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时间:2021-11-29 16:07 信息来源:靖州县发改局

关于《靖州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

 明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靖州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纲要(草案)》形成过程及特点

20197月初,县政府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正式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研究讨论,亲自把关、全程指导,确保了《纲要(草案)》起草的高质量、高效率;前期主要围绕12个县级重点课题,各部门扎实开展前期研究和各项调研工作,在2020年上半年形成课题研究和规划思路研究初步成果,并组织申报了希望纳入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改革举措;8月,形成《纲要(草案)》基本思路;9月,完成《纲要(草案)》初稿,同步开展了22个专项规划编制;此后,根据中央、省、市最新精神和要求,多次修改完善后形成《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坚持开门编规划,首次通过网上征求意见的方式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先后多轮向县级领导、县直单位、产业园区、部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和基层代表征求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采纳建议20余条,有效地凝聚了社会各界智慧。12月,形成《纲要(草案)》(讨论稿),并与县人大财经委对接和协商。202114日,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18日,提交了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纲要(草案)》起草过程主要体现了以下特点:一是坚持落实上级要求与立足靖州实际相统一。坚持规划编制的政治属性。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的重要指示精神,融合怀化市新发展战略定位,按照县委《关于制定靖州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立足靖州实际,充分体现规划靖州化。二是坚持传承和创新相统一。《纲要(草案)》传承五年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思路。又坚持与时俱进,根据形势变化和发展需要,完善一些发展思路,提出一些新发展目标,做到现实基础、经济规律、时代特征三者融合;三是坚持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相统一。五年的经济发展规划是一个宏观、庞大、系统的工程,即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更注重关键点的升华、延伸,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举措。始终遵循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能的原则,既突出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强化规划建议的约束力和可操作性。四是同步编制了《靖州县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表》。项目是规划的支撑,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十四五规划共收集筛选项目217个,总投资731.2亿元,十四五期间投资657.1亿元,其中产业项目73个,拟争取社会资本投入430亿元以上,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115个。

二、《纲要(草案)》的基本框架

《纲要(草案)》的基本框架共设10篇、30章、84节、若干个小点,共52千余字,并在规划编制内容中设置了11个专栏。第一篇主要回顾总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环境,提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和主要目标;第二篇至第九篇主要从优化三生空间布局、提升生态文明新境界、构建产业新体系、建设品质新城镇、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增进民生新福祉、催生发展新动力、创新治理新举措等方面明确主要发展任务;第十篇主要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支撑、加强实施监督评估,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保障。

三、关于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

(一)关于发展定位。一是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十三五期间,我县发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农村融合发展示范园、湖南省农副产品加工重点县等平台优势,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特色产品体系不断健全,特色产业发展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在全市十四五规划中,我县被列入了全市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产业的重点发展区域。在此基础上,推进特色产业与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推动二产、反哺一产、带动三产的健康产业全链条式发展,具备现实基础,符合发展趋势,彰显靖州特色。二是建设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在全市十四五规划的物流与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中,我县被列为全市重点物流节点;茯苓加工贸易中心、冷链仓储中心等项目被列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十四五期间,依托绿之嘉商贸物流、茯苓加工贸易中心、智能冷链仓储物流园三大平台,推动由传统的小商品商贸物流向大宗工业物资集散转变,形成以茯苓为主导的综合中药材集散,以杨梅等农副产品为主导的冷链物流集散,构筑新一轮的商贸物流业态,有基础,有好的来势,具备现实可能。三是建设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医疗康养中心。依托茯苓、杨梅等健康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优势,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以及医疗卫生资源的业态聚集优势,推进中医医药与文化事业、旅游产业、绿色农业融合创新,形成中医药+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的特色康养产业体系,将靖州逐步打造区域性医疗康养基地。四是建设全省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示范县。在全市十四五规划的一体两带四区功能分区中,我县被列入南部生态文化旅游先导区,其中地笋苗寨、岩脚侗寨被列为全市民俗文化旅游精品路线中的重点节点。旅游在聚集人气、促进城市整体营销、拉动消费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十三五期间,我县景区、景点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十四五期间,我县将以盘活旅游存量资源、推动市场化转型、强化运营为重点,加速旅游产业发展,为拉动新型城镇化、康养产业发展奠定基础。五是建设特色小镇承载乡村振兴新样板。茯苓小镇、杨梅小镇是我县在全市独有的优势平台,以特色小镇为载体来推动乡村振兴,突破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难点,保持和延续我县在脱贫攻坚中创造的好基础、好做法、好经验。靖州有条件在全省率先走出一条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有效衔接的新路径。应该说,产业强经济,文旅聚人气,医养添活力,商贸助发展,乡村促和谐。五大发展定位相辅相成,紧密相连,互为依托,互为补充,共同构成一个有机完整的体系。

