优化调整各项业务办理流程,按照“统一收件,分发办理,归总结果,办理登记核发证书”的统分结合办理原则,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同时,通过梳理、整合、优化办理流程,将各项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办理时限的30%以内,抵押权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异议登记等部分业务对外承诺即时办结。

(四)执法监察工作。全年共出动巡查132次,其中矿山巡查58次。受理土地矿产资源违法案件15宗。在受理的15宗违法案件中有土地违法案件14宗均已经结案,收缴罚没款11万余元;矿产资源案件1宗,已结案,收缴罚没款9.9万元。用大型挖掘机捣毁非法建筑20余宗,驱散非法违建人员120余次,动用警察8次。开展了关闭淘汰非法的小砖瓦生产企业的专项行动,摧毁窑体30个,其中铺口境内10个,飞山境内14个,艮山口境内5个,藕团境内1个。小青瓦窑在我县已全部被取缔。                                       

(五)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完成了2016年度15户搬迁对象的验收。2017年54户搬迁对象也在实施中。同时根据省、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开展了“五个一”工作,即“开展一次培训、组织一次演练、播放一次视频、举办一次竞赛、赠送一次材料”。 2018年6月在县委督查室的领导下,我局与407队对各乡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要求。

(六)矿山地质环境管理。我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主要集中在金鸡岩和新红友采石场两个治理项目。到目前为止,县财政分六次拨付金鸡岩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工程款2470万元(含勘察设计费90万元),工程治理还在进行中。新红友采石场已完成恢复治理,并通过专家验收。金鸡岩后期治理项目正在申报之中。

(七)矿山管理工作。全年共办理采矿权登记4宗,收缴矿业权出让收益220.23万元,规范了我县所有砖厂采矿行为,同时开展了机制砂替代河砂的前期调研工作。

(八)人事教育管理。先后三次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省厅的业务学习培训。组织15名副科级以上的干部通过网络培训移动平台进行学习。

(九)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开展了“人情风”专项治理工作。成立了局“人情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开展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三是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红包礼金专项治理四是继续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年受理信访案件5件,发现违纪线索1个,进行提醒谈话4人次、警示谈话2人次、诫勉谈话3人次。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起。

二、亮点工作

亮点一 用好用活国土政策,助力升级脱贫攻坚

为抢抓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利用国家对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系列扶持政策,通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有效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缓解全县城乡建设用地供需矛盾,进一步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助推全县新型城镇化和农村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县国土资源局积极稳妥地推进增减挂钩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助力落实第一期扶贫节余指标价款。根据省国土资源厅的批复,我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一期项目实施面积共计54.0401公顷,其中水田22.8644公顷,旱地23.2595公顷,其他农用地7.9162公顷。现渠阳镇塘湖村、黎明村、夏乡村、太阳坪乡龙头村、新厂镇和平村、藕团乡藕团村等9个采矿用地拆旧区已进入项目复垦施工阶段,复垦任务现已完成30%以上。在县国土部门的努力下,县人民政府于2018年9月20日与长沙城投国际会展中心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易地流转使用协议书。2018年10月13日,增减挂钩水田节余指标(6.86公顷)价款4095.5万元已先期拨付到靖州县财政专账,后期剩余指标(16.0公顷)价款9554.58万元将在规定时间内拨付到靖州县财政专账上,增减挂钩工作极大的保障了全县脱贫攻坚后续资金来源和增减挂钩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是升级脱贫攻坚争资工作。为进一步升级全县脱贫攻坚争资工作,2018年6月初至9月底,通过对全县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的再次筛查、摸底调查和现场逐一核查,二期项目基本明确项目区选址及复垦方向,全县符合项目选址要求的拆旧区(废弃、闲置工矿用地、村庄用地)涉及飞山、藕团、新厂等1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现已基本完成选址测量,可复垦总面积约有80公顷,其中可复垦水田34公顷,旱地 27公顷,其他农用地19公顷。目前,技术单位正在进行实施方案的编制。根据初步预算光增减挂钩第二期水田节余指标将为全县争取扶贫资金2.0亿元以上。

亮点二 开通“绿色”通道,实施 “三民”工程

为了更好地“便民、利民、为民”,进一步推动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不动产登记中心增设了证书邮递服务。今年8月,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与中国邮政靖州分公司签订了证书邮递服务合同,对于产权申请人不便现场领取证书的,可以自主选择EMS服务,证书将通过EMS安全的送达到其指定的地址,真正实现办理不动产登记只需申请人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交申请资料“跑一次”,产权证书就会“自己”送上门。同时,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为老人、孕妇、军人以及中小企业等开通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服务,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各项便民利民为民服务举措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亮点三 规范征地程序,保障人民权益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城市规划区集体土地与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暂行办法〉的通知》(靖政发〔2011〕2号文件已过有效期多年。为规范集体土地与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工作,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建设项目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以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湖南省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湘政发[2018]5号)、《怀化市集体土地与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办法》(怀政发〔2016〕9号)等文件精神,县国土部门于 2018年8月16日报请县人民政府同意,县人民政府出台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城市规划区集体土地与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暂行办法〉的通知》(靖政发〔2018〕6号)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征地程序和补偿标准,切切实实保障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县国土资源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健康稳步发展。重点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动态巡查,进一步加大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问题整改力度。2018年省厅下发我县246个图斑 ,经举证判定,合法用地56个、 其他用地145个、违法用地45个(非立案处理27个、立案查处18个)。按照整改要求下步在县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国土部门将加大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问题整改力度。

    二是全面协同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积极筹备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全面向乡镇延伸工作和及时与林业部门对接林权登记档案清查整理,尽快完成档案移交工作。

三是落实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尽可能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以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同时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还要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特别注意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进而激励广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

四是进一步加快增减挂钩施工验收进度。继续因地制宜做好项目选址,加大增减挂钩项目资源调查力度,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如期按约完成指标验收和交付使用,实现增减挂钩项目效益。

五是进一步加快耕地开发项目的申报和施工进度。年初全面完成已开工建设1477亩的验收和指标确认和剩余2200亩建设任务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与林业、环保、农业、水利等部门的配合力度,缩短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加快项目申报进度。

六是科学编制2019年供地计划和储备计划,保障全县建设用地。同时启动新一轮基准地价更新工作,并逐步推进“一张图”的完善工作。

七是积极跟进新厂镇新厂村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项目申报工作,同时根据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在2019年底前完成“十有县”建设任务,早日争创高标准合格十有县。

八是加快组织靖黎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的土地报批工作。

九是按照县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切实做好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基本农田一张图”和数字城市地理信息基础工程建设与应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