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发改局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11-21 15:35 信息来源:靖州县发改局

目录

第一部分 靖州县发改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靖州县发改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称解释

第四部分  靖州县发改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县发改局主要职能

(一)拟订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县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研究分析国内外、省内外、市内外和县内外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监测全县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责任;研究全县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宏观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国民经济运行。

(三)综合协调各项政策。负责汇总分析财政等方面的情况,参与制定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并综合分析财政、金融政策的效果;拟定并组织实施产业政策,监督检查产业政策的执行;负责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协调推进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投资基金的发展和制度建设,负责创业投资企业的备案管理;负责企业债券发行的审查和申报,监督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的使用。

(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全县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提出优化所有制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建议,促进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公平竞争和共同发展。

(五)引导和监管固定资产投资。承担规划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订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负责中央、省财政性建设资金项目的申报;安排县级财政性建设资金,编制并下达县基本建设投资计划;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类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负责对县级预算内投资项目和受国家、省、市委托对中央、省、市在靖投资项目的概算审查;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方向;研究提出全县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研究提出中长期和年度县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指导和协调全县政府投资项目的代建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和监督县本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负责全县重大项目库建设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六)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牵头负责全县物流发展工作,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协调物流业发展重大布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政策,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规划和主体功能区规划,促进湘西地区开发;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订全县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负责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制定开发区发展规划和政策;研究和贯彻国家西部开发、中部崛起的政策措施;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以工代赈规划和计划。

(八)引导和调控市场。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计划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拟订国家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组织国家战略物资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棉花和食糖等储备。

(九)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参与拟订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

(十)推进可持续发展。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负责国民经济运行调节、能源规划与建设、节能监管工作;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全县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和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十一)组织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组织拟订全县应对气候变化战略、规划和政策。

(十二)组织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有关工作。

(十三)负责落实价格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国家和省价格改革方案的具体措施。

(十四)负责价格监测及预警工作,预测价格总水平变动,组织实施价格调控措施。

(十五)负责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管理、使用工作。

(十六)按照权限分工,制定和调整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服务价格; 负责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工作,依法组织定价听证。参与拟订税费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涉及价格问题的重大改革方案。

(十七)负责制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依法强制使用或者指定配套销售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规范中介组织的收费行为。

(十八)组织实施价格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商品、服务价格和各类收费中的违法行为。

(十九)负责价格纠纷调解、价格公示、价格自律、价格诚信、价格信息等价格公共服务工作,推行明码标价。

(二十)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县招标投标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招标投标的规定,核准项目的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以及招标范围,对招标投标活动实施过程及国家、省、市、县出资的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建设进度、工程质量、资金使用以及投资概算控制进行监督检查;负责提出和实施稽察工作计划、审核稽察报告,综合处理和通报反馈重大项目稽察意见及信息,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性措施,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二十一)协调推进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牵头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有关鼓励市场主体投资,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政务、法制、商务、信用等环境,优化重点项目建设环境;指导全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相关工作,承担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有关工作。

(二十二)起草全县能源发展和有关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推进全县能源体制改革,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制定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能源以及炼油、煤制燃料和燃料乙醇的产业政策及相关标准,实施对煤电油气等能源和新能源的管理。按照国家、省、市和县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审核、上报全县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指导协调农村能源发展工作。

(二十三)负责能源预测预警,发布能源信息,参与能源运行调节和应急保障,负责县内石油和天然气储备管理工作。负责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相关工作。

(二十四)组织推进全县能源重大设备研发及相关重大科技项目,指导能源科技进步和引进消化创新,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

(二十五)组织推进全县能源对外合作,负责起草县政府对外能源战略合作协议,协调能源合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十六)研究提出电力普遍服务政策的建议并监督实施,参与制定与能源相关的资源、财税、环保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政策,提出能源价格调整建议,参与能源有关价格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二十七)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县发展和改革局机关行政编制为13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纪检组长1名,股(室)领导职数8名。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名。设5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股、综合股、项目管理股、价格股。

(二)决算单位构成:靖州县发改局2018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靖州县发改局本级。

第二部分  靖州县发改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度收入463.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63.56万元。本年支出594.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4.1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381.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5.7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6.65万元)。上年度收入956.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91.16万元,以工代赈项目拨款165万元。总支出942.3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46.73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23.3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44.31万元,项目支出63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65万元。本年收入较上年收入减少492.6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式退休人员退休费由社保局发放,项目资金单列专户及支出压缩。本年支出较上年支出减少348.25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式退休人员退休费由社保局发放,项目资金单列专户及支出压缩。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总收入463.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63.56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594.11万元,基本支出594.1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381.7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5.7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6.65万元)。今年总支出594.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4.11万元,占总支出100%(工资福利支出381.7万元,占基本支出64.75%,商品服务支出125.76万元,占基本支出21.17%,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6.65万元,占基本支出14.0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463.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63.56万元。支出594.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4.1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381.7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5.7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6.65万元)。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791.16万元,支出942.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4.36万元(工资福利支出346.73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23.3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44.31万元),项目支出63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65万元。本年收入较上年收入减少492.6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式退休人员退休费由社保局发放,项目资金单列专户,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公用经费开支。本年支出较上年支出减少348.25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式退休人员退休费由社保局发放,项目资金单列专户,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年财政拨款支出594.11万元,占本年支出100%,上年支出791.16万元,今年比去年减少197.05万元,下降24.91%,其主要原因是正式退休人员退休费由社保局发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公用经费开支。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94.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25万元,占支出的4.42%,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567.86万元,占支出的95.58%),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81.7万元,占基本支出64.75%,商品服务支出125.76万元,占基本支出21.17%,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6.65万元,占基本支出14.0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今年财政拨款支出594.11万元,其中:行政运行594.11万元。年初预算340.20万元,其中:行政运行207.2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13万元,物价管理20万元。行政运行较年初预算增加174.5万元,主要原因是:自收自支人员工资没有纳入预算,规划编制经费没有纳入预算,一般行政管理事务较年初预算增加79.41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开支没有纳入单位年初预算,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减少“三公经费”开支,减少培训费开支。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94.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25万元,占支出的4.42%,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567.86万元,占支出的95.58%),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81.7万元,占基本支出64.75%,商品服务支出125.76万元,占基本支出21.17%,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6.65万元,占基本支出14.08%。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今年“三公”经费支出6.8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8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1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4.5万元,公务接待费1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较年初预算减少15.6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年初预算减少0.46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开支。

