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11:18 信息来源:怀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

2021年第三季度,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纳入国务院、省政府监管的49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无直接单否网站,总体合格率100%,其中鹤城区、中方县、洪江市、洪江区、溆浦县、新晃县、沅陵县、靖州县、辰溪县、通道县、芷江县、会同县、麻阳县检查合格率为100%;对全市纳入国务院、省政府监管尚在正常运行的102家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无存在突出问题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100%。

(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和“市长信箱”平台来信办理情况

2021年1月1日至9月30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收到市民有效来信11件,已回复办结11件,办结率100%;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平台共收到市民有效来信1059件,已回复办结1053件,办结率99.43%。

(三)全省“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推广情况

截止2021年10月8日,怀化市共注册全省“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用户325079人,其中新晃县、靖州县、麻阳县应用推广注册人数排名全市前三,溆浦县、中方县、通道县应用推广注册人数排名全市后三名。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规范落实不到位。部分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备案主体组织机构法人发生变化未及时进行备案更新;通道县政府门户网站ICP备案单位和公安机关备案单位不一致。

(二)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标准要求不高。绝大部分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中没有以视频方式进行解读;解读方式存在简单复制文件内容问题;本级政府制定出台的政策、决策没有通过在线新闻发布会或政策吹风会栏目进行解读。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标准。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对网站底部功能区的党政机关标识、ICP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政府网站标识码等信息进行全面自查,与实际主办单位不符的要及时修改完善;备案主体法人发生变化时要及时提交通信管理部门进行及时更新,确保信息主体一致。

(二)认真做好政务公开评估问题核查整改。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国办2020年政务公开考评指标,认真组织开展核查整改,逐项逐条研判对比,做到举一反三,不漏一点,对发现的问题拉条挂账,能整改到位的坚决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持续整改的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时间,确保政务公开相关问题逐一整改落实到位。

(三)持续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年度考评。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怀化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2021年市直单位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年度考评准备,不断提升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水平。

对本次通报和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要督促网站主办单位结合问题清单及时进行整改。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请于2021年10月30日前书面反馈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联系人:袁美晨,联系电话:2713621,传真:2714117。

怀化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