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靖州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19-11-07 13:44 信息来源:县残疾人联合会

靖州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靖州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的起草说明

一、出台《靖州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的必要性

第一,上级有要求。2018年6月21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8月17日,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召开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要加大投入,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要优化服务,加快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要强化监管,确保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安全和质量。9月30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市州及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尽快制定实施细则,推进相关工作落实,省人民政府将适时组织专项督查。

第二,现实有需要。根据卫健部门监测,2018年全县新出生儿童2273人,新产生缺陷儿童15人,新生儿童缺陷率为6.5‰。这些缺陷儿童大部分在农村,家庭经济困难,无力开展经常性的康复训练。尽管近年来通过实施中国残联“七彩梦行动计划”、中央彩金项目和省、市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已为一部分残疾儿童实施了康复训练或手术,但项目救助缺乏连续性,许多残疾儿童由于没有连续性开展训练的项目支持,因家庭没有经济条件而丧失了很好的康复机会,严重影响了儿童的身心健康,也给残疾儿童家庭造成了沉重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因此,迫切需要政府出台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形成儿童康复的长效机制。

第三,兄弟县(区)已启动。国务院和省里文件出台以后,我市各县(区)都积极按照省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推进政策的出台。目前已有中方、沅陵、溆浦、会同、洪江(区)、麻阳、辰溪、新晃等县(区)相继出台了救助制度。

二、起草过程

省政府文件出台后,县领导作出批示:由县残联牵头,提出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并抓好组织实施。我们于2019年1月7日-25日组织专门的人员到兄弟县市(区)进行了调查研究,了解学习了其他县市(区)的做法,在省政府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湖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操作办法》(湘残联字〔2018〕32号)和本县实际,进一步进行了细化和补充,于2019年3月15日初拟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提交理事会研究,经理事会初步同意后,于2019年5月20日以书面形式向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委、县民政局、县应急局、县扶贫办、县医保局等九部门征求意见。在充分吸收相关部门合理意见后,对《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作了进一步修改,形成了《实施细则(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细则》主要有七部分:第一部分是明确救助对象的范围和条件;第二部分明确救助内容;第三部分明确救助标准;第四部分明确工作流程;第五部分明确政策衔接;第六部分明确经费保障;第七部分明确工作要求。

特此说明,请予审定。

                           

                         靖州县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10月23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