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子镇:开启“美颜键” 人居环境“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4-03-26 13:44 信息来源:靖州新闻网

3月24日,漫步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大堡子镇,只见流水潺潺、竹林摇曳、远山如黛……移步换景,深浅不一的绿意在眼前依次铺展。

今年来,大堡子镇围绕“五美”(庭院美、村落美、田园美、乡风美、生活美)目标,突出“五治”(治厕、治水、治垃圾、治房、治乡风)重点,坚持人居环境整治“不歇脚”,多方力量齐上阵、共发力,着力打造宜居和美乡村。

凝聚“她”力量,从“一家美”到“一村美”

“现在的妇联好呦,总是带领群众搞卫生,还发放鸡冠花、菊花等花籽给我们!”大堡子镇黄潭村村民巨光碧想着村子的变化越发觉得心中欢喜。

自“美家美妇齐动员·共建共享新怀化”行动正式启动以来,该镇妇联坚持“突出重点、选树典型、面上开花”的工作思路,践行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镇、村妇联干部、执委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八整洁”“五美”“五治”的标准要求,把全镇分为12个网格,由各村妇女主任兼任网格长,引导广大妇女从家庭做起,实现庭院美、村落美、田园美、乡风美、生活美的“五美”,从而凝聚起乡村“大美”。

汇集“它”能量,从“产业美”到“经济美”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产业兴旺是根本,更是关乎全镇数万群众的切身利益和长久发展。只有产业做好了,才能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才能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该镇党委书记赵竞说道。

该镇始终坚持以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为导向,紧跟县委“6+1”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按照“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引进贵州湘黔竹业有限公司,盘活楠竹,年产值1000万元左右,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为集体经济创收纯利25万元以上,竹海变“银海”,撑起乡村“绿富美”。

发挥“他”数量,从“一时美”到“一直美”

大堡子镇创新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工作模式,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公路沿线、村主干道、房前屋后、巷道沟渠、绿化带等重点区域的实际情况,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不定期在集镇开展义务环境卫生清理活动,进一步激发村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重要的是可持续,建立起长效机制。”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黎明说道。

今年来,该镇共开展卫生清理30次,参与党员880人次,带动辖区学生和集镇居民参与1700人次,形成“一名党员带动一片群众”的良好局面。同时,该镇围绕爱国爱乡、遵纪守法、邻里团结、孝老爱亲等主题,联合邀请边界村寨佬、款师、乡贤及镇村领导干部,以侗族款约、苗族贾理的形式,共同制定涉边村寨的《村规民约》,“约”出文明好乡风。

(通讯员 陈佳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