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得好”也“卖得火” 靖州电商赋能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9-16 15:33 信息来源:靖州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农场生产出的猕猴桃,果大皮薄,味美、清甜多汁……” 眼下正值清香可口猕猴桃的丰收季,9月14日,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甘棠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龙峰村村妇女主任、芳妹几家庭农场主李方方正在电商直播平台妙语如珠、滔滔不绝地推介从农场种植园采摘的新鲜猕猴桃,一场娴熟的直播带货下来,顺利成交200余单。

李方方农场里出名的不仅是猕猴桃,还有采用生态方式种植出来的生姜、藠头、辣椒以及纯手工加工好的剁椒、霉豆腐、酸萝卜等农家美食。这两年,随着农村电商的飞速发展,今年35岁的李方方赶了趟时髦,成为当地“网红主播”。“自从我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站长我的家庭农场在网上建立芳妹几销售店以来,没想到效果好效益高,现在快递物流方便,家门口就有快递点,在手机上下单,物流公司上门收件,最快当天就能到,我在农场只管备货和发货。”李方方乐滋滋地介绍。通过电商销售,当地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成为芳妹几销售店“网红”金牌产品、俏销货,李方方的家庭农场每年也能通过电商轻轻松松赚上10万元,同时解决了5名农户就业。

目前,全县像李方方一样,越来越多的农民、创业者在做好农产品生产的基础上,纷纷加入农村电商,做起了网红新农人。

一根网线,一条物流,连通城乡,让分散的小农户、小店主对接大市场,畅通了从山乡到城市的产业链。 近年来,靖州以县域优质资源为基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以电商平台为有效抓手,探索“孵化人才、带动产业、共同致富”的乡村振兴山区样板。通过抢抓发展机遇,拉长产业链条,释放出发展经济、促进就业、三产融合的综合效应,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同时,本县通过搭建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构建县域电商生态链,发挥电子商务优势,将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融合,探索出一条“电商+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新路子,开创了电商、村集体、农户多赢局面。实现了“生产端”到“销售端”的转变。目前,全县共培训出初级电子商务师186人,建立124个村级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实现电商销售额超亿元,带动了1万多户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