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水利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9-02-18 00:00 信息来源:县水利局

2018年水利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打算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水利部门扎实做好各项水利工作,水利改革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防汛抗灾救灾、行业能力建设,各项水利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和保障。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建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格局。局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始终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作为水利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统一认识,真抓实干。一是完成党支部合并工作和换届工作。9月14日撤销机关第一支部、机关第二支部,成立机关党支部。9月30日,完成支部换届工作,现水利局党委下属3个党支部,分别为机关党支部、建设水电工程有限公司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共有党员63名,其中包括4名预备党员。二是认真落实三级联动机制。从加强分工管理、“一岗双责”入手,成立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有水利特色的党建工作方案,实行三级联动的“三包”责任制,即:党委成员包抓下属支部,支部包抓党员,党员包抓非党员,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党委、支部、党员三级同抓同创、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格局,系统党建工作步入良性循环。三是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加强党组织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整体素质。积极培养在一线工作年轻优秀的后备干部,把平时了解考察出来的党性强、作风正、有较强组织能力、工作业绩突出的党员干部作为后备干部储备力量,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进水利建设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智力支持和坚强的组织保证。三是着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为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荣誉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发党员干部的骨干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注重党员发展质量的前提下,着重从水利业务骨干和一线工作优秀分子中培养发展年轻党员干部,积极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不断纯洁壮大党员队伍,切实增强党员队伍活力。本年度,共培养发展新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四是切实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积极落实e缴费制度,严格按规定比例及时足额录入收缴党费数额,并指导党员如何使用e缴费在网上缴费,今年全年预计收缴党费22155.543元。党费收缴半年在党务公开栏公开一次,并实行专人负责网站的管理和维护,定时短信催缴,促进了党费收缴管理的规范化。五是不断加大党建投入。为给党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把党建经费列入行政经费预算。先后投入资金9万余元,组织水利人才参与各类教育培训;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红色教育、半年工作总结通报座谈等活动。

2、规范制度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从水利工作实际出发,立足基层,不断加强党建制度建设。一是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修订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各项制度,对水利系统的工作目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程序、阵地建设、文书档案管理、工作机制、班子建设、会议制度、党员管理、e缴费管理等方面进行明确规范,用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的工作和活动,确保每位党委成员围绕党委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工作,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全面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按照“五化”建设的要求,就各支部工作机制、制度执行、队伍建设、调研信息、廉政建设、社会形象、党务管理、工作业绩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考评,上墙公示接受监督,做到责任制、考评制、奖惩制相结合。并层层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局党委书记与各支部书记、支部与各个股室分别签订责任书,实行一级抓一级,责任连带。三是认真落实各项制度按照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的规定,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严格考核,及时考评,及时公布,不断完善,兑现奖惩。制度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提高了水利系统党员的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和责任感,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3、围绕工作中心,扎实推进水利事业科学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各支部的不同特点,分类指导,紧紧围绕水利工作,与“两学一做”等活动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建活动,进一步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切实增强党建活力。由一把手亲自抓、带头抓、示范抓,积极推行“我承诺、办实事、惠民生、促和谐”公开承诺活动,认真开展“规范服务、文明服务、微笑服务、便捷服务、亲情服务、阳光服务”等六项服务活动,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创五好,水利建设创一流”、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党建活动,为水利系统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党建工作更好地渗透到水利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中去,全面推进了水利事业改革发展。

4、加强宣传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深化理论学习。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依托,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召开各类党委学习会议、结合个人自学、每周四学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怀化日报》评论文章系列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等指示精神、知识测试、撰写学习心得、组织党员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警示片等多种形式,深化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切实做到用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 二是不断培树文明典型。不断创新意识形态建设的载体和方法,通过服务贫困户、红色教育、向模范学习和党内关怀等多种途径,努力培养干部职工良好的道德风尚。三是强化舆情导控。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县水利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靖州红网、党建微信群等方式发表“正能量”信息1000余条、利用微信将最新的意识形态理论及时传达到干部职工,在细微之处保障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到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组织局党委按“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要求进行系统学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会顶,不断加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更好地落实责任制打下基础。

