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元素集结号“通过短视频和直播为家乡土特产赋能

发布时间:2022-04-13 10:14 信息来源:靖州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在靖州县,有一支五人的青年电商团队叫“元素集结号”,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他们借助电商平台帮助家乡的农副产品打开销路,通过“直播+电商+短视频“的方式,营销家乡农产品,宣传靖州特色人文风情、民俗文化和传统工艺件等,更重要的是借助互联网带动了周边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元素集结号”成员杨启云多年来一直从事茶油实体销售,近年来,随着电商发展蓬勃兴旺,他意识到我国农业正在处在从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关键时期,电商则成为了一个良好的契机。杨启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在朋友圈、视频号上卖自己的茶油,久而久之大家都叫他“茶油哥”。但是这种销售渠道单一,同时他也面临诸多问题,比如缺少技术、不知道怎么推广自己的产品、不会电商平台操作等。

2020年7月,杨启云参加了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举办“靖州农产品上行之短视频直播电商培训”,通过此次培训,他不光学习了短视频拍摄与剪辑方法、实操等知识,更是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对家乡感情深厚。杨启云立马有了一个想法,以分工明确、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的原则组建团队,借助直播平台帮助家乡一些品质过硬、价格实惠的农副产品打开销路。

杨启云宣传家乡腊肉

他们的视频题材主要是推介靖州的美丽山水和特色产品,拍摄的工具也特别的简单,一部相机和一个三脚架,自己完成拍摄、剪辑和制作工作。通过几人精心地拍摄制作和后期运营,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们发布了40多条短视频,累计获得近百万人次的浏览量。“元素集结号”也成为推广家乡特色的“乡村网红”,乡亲们开始把各种农产品给他们卖:腊肉、橙子、米酒...不仅如此,他们还手把手地帮助村民们了解如何通过手机销售农产品,让村民进行实操体验。

他们时时刻刻心系家乡这些优质的农产品,想办法推介展示产品,经常带着这些产品东奔西走,参加各种农特产品展览会和直播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靖州,购买这里优质的农产品。

“元素集结号”帮村民售卖金秋梨

“元素集结号”在靖州直播售卖金秋梨

“元素集结号”成员杨启云在直播大赛中荣获亚军

2020年-2022年期间“元素集结号”成员依旧积极参加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举办的各种培训。并且,先后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举办的各类直播带货、短视频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初步统计,“元素集结号”通过网络平台帮助农户销售杨梅、奈李、金秋梨、腊肉、香肠、山茶油等,总销售额约150万余元,帮助3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