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防溺水、防汛度汛及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8 16:50 信息来源:靖州县水利局

水利系统各股室、站、所:

“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4月5日中方县铁坡镇一非法进入废弃矿井一氧化碳中毒事故、4月9日溆浦县龙庄湾乡刘家坪水库溺亡事故、4月29日长沙市望城区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5月16日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湾头电站面包车坠水事故、5月18日重庆市城口县大巴车坠河事故、5月22日益阳市资阳区沙头镇溺水事故、5月20日张家界市慈利县水库垂钓溺水事故以及近期的怀化下暴雨造成的房屋倒塌人员伤亡事故等等。这些惨痛的教训,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反思,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事故的发生引起了国务院、省委、市委领导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现将靖州县水利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防溺水、防汛度汛及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水利局

                               2022年5月31日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靖安委〔2022〕11号)、《关于在全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的紧急通知》、《2022年怀化市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怀教小组发〔2022〕3号)及《怀化市暑期防范学生溺水二十条措施》(怀办发电〔2021〕30号)、《关于开展水利安全度汛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怀水发〔2022〕2号)等文件,结合我县水利行业实际,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消除重大事故隐患,确保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聚焦全县水利行业重点领域,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行为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一步做好防汛度汛及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严格问题隐患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县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排查整治重点

(一)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

检查范围包括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情况、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及河湖管理等领域,以在建水利工程、小型病险水库、农村小水电站为检查重点。

1.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水利生产经营活动的;

2.违反水利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规定和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的;

3.停业整顿未经批准擅自组织生产的和关闭取缔后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

4.瞒报、谎报、迟报安全生产事故,以及对安全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内予以整治的;

5.使用非法特种设备、未经检验或超过检验有效期设备、无证上岗,伪造许可证书、检验检测报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未消除仍在使用的;

6.安全制度不完善、现场管理混乱、违章操作、违章指挥、缺乏安全防护措施和违反劳动纪律的;

7.未建立应急救援机构或未指定兼职应急救援人员,未编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且未按规定进行备案、培训和演练,未按规定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的;

8.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二)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

1.全面排查水利系统各股室、站、所办公业务用房、住宅楼及其他配套建筑物、自建房、集体宿舍、职工食堂等,重点排查违规加高加层、擅自改变建筑物结构或擅自在结构构件中穿孔、打洞等违规行为;

2.全面排查水库、电站管理单位办公、生产、住宅等房屋建筑物。

3.全面排查水库、电站管辖范围内及划界范围内房屋建筑物。

(三)防溺水

严格落实怀化市暑期防范学生溺水二十条措施,认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在辖区水库、河流、湖泊、山塘、鱼塘、渠道、坡坝等重点水域以及人口密集区等设立防溺水安全警示标志牌,危险区域设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设施,配好救生圈、木板等本地适用的防溺水救护工具;日常加强河流、湖泊、权属水库及各类水利工程的日常值班巡查。

(四)防汛度汛

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1.水利工程度汛准备方面

(1)水库、水电站、堤防、涵闸、泵站等各类水利工程运行情况和水库、电站责任牌完整情况和库区泊船情况;

(2)水毁水利工程设施修复、病险水库治理、城市防洪排涝工程、中小河流整治、山洪沟治理以及其他在建涉水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及进度;

(3)水利工程设施及其保护范围内滑坡、裂缝、沉降、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

(4)水利工程(含在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

2.监测、预报、预警方面

(1)水文站网运行管理情况;

(2)预警信息发布机制落实情况;

(3)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雨水情监测站点运行情况。

3.水工程调度方面

水库、水电站、泵站、涵闸等水利工程年度洪水调度运用方案(度汛方案、调度运用规程或调度运用计划)、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在建涉水水利工程应急度汛预案、抗旱应急水源工程调度方案落实情况。

4.对侵占河道影响行洪执法方面

对严重阻碍行洪、影响河势稳定,危及堤防安全的构筑物,一律予以拆除;

(2)未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在河道内开采砂石堵塞河道,砂石加工弃料和原料堆放侵占河道影响河道行洪的,先处罚,后按相关要求一律予以清除;

(3)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未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违规弃倒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倾倒抬高河床,修建房屋,占用河道开地,堆放阻碍行洪或者影响堤防安全的物料,缩窄河道等其他非法侵占河道影响行洪的情况,结合专项整治工作联合执法,一律予以清除。

三、部署安排

(一)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8月底。

(二)分片分组安排

局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防范学生溺水、防汛度汛及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分片分组进行。

第一片:大堡子镇、艮山口便民服务中心、坳上镇、三锹乡。

组长:卢登文

成员:吴传生  王怀德  简海兵  龙骏  张椰       

第二片:寨牙乡、飞山便民服务中心、江东便民服务中心、甘棠镇。

组长:尹修恒

成员:杨净  黄荃  刘捷  黄珣   杨嗣文

第三片:太阳坪乡、渠阳便民服务中心、文溪乡、横江桥便民服务中心。

组长:尹德清

成员:陈涛  王康善  尹小郁  杨武  杨尚熹   

第四片:新厂镇、排林、平茶镇、藕团乡、铺口便民服务中心。

组长:石元和

成员:张晓军  戴君  明钰熙  石明钰  储昌松

四、保障措施与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分管领导要带头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学生防溺水、防汛度汛以及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二)严格监管执法。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对决定关闭取缔的生产经营单位,要联合有关部门依法撤销或吊销其有关证照。对抗拒执法的,要从重从快予以打击;严格落实怀化市暑期防范学生溺水二十条措施,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与协调,把排查整治和防范工作落到实处;做好防汛度汛的预防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日常巡查管控机制,密切注意雨情、水情、灾情,确保汛情信息的上通下达和防汛指挥的落实;在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中对排查发现的一般安全隐患要现场交办、立行立改。重大安全隐患要严格按照“一单四制”制度实行交办,果断采取限制或停止使用、及时疏散转移人员等措施加以整改,确保隐患及时消除。进一步加大水行政执法和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每月办理1起以上案件且要有案卷,并做好相关台账。

(三)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此次检查的监督和指导,及时研究、协调解决行动中出现的问题,推进工作顺利开展,对“打非”主体责任不落实、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措施不得力甚至酿成事故的,严格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对于防溺水要突出学生放暑假的关键时期,加密巡查,一旦发现有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做好宣传教育和制止,减少和避免溺水事故。

附件:1.水利安全生产监管检查记录表

2.隐患整改“一单四制”

3.靖州县水利行业房屋安全隐患排查表

4.事故隐患整治任务交办单

5.影响度汛安全隐患统计表

6.企业安全承诺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