6、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与学习。认真学习《怀化市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庸懒散”行为问责暂行办法》,突出解决办事效率低下问题查找各责任股室的廉政风险点,杜绝“吃、拿、卡、要”等不廉行为,维护良好的执法形象。二是搞好经常性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一方面,以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充分认识自身所处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专心事业,淡泊名利,做一个敬业爱岗的模范。另一方面,突出以廉洁自律意识为主的思想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用典型案例警示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从政意识。三是从局党委开始层层签订廉政责任状。业主与每个项目的施工方都签订了廉政合同。

(二)扶贫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扶贫攻坚工作部署,我局牵头联系了大堡子镇塘款村(贫困村)和铜锣村(非贫困村)共计146户贫困户共计576人,岩寨(非贫困村)77户216人、岩湾23户96人我局是后盾单位,水利系统共37名干部职工全部参与联系共计246户888人,选调扶贫队长2人,扶贫队员3人。2018年我局先后12次组织干部职工对塘款、铜锣帮扶村进行入户走访调查,按照“一超过、二不愁、三保障”的要求,进行集中的入户走访调查,经过调查摸底,大部分贫困户都是因病、因残致贫,约60%的贫困户或因年龄较大、生病等原因基本丧失劳动力,约40%丧失劳动力、缺技术,需要帮助发展产业和社会兜底脱贫。除2018年未脱贫户外,其他贫困户收入都超过3400元;生活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医疗、教育都有了保障。每户都培养了一个明白人、收入账目清楚,档卡里面都有一张明白卡全村排查到的问题都已清零,群众都比较满意。

(三)防汛工作

我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防汛抗旱领导小组。汛前组织召开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和防汛抗旱业务知识培训会,落实了防汛抗旱责任。主汛期间,县委书记张远松,县委副书记、县长田连钊等县防指领导多次坐阵防指,一线调度防汛工作。今年入汛以来,我们先后认真做好“5.31”“6.20”“7.6”10次强降雨过程及“9.16”第22号台风“山竹”的防御工作,全县没有垮一库一坝,无人员伤亡,确保了防汛工作的平稳有序。

1、严格履行防汛职责,认真做好防汛值守。入汛以来,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各部门严格履行防汛职责,主动、积极、扎实、认真地做好防汛抗旱相关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2加强防汛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今年汛前和汛中,县水利局分别安排6个专门小组深入全县所有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排牙山林场,对全县50座水库、电站组织了一次全面细致的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处进行登记,并列出问题清单和处理意见,全力消除影响度汛安全的隐患。同时督促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认真开展防汛抗旱演练计划和防汛抢险物资器材的储备,并要求汛期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情况。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整合资金500余万元对南团坝、地理冲、田冲等存在度汛安全隐患的11座水库(山塘)进行维修。

3加强船只管理,确保船只安全今年来,县水利局会同各乡镇对全县的采砂船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召开采砂船主会议,落实船只管理责任,按照一船一缆绳一锚桩的要求,做好采砂船、运沙船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加大僵尸船的处置工作,对全县43艘采(运)砂船进行了切割解体,确保船只度汛安全。

4、加强物资储备,强化应急演练。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管理的原则,所有成员单位及乡镇对防汛物资及时进行了补充,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各类防汛物资能调得出、用得上县人武部编组了125人的民兵应急抢险队伍,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民兵抢险队伍,并按要求开展了应急演练工作。

5、加强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和维护,提升防汛监测预警能力。全力做好防汛信息系统、水文设施以及山洪灾害防治项目的建设,完成了水酿塘、太阳坪等5个视频监控站建设。预警广播系统已与广电村村响全面合并,县防指可以通过平台直接及时预警。给各乡镇配备了铜锣150余面,口哨500多个,重点团寨确定了专职报警员。委托市水文局、县气象局、县广播电视台技术人员对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监测系统的30个雨量、水位遥测站点及村村响预警广播系统相关站点进行维护,保障了山洪预警信息发得出、广播叫得响。