三公”经费2018年决算金额6.8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4.04万元,公务接待费2.85万元。“三公”经费2017年决算金额11.0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7万元,去年减少0.13万元;公务接待费6.86万元比去年减少4.01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减少公务接待费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今年“三公”经费支出6.8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8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及团组数及人数0人;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及购置数无、运行费支出4.04万元及保有量1台;公务接待费支出2.85万元,接待批次120批次,人数713人次。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工作开展情况

1.主要指标平稳增长。截至目前,全县GDP完成59.79亿元,增长8.7%,高于全市0.4个百分点,排名第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排名第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高于全市4.2个百分点,排名第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17亿元,增长9.9%,低于全市0.5个百分点,排名第13(截至9月底全县没有新增限额以上企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4亿元,增长9.3%,高于全市3.1个百分点,排名第7;地方财政收入2.28亿元,增长8.1%,高于全市4.8个百分点,排名第7。全县居民收入11928元,增长11.1%,排名第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02元,增长8.9%,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排名第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91元,增长11.4%,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排名第4。

2.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年共铺排67个项目,总投资164.5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41亿元。截至目前,开工建设59个,开工率达88.1%,全年累计完成投资22.8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5.7%,茯苓加工贸易中心、种子产业园、农村危房改造等25个项目达到序时进度,其中3个项目完工(溪口河段治理工程、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一中建设),42个项目未达到序时进度,其中8个项目未开工(万吨茯苓饮片生产加工项目、新球新型材料生产加工项目、康尔竹木加工生产项目、靖黎高速公路、塘湖中心养护站和应急保障中心、芙蓉学校建设、二医院扩建、妇保院)。39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情况总体好于其他项目,开工建设34个,开工率87.2%,完成投资15亿元,占县重点投资的65.6%,完成年度计划的57.6%。16个市重点项目,总投资96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19.77亿元,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6.69亿元,为年度计划的84.4%。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的10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情况总体好于其他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8亿元,占市重点投资的76.7%,完成年度计划的80.6%。市重点项目总进度排名全市第5,产业进度排名全市第9。

3.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位增长。截至目前,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44亿元,增长18%,高于全市4.2个百分点,排名第8。分类别看,农业投资5.71亿元,工业投资11.3亿元,城建投资10.78亿元,交通投资1.75亿元,社会事业投资6.9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4亿元。产业投资完成11.3亿元,增速-18%,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7.9%。

二、各项工作指标目标完成情况

1.部分经济指标进展与年初制定的任务存在差距。地区生产总值低于序时进度9.7个百分点,距全年目标任务相差31.73亿元;产业投资完成11.3亿元,增速-18%,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7.9%,低于全年目标任务7.1个百分点。这些经济指标尚未达到预期,四季度赶超压力大。

2.实体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虽较去年增长0.7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年目标任务0.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与去年同期呈下滑态势,如果没有大项目、新项目跟上,工业产值和投资势必会出现同比“双负增长”的局面,保持8%的增速压力较大。

3.信贷投放严重不足。我县项目对银行贷款依赖较大,工业、交通、城建类项目都需要较多的信贷支持,受国家金融政策影响,今年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呈现较大负增长,对我县的项目建设造成了较大影响。

4.民间资本参与不足。从全县重点项目截至目前投资完成情况来看,民间资本投入4.94亿元,占全部投资的21.6%,这说明民资投入活力不够,对经济拉动的作用不明显。

三、工作措施

1.抓指标调度。一是挖掘潜力。加强业务指导,做好基础性数据统计工作,实现应统尽统。二是定期会商。建立会商机制,加强和统计、经科商粮局、工业园区、财政局等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增强部门之间的合力,对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等指标做好分析预警,全面掌握时序进度,对照全年预期目标,正确分析形势,确保指标任务完成。三是加强对接。做好与省、市的工作对接,注重横向比较,实现排名预期。

2.抓项目进度。一是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督促已开工项目的业主加快建设进度,特别是智美茯苓精细化加工项目、红鑫通讯、耕地开发、传统村落保护等欠序时进度的项目要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二是加快未开工项目问题化解。开展“问题清零”行动,针对未开工的项目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研究,确保尽早开工。三是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加强对康尔竹木加工生产项目、新球实业、金心笔业、汉众农业等签约项目的协调服务,确保年内开工建设,形成新的投资。

3.强项目管理。严格落实《靖州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若干规定》,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健全政府投资管理机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规范意识、程序意识。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594.11万元,占本年支出100%,上年支出791.16万元,今年比去年减少197.05万元,下降24.91%,其主要原因是正式退休人员退休费由社保局发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公用经费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2018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8年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四部分 靖州县发改局2018年部门决算表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