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1 11:40 信息来源:靖州县财政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报告(草案)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四)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五)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二、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工作情况

三、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编制依据

(四)预算编制基本情况

(五) 转移支付安排情况说明

(六)政府性债务情况

(七)公开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

四、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强化财源建设责任,服务“三高四新”战略

(二)规范支出管理,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

(三)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积极服务经济发展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

(五)切实规范财政管理,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第二部分 2022年预算表(草案)

   1、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表

   2、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3、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4、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

   5、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表

   6、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项目汇总表

   7、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收入科目汇总表

   8、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科目汇总表

   9、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

   10、2022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预算表

   11、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表

   12、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表

   13、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

   14、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5、2022年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6、2022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表

   17、2022年政府性债务情况总表

   18、2022年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9、2022年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0、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总表

   21、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表

   22、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表

   23、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24、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25、2022年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26、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出表

                                     关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0月24日在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林云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支持下,财政部门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新发展要求,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严格预算执行,保持了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315337万元,较上年增加30776万元,增长10.82%。其中: 

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2100万元,较上年增加8381万元,增长24.86%。其中非税收入完成12100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28.74%。

上级补助收入完成208174万元,较上年减少5625万元,下降2.63%。其中:返还性收入4511万元,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7036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3301万元。

债务转贷收入完成24082万元,较上年增加9082万元,增长60.55%。

调入资金完成35739万元,较上年增加14712万元,增长69.97%。

上年结余5242万元。

2.支出情况。全年公共预算总支出完成314309万元,较上年增加34990万元,增长12.53%。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2572万元,较上年增加15940万元,增长5.98%。(具体支出功能科目详见附表)

上解支出4153万元,与上年持平。

债务还本支出27584万元,较上年增加19387万元,增长236.51%。

3.收支平衡情况。收支相抵,结余102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完成143259万元,较上年增加50134万元,增长53.84%。其中:

本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4153万元,较上年增加30213万元,增长56.01%。

上级补助收入完成1830万元,较上年减少4144万元,下降69.37%。

债务转贷收入完成25590万元,较上年减少5010万元,下降16.37%。

上年结余31686万元。

2.支出情况。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完成140507万元,较上年增加79068万元,增长128.69%。其中:

本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07658万元,较上年增加71695万元,增长199.36%。

基金上解支出完成110万元,较上年增加61万元,增长124.49%。

调出资金完成32739万元,较上年增加11712万元,增长55.7%。

3.收支平衡情况。收支相抵,结余2752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全年总收入完成26382万元,较上年增加248万元,增长0.95%。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636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9567万元、失业保险基金453万元。

上年结余19133万元。

全年总支出完成24490万元,较上年增加1176万元,增长5.04%,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502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9255万元、失业保险基金206万元。

年末滚存结余21025万元。

(四)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全年部门预算总收入和总支出均完成330045万元,较上年增长1.12%。

以上数据均为预计数,实际完成数以省财政批准的2021年财政结算为准,届时再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2021年,县委、县政府强化了债务管理的领导,加强了对全县债务化解工作的管理与调度,压实责任,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化解存量债务。截至2021年末,我县三类债务余额为342133万元,较上年末减少5720万元,下降1.64%。经测算,我县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处于相对安全地区。

二、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工作情况

(一)提升财政收入质量。根据财源建设实施方案目标,大力培育骨干税源企业,提升园区和产业的税收贡献率,提高税收占GDP的比重,2021年税收占GDP比重将上升到5.54%,非税收入占比严控在30%以下。落实争资争项实施方案,认真研究中央和省财政预算项目资金分配政策,制定争资争项实施方案,积极主动指导、支持、配合、督促行业部门加大向上争资争项力度。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围绕全县中心重点工作,统筹财力配置,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提高刚性支出保障能力。足额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统筹财力保障债务还本付息、应急救灾、乡村振兴、污染防治以及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重点支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严格预算约束,坚持“无预算不支出”,加强对单位新增申报项目真实性、必要性的审查,坚决杜绝不合理开支;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支出,腾出空间“把钱用到刀刃上”。 坚持国库资金管理“六个严禁”要求,守住暂付款红线和确保库款保障系数在0.3以上。

(三)加强债务管理。严格落实化债计划,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始终坚持不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确保三类债务之和只减不增。强化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责任,将年度化债任务分解到季到月,落实到责任单位,完成隐性债务化债任务。推进平台公司转型,根据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方案,成立平台转型工作专班,剥离政府性融资职能,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机制。

(四)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对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运行监控、自评和再评价,将预算单位绩效管理年度综合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强化绩效评价应用,将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提高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操作性,对绩效好的预算单位和项目资金原则上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进行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资金及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

(五)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为落实系统化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构建“制度+技术”的预算管理机制。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将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布置,一把手亲自抓,切实压实预算单位工作责任,高质量如期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

三、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

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中央、省、市财政部门及县委、县政府对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财政收支形势,科学编制了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坚持积极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统筹配置资源能力,切实加大开源节流力度,努力保持适当支出强度,着力保障好“三高四新”战略、基本民生、乡村振兴等重点支出,围绕“五区建设”目标,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靖州新征程中提供坚实支撑。