6、坚守安全底线,做好防汛调度和应急防范工作。强化防汛知识的宣传培训和演练,提高群众防灾避灾的能力,全力做好极端天气的应急防范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们对全县所有临河、靠山、低洼等山洪灾害易发区进行了全面摸底,登记造册,并落实了相关责任人和紧急联络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应急体系。经统计,全县共有低洼、靠山危险区居住户1674户、7784人;沿渠江临河居住户2058户、8056人。工作中,我们严格实行防汛应急处置网格化管理,紧急情况下科学、及时、有效地做好山洪地质灾害区、低洼地带、沿河居住等危险区群众的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抗旱工作

7月份,我县降雨量较历年平均少49%,各乡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旱情较为严重的是艮山口便民服务中心、甘棠镇、新厂镇等地方,旱情最严重时水稻受旱面积共2.6万余亩,未发生人畜饮水困难现象。我县共投入抗旱资金300余万元,抗旱设备200台套,准备人工增雨火箭弹50发,安装专门抗旱电表80余个,抗旱用电22万余度,组织3000余人工。县水利局组织抗旱服务队深入旱情较重的艮山口等地指导抗旱。72213时至8119时,后山溪电灌站的新装机组(装机220kw×3台)全部投入运行,每日抽水6万余立方米输送到艮山口、飞山灌区,有效缓解了艮山口、飞山等地的旱情,得到人民群众高度评价。经过全县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抗旱自救及后山溪电灌站持续供水,加上8月上、中旬分散性阵雨,全县共有2.5万亩稻田恢复灌溉。

(五)河长制工作

1、领导重视

为落实以上文件通知和视频会议精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县第一总河长,县人民政府县长、总河长多次批示并召开调度协调会,亲自部署安排。并对相关工作以2018年第2号总河长令下发督办,促进了全县河长制的顺利开展。

2、取得的成绩

1)全面整治了县城饮用水水源地

根据湖南省第4号总河长令《关于开展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的决定》要求,县河长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制订工作方案,由分管县领导组织召开调度会,明确职责,协调环保、水利、林业、国土、交通、畜牧、住建等部门积极行动,并组织各相关部门采取强硬措施,在20185月完成了全部11项问题的整改。包括①蓝天制氧厂的关闭及复绿;②自来水厂冲洗池废水排放口的拆除和封堵;③拆除了香粉厂及其住宅民房和复绿;④拆除了谢笔科两兄弟居民住宅及复绿;⑤拆除郭泽军居民住宅及复绿;⑥对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进行了规范化建设,安装了隔离防护栏、事故导流槽和应急池等规范化建设工作;⑦关闭了月亮湾农家乐,生活用水收集不外排设施建设;⑧水酿塘电站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达到污水不外排;⑨拆除了二级保护区内的采砂所有吊台;⑩完成了泡里村居民点生活污水处理池建设,达到废水不外排;⑪对原红友采石场的排放口进行有效整改销号,将排水接到二级保护区之外。另外,县畜牧水产局依法拆除库叉违规网箱养鱼105口和地笼及电鱼非法捕捞行为。

2)制定了2018年乡镇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

根据河长制工作要求和第3次县委常委会会议意见,同意将乡镇河长制工作纳入县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后。县河长办根据湖南省2018年河长制工作要点制定了靖州县2018年河长制工作要点,还根据乡镇实际和基层河长办“五化”建设要求制定了2018年乡镇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并纳入县绩效考核内容,9月下旬县河长办组织两个检查组分别对16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河长办“五化”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

