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姑娘用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17 15:31 信息来源: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近年来,随着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一大批青年回到农村创业,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乡村振兴新气象。靖州县返乡青年李方方就是返乡创业青年大军中的一员。

李方方是土生土长的靖州县甘棠镇人,2014年她返乡成为一名电商从业人员。最初,由于自身技能有限,李方方靠个人朋友圈发帖来销售优质、安全的农产品,经过几年的积累也有了一定的粉丝,但朋友圈粉丝只是熟人推荐,数量毕竟有限。2020年7月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举办“靖州农产品上行之短视频直播电商培训”,李方方参与了此次由专业老师讲授视频拍摄、农产品直播的技能培训课程。通过系统学习后,她开通了自己的抖音账号,开启“带货主播”的道路,一年不到的时间抖音拥有了7千多的粉丝,现在平均每月销售额达20万左右。2020年-2021年期间她还先后参加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举办的“2020中国.靖州第一届金秋梨丰收节暨直播带货大赛”、“2020年怀化农产品产销集中对接会暨靖州直播带货PK赛”、“2021年岩脚侗寨四八姑娘节短视频、直播比赛 ”,均获得冠军。

今年,李方方还成为了电子商务村服务点的站点负责人,为村民提供收发取件、代购代销等便民服务。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电商平台带来的便捷与实惠。如今,李方方除了销售自家产的生姜米粉辣椒杨梅酒之外,还上门收购了当地农户的农产品,有时是村民主动送到她家,而且价格还合理。切实帮助了地当群众销售农产品问题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

靖州,像李方方一样的返乡创业青年还有很多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去认识、了解、从事农村电子商务,在他们的带动下大批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以新的方式走出山村卖进城市。

下一步,靖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还将持续开展针对各类人群的电商培训,做好电商人才培育跟踪孵化,培养一批具有新思维、新理念、新技能的电商达人,解决农村地区电商人才匮乏的瓶颈问题,带动县域农村电商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