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14 14:51 信息来源:怀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

2021年第二季度,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纳入国务院、省政府监管的49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发现1家存在单否问题,总体合格率97.96%,其中鹤城区、中方县、洪江市、洪江区、溆浦县、新晃县、沅陵县、靖州县、辰溪县、通道县、芷江县、会同县检查合格率为100%;对全市纳入国务院、省政府监管尚在正常运行的98家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无存在突出问题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100%。

(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和“市长信箱”平台来信办理情况

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收到市民有效来信2件,已回复办结2件,办结率100%;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平台共收到市民有效来信712件,已回复办结710件,办结率99.72%。

(三)全省“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推广情况

截至2021年7月4日,怀化市共注册全省“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用户66910人,注册用户数排名全省第四,注册用户占人口占比排名全省第三,其中辰溪县、会同县、新晃县应用推广排名靠前。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日常人工读网、巡网制度落实不到位。麻阳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中应更新未更新栏目超过10个,部分栏目信息更新时间和内容停留在栏目开设之初,充分暴露出网站主办单位主动履职意识不强,完全将“智能监测”替代日常人工读网和巡网。

(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定检查指标落实不及时。洪江市、新晃县、芷江县、会同县、洪江区政府门户网站未开设原创专栏;新晃县、通道县、会同县、辰溪县、洪江区政府门户网站统计数据未提供下载功能或可用数据接口。

(三)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线上平台回复不及时。麻阳县存在依申请公开受理件超过20个工作日未答复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日常读网巡网、读媒巡媒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在坚持信息发布“三审制”的基础上,主动做好人工读网巡网、读媒巡媒工作,要以人工读、巡为主,智能监测为辅,做到相辅相成,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确保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检查合格达标。

(二)突出做好依申请公开和留言平台办理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完善政民互动留言办理机制,要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和咨询建言栏目留言的办理工作,严格落实时效要求和答复标准,提高留言办理答复的时效性和满意度。对于公开选登的网民留言,要做到多人审看、专人把关,确保留言时间、答复时间、答复单位、答复内容等要素齐全、表述准确。

(三)加大督促复核审查力度确保整改到位。对本次通报和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要督促网站主办单位结合问题清单及时进行整改。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请于2021年7月30日前书面反馈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联系人:丁优常,联系电话:2713621,传真:2714117。

附件: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名单

    

怀化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13日

附件      

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网址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麻阳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http://www.mayang.gov.cn/

信息公开目录中应更新未更新栏目超过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