3)大力开展宣传

以“3.22世界水日”为契机,开展了全面推行河长制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不断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深化河长制,持续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下发了手机巡河使用手册,为河长制工作信息管理打下了基础。发放宣传手册3500余份,加挂宣传横幅50余幅;以县电视台、县政府门户网、靖州新闻网、QQ微信等媒体开展多形式、多方位的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河长制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进农户等活动,全面加强河长制宣传。201831日下午,我县开展了保护母亲河,共建文明城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对渠江、异溪河两岸进行了保洁清扫,并上门发放河长制倡议书宣传单10000余份。“志愿者呵护母亲河行动”在中国水利报刊上发表。还利用622日—24日靖州县“老放排工重游渠江”之际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沿渠水河的江东、甘棠、太阳坪乡镇和会同、洪江县市区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沿河老百姓也深受感染,增强了环保意识,效果很好,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和赞扬。

4)全面开展了异溪河的专项整治

县第一总河长高度重视,县总河长多次组织召开部门协调调度会,对异溪河进行专项整治再布置、再安排。县委书记、第一河长张远松、县委副书记县总河长田连钊、县委副书记、县副总河长胡宏林等多次巡查异溪河,根据异溪河的负面问题清单,以县总河长1号令进行了督办,加大整治力度,对渠水支流异溪河沿岸的污水管网全面进行扩建和维修,对异溪河城区段全面进行河道整治、清淤,河道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制定《异溪河黑臭水体治理整治方案》,加快治理知青园河坝至高桥坝两段黑臭水体问题,异溪河治理相关单位积极行动,①县住建局完成污水主干网6.7公里的清淤和修复,完成了天然居和得月楼管网的修复,正在进行乐安桥连接管网的施工;②县水利局完成了得月楼下阻碍行洪的房屋拆除、抗洪纪念碑下面杂屋的拆除清理,并已安排专人管理风雨桥滚水坝;③县城管大队完成了河道水草的打捞;④县交通局已督促完成12家洗车场沉淀池的建设整改,其中3家洗车场已将污水已接入管网;⑤县国土局已督促完成台泥、八姑岩采石场和瑞达砖厂等3家企业的整改;⑥县畜牧水产局完成了异溪河道沿河地笼的清理和22家养猪(鸭)场的关停搬迁工作;⑦环保、经信局对无排污设施的五家塑料厂进行了停电处理;⑧县水利、环保、城乡统筹办、畜牧、飞山、铺口等单位对沿河的畜禽养殖场进行排查整顿等等;⑨渠阳便民服务中心完成辖区内113户居民污水直排点的整改,171处污水点已接入主管网。开展清街靓城“十大专项”行动。

5)积极开展一江五河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

为全面落实我县一江五河一河一策方案编制任务,我县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计划,落实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并已与设计单位签订了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合同。目前,我县一江五河实施方案已完成了初审。

6)积极开展手机APP巡河工作

为实现巡河信息化管理,我县积极响应省市河长办的要求认真开展手机APP巡河,目前我县9名县级河长全部安装了巡河APP软件,129名乡级河长和139名村级河长大部分也装上了巡河软件,能正常使用的都开始了手机巡河工作。

7)积极开展“清四乱”摸排核查工作

根据湖南省第5号总河长令《关于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的决定》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县河长办积极与各乡镇联系,并与县水利局联合下达《关于印发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河流“清四乱”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靖河办【2018】7号)文件,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如实上报“四乱”情况,9月底我县上报“清四乱”清单中渠水有7项问题、其他河流6项问题。协调县水利、畜牧局、环保局、林业等部门加强2018“绿盾”行动,对涉河采砂、影响特色鱼种保护实验区的违法行动进行了专项整治。

(六)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1项目基本情况

2018年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主要任务:计划投资4879.61万元,对42354人的饮水问题进行巩固提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375690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91处,其中集镇水厂改造6处,接城市管网12,项目涉及全县11个乡镇, 34个非贫困村、22个贫困村。

2项目完成情况

2018年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尧管村9组、10-11组,中新村5组,地笋村5组、9组,地妙村4组,诸葛村2组,文溪村16组,金马村2-3组、10组、11组、12组,三和村2组、7组、8组,下宝村1,岩湾村3,新城村7组、8组、12组,黎溪村13组、14组,双合村10组等84处已完成竣工验收和移交工作。梅园村1-2组、原断桥村、下乡村2-714组、二凉亭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7处预计11月底完工。