(二)基本原则

2022年,按照量入为出、以收定支,“三保”优先、突出重点,优化支出、讲求实效,硬化约束、防范风险的总原则,优先保障“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和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着力保障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支出;把“过紧日子”作为长期方针,持续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压减会议、差旅、培训、活动等一般性支出,压减支出标准过高、政策设计不科学、效果欠佳的项目支出。

(三)编制依据

一是《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及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二是市、县党代会精神。三是2022年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四是“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五是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四)预算编制基本情况

1.公共预算

收入方面。公共预算总收入计划安排293649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计划安排44416万元,较上年(预计完成数)增长5.5%;上级补助收入计划安排212680万元,较上年(计划数,下同)增长9.41%;调入资金计划安排35525万元,较上年下降0.6%;上年结余计划安排1028万元。

根据《预算法实施条例》规定,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列入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因此,2022年预算草案未包括地方政府新增债券。

支出方面。公共预算总支出计划安排2936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安排272509万元,较上年增长10.55%;上解支出计划安排3500万元;债务还本计划安排17640万元,较上年下降36.05%。

遵循“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预算支出计划严格落实保“三保”、保重大风险防控、保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保障措施,做到量入为出、有保有压。

具体项目支出安排如下:

一是全年人员工资和津补贴安排83262万元。

二是全年县直单位运转经费安排17957万元。

三是全年基层机关(组织)运转经费安排5350万元。

四是全年县级民生配套和专项项目支出安排45282万元。

五是全年预备费安排2700万元,机动金安排1500万元。

六是全年上级专项支出安排107610万元,专项列收列支。

七是全年偿债准备金安排26488万元。

八是全年上解支出安排3500万元。

继续将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作为单位非税收入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其收支预算编入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计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不再单独编制。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收入方面。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计划安排105954万元,其中:本级预算收入10132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8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752万元。

支出方面。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计划安排105954万元,其中:本级预算支出计划安排73319万元,上解支出计划安排110万元,调出资金计划安排32525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安排28412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266万元、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71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436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计划安排26015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604万元、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022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91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年末滚存结余为21954万元。

(五)转移支付安排情况说明

1. 2022年预算中,我县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174871万元,安排情况如下:

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37497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转移支付收入13561万元,结算补助收入12152万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补助收入7744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8517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80万元,生态功能区补助7264万元,企事业单位预算划转补助收入38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7918万元。

2022年预算中,我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3298万元。

(六)政府性债务情况

1. 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21年,政府债务总限额21240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19204万元,专项债务限额93200万元。截至2021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0992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16756万元,专项债务余额93165万元。

2. 2021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21年,省转贷新增债务限额354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24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23000万元,据此,发行一般债券12261万元,专项债券23000万元。

3. 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21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息1879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还本11682万元,一般债券利息3801万元,专项债券还本990万元,专项债券利息2317万元。

4. 2022年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预算数

2022年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预算数6213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3921万元,专项债券利息2292万元。

5. 2022年地方政府债券使用安排情况

2022年新增债券情况需待省、市下达2022年新增债券限额后才能确定,相关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将在调整预算中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

(七)公开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

详细情况见附表。

(八)“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靖州县各预算部门(单位),包括县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使用当年公共财政拨款(包括公共财政经费拨款和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为1,656.74万元,较上年减少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51.63万元,较上年保持不变。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805.1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4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757.11万元)。

全县“三公”经费变动的原因主要有: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过“紧日子”精神,厉行节约,继续严控公务接待经费和因公出国(境)经费;二、按照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要求,公务用车购置停批,公务用车购置费没有发生变化,规范用车制度,压缩公务用车运行费。

四、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强化财源建设责任,服务“三高四新”战略

加力培植财源,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既关注经济总量和产业发展,又重视产出效益和财税贡献,稳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财政收入规模增加、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二)规范支出管理,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

一是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预算安排突出重点,坚持“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二是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建立健全直达资金监控体系,确保资金直达使用单位、直接惠企利民,防止挤占挪用、沉淀闲置等,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精准性。三是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加强重点领域预算绩效管理,分类明确转移支付绩效管理重点,强化引导约束。

(三)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积极服务经济发展

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二是支持特色产业及产业园区发展。加强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与农副产品深加工联动发展,壮大杨梅、茯苓、山核桃深加工产业。创新体制机制,做强主特产业,加快创建“五好”园区。三是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积极支持电子信息企业,支持以特色产业深加工、企业向中高端延伸、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延伸和完善产业链。四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支持农业产业结构和布局结构调整,强化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拓展新型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渠道,增强城乡产业融合。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

一是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保障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和教师队伍素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理调整资源配置,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二是支持建设健康中国战略。加快我县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患重特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人员的救助力度,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推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协调发展,实施更加有利于促进就业的财税和金融扶持政策,努力增加就业容量。贯彻落实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法律法规,加强风险管理,加大监管力度。

(五)切实规范财政管理,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一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大力推进财政政策公开。二是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加大预算管理监督力度,加强预算编制与执行监督检查。三是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强化国库管理,做好库款流量预测,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和其他重点支出,严防发生支付风险事件。切实做好工程项目评审工作,提升财政投资评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完善政府采购监督约束制度,进一步规范采购人行为。四是着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严格遏制增量,妥善化解存量。严格按照化债计划,分部门、分单位落实偿债责任。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和指导,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坚持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创新发展、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抓好工作落实,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靖州而努力奋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