2018920日,我县召开了农村饮水工程管理培训会,会议由县水利局主持召开,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管理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确定了饮水工程管理主体,强调了饮水工程后期管理的重要性,并聘请相关专家对管道日常维护及净水消毒设备的使用作出了详细说明。制定了《靖州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制度》对供水工程管理单位职责范围、供水工程设施保护制度,供水工程水价核定制度,供水工程奖惩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七)水资源管理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县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各项控制指标均达要求。1、今年来完成了2017年度怀化市对我县的水资源考核工作,积极开展我县的取水许可清理规范工作;2、对我县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整治,关闭拆除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蓝天制氧厂、郭泽军、谢笔科两兄弟居民住宅,并进行生态恢复;3、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渠水江东标河道采砂进行全面退出,拆除采砂船6艘,吊台13处,取缔砂场1处;4、积极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对我县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县自来水厂入河排污口和新红友采石场入河排污口的进行取缔整治,并完成销号;5、完成省审计组、县审计组对我县的水资源进行了全面审计;6、积极开展我县异溪河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完成了异溪河乐安桥至高桥坝清淤疏浚工作;7、积极开展我县2018年度水资源费的征收工作

(八)水土保持工作

1、今年来,开展我县2017年异溪河项目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的涉农整合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2、配合长江委对我县开展水土保持监测点的调研工作。

3、积极开展我县2018年度水土保持补偿费的征收工作。

(九)河道管理工作

1、河道采砂管理

1)依法查处水事案件,改善河道环境,维护水利形象。今年来,我们进一步加强河道巡查工作,每月对全县河湖进行20次以上的巡查,查处了3起水事案件,有效的维护河道秩序。

2)积极开展僵尸船整治和饮用水源保护河道采砂整治,共取缔僵尸船43艘,并按照河道采砂五个一 要求进行理,确保了河道采砂的安全生产和秩序规范,进一步巩固了我县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及规范化管理工作成果

3)开展河道采砂制砂厂整治工作,对全县的河道采砂制砂厂进行关停,开展清理整顿工作,要求完善国土、环保、工业、案件、工商等相关手续,落实环保设施。

2、河道保洁

1制定了全县河道保洁工作实施方案,今年来投入10余万元专项资金对渠水水酿塘电站库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清理打捞工作。

2)建立电站大坝坝前垃圾、漂浮物的清理打捞机制。

(十)行政审批工作

严格规范各项审批工作。今年来,为进一步开展和规范我县取水许可、入河排污口的设置、水土保持、涉河建设审批等事项,共审批事项31项。

(十一)工程方面

1、溪口河段治理工程

2018年,我县全面完成甘棠镇溪口河段的治理工作,完成河段综合治理3.111里,累计完成投资2020万元。

2、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2018年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内容为:灌渠3800m,排渠1480m,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140亩,其中木洞产业园片区500亩,飞山产业园片区320亩,艮山口片区6320亩,主要建设内容有:新建水井1口、抽水泵站3座、滤水池2座、100m3蓄水池2座、200m3蓄水1座及管网、放水闸阀、闸阀井等。工程静态总投资1849.89万元。 目前,累计完成6000余亩的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00万元,预计11月份全部完成。

3、水毁修复工程

为切实打好2018年脱贫攻坚年度战,进一步改善贫困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建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编制完成了“2018年涉农整合资金扶贫水利项目计划”。计划对8处水库进行除险加固、17处山塘进行维修加固;对20处溪坝及护岸进行加固处理;对24处渠道及建筑物进行防渗及加固处理;计划投资2086.42万元。目前为止,完成半冲、蒋家冲、田冲、沙滩、杨桥冲等5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加固工作;完成渠阳镇二凉亭村鸭叉岩山塘、藕团乡老里村九炉冲山塘等14座山塘的加固工作;完成新厂镇哨团村拦水坝重建工程、寨牙乡地卢村河堤护岸水毁修复工程等10处溪坝及护岸维修工程的建设;完成排牙山源龙村渠道、大堡子塘款村渠道维修工程等13处渠道及附属工程的维修,累计完成投资1523.5余万元。保障了灾后群众和灌区稻田的用水问题。

4、安全饮水

2018年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主要任务:计划投资4879.61万元,对42354人的饮水问题进行巩固提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375690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91处,其中集镇水厂改造6处,接城市管网12,项目涉及全县11个乡镇, 34个非贫困村、22个贫困村。截至目前,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尧管村9组、10-11组,中新村5组,地笋村5组、9组,地妙村4组,诸葛村2组,文溪村16组,金马村2-3组、10组、11组、12组,三和村2组、7组、8组,下宝村1,岩湾村3,新城村7组、8组、12组,黎溪村13组、14组,双合村10组等84处已完成竣工验收和移交工作。梅园村1-2组、原断桥村、下乡村2-714组、二凉亭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7处预计11月底完工。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党建工作

2019年总体目标: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好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机关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机关文化建设和党员自身建设为重点,为推进局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建设幸福和谐的靖州作出积极贡献。

(二)河长制工作

1、进一步健全考核督查机制

将河长制工作纳入政府考核体系,建立“考核问责”和“奖优罚劣”的河长制工作考核体系。实行“一单四制”(即任务清单、交办制、台帐制、销号制、通报制)的督查机制。并联合我县城乡统筹办、美乡办搞好督促检查工作,坚持每季度考核一次,切实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2、加快完成“一江五河”的“一河一策”编制工作

11月底完成“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审定和批复。

3、“一江五河”负面问题落实整改到位

围绕我县“一江五河”摸排梳理出的负面问题清单,根据问题清单和各类问题的性质,特别是异溪河黑臭水体的治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整治任务。

4、进一步抓宣传引导。

深入开展全民护水节水宣传教育行动,把群众、媒体、志愿者、民间环保组织等动员起来,不断增强对河流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以实际行动参与河流水质保护工作。在全社会形成爱水、护水、惜水的浓厚氛围。

5、进一步加快县级、乡级样板河流(河段)的建设。

我县每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都创建了一条或一段样板河流(河段),通过县乡的努力消除样板河流(河段)乱堆垃圾、污水直排、违法设障、违章建筑、非法采砂、占用河道等现象,确保样板河流(河段)水质持续达标。

(三)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群众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期望较高,乡镇及村组上报的农村饮水安全巩提升项目清单较多;根据乡镇村组上报的项目清单及我局技术工作人员的现场勘察,2019年我县计划投资5960万元实施74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包括:1、对我县坳上镇、大堡子镇、太阳坪镇等10处集镇水厂进行提质改造;2、对以往年久失修的农村饮水工程进行维修、改造及扩建;3对具备条件的村组进行农村集中式饮水工程建设,如渠阳镇高桥村接城市管网、渠阳镇塘湖村接城市管网等。

(四)水资源工作

1、根据省审计组对我县的水资源审计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水资源工作人员技术力量,积极开展对我县取水单位监控设备的安装。

2、对我县异溪河黑臭水体进行全面的整治。

3、进一步加强河道巡查,严守河道出现非法采砂。

4、完善水土保持新机制,严格落实我县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联合发改、国土、住建、环保等部门进一步推进我县水土保持保护工作的有序开展。

5、加强部门配合,在我县的项目建设中严格落实《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

6、积极向上争取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等建设项目。

(五)工程项目

1、贯堡渡河段治理工程

2019年,我县将实施贯堡渡河段治理工作,完成河段综合治理1.6公里,计划完成投资1064万元。

2、水毁修复工程

结合脱贫攻坚,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民生放在优先位置的原则;坚持科学重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集中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按照“轻重缓急,民生优先”的思路,2019年项目实施建议:4处水库的除险加固;75处重点山塘的维修加固;16处重点溪坝及护岸的维修加固;66处重点灌溉渠道的维修加固;合计实施项目161处,总投资620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