(二)关于发展目标。我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的结构和数量按照与省、市保持一致的原则,共设置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转型、安全保障等523项指标。其中,全县GDP年均增速按7.5%设置,到2025年总量达到125.8亿元以上,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为实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以此测算,我县未来十五年的年均增速需为4.5%十四五期间设置高于4.5%的目标,才能实现远景目标;二是参考省、市及兄弟县市区十四五”GDP目标增速设置情况,我县按7.5%的增速设置方可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作为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期间增速定为7.5%的年均增速才能争取主动,避免压力推后;三是打造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中心,提高区域竞争力,做大我县经济总量是第一要务,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速;四是基于我县经济基础和宏观环境分析,综合考虑产业发展、投资、消费等支撑情况,7.5%的增长目标相对积极稳妥,也有利于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到抓项目、抓产业、抓实体经济上来。

(三)关于发展任务。围绕靖州县十四五发展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我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十五项重点任务

1、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创新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重点,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2、以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培育五大优势产业链、实施工业强基四大工程为重点,建设全国特色加工制造园区。

3、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为重点,建设三省接边区域品质城镇。

4、以塑造靖州旅游主题品牌、提升综合管理服务水平、 构建文化旅游产业营销体系、建立市场化投入机制为重点,创建全省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示范县。

5、以加强物流基础平台建设、培育新型物流产业形态、培育物流龙头企业、加速形成区域性物资集散、批发、消费中心为重点,建设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6、以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生态资源向生态经济的融合转化为重点,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7、以构建两高三铁外部交通骨架、推进城乡综合交通网络提质改造为重点,努力形成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交通枢纽中心。

8、以提速提质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有效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加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重点,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9、以健全综合教育服务体系、提高基础教育发展质量、推进职业教育内涵发展为重点,着力建设教育强县

10、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为重点,打造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医疗康养中心。

11、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科技创新发展动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构建融入双循环格局、推动数字化发展与运用为重点,催生发展新动力。

12、以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维护司法公平公正、补齐社区治理短板为重点,建设法治靖州、平安靖州、和谐靖州

13、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为重点,健全公平普惠、覆盖均衡的社会保障体系。

14、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发展壮大现代文化产业为重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文化软实力。

15、以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为重点,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确保规划《纲要》落到实处。

特此说明,请各位代表审查《纲要(草案)》,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附件:1. “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附件1

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2015

完成情况

十三五规划递增率%

2020年预计完成情况

年均增长%

1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63.81

7.5%

87.65

7.2%

第一产业

亿元

10.69

4.3%

17.6

4%

第二产业

亿元

18.51

10.0%

24.88

6.9%

其中规模工业

亿元

13.68

10.0%

21.07

7.1%

第三产业

亿元

34.61

9.8%

45.17

9%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25220

7.8%

33352

5.7%

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2.37

11.0%

3.37

7.3%

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36.63

15.0%

69.9

13.8%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9.71

13.0%

28.76

7.9%

5每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

吨标准煤

0.68

6.7%

0.52

5.05%

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17151

10.0%

25208

8%

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156

11.0%

11959

10.8%

附件2

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指标名称

2020年

2025年

年均增减[累计]

属性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87.65

125.8

7.5%

预期性

2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69.9

115.2

10.5%

预期性

3

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16

19

[3]

预期性

4

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亿元)

50

60

[10]

预期性

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28.76

44.3

9%

预期性

6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3.37

4.95

8%

预期性

7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50

55

[5]

预期性

创新驱动

8

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例(%)

1.8

2.0以上

[0.2]

预期性

9

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1.45

3.2

[1.75]

预期性

10

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例(%)

16

25

[9]

预期性

民生福

11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7938

25752

7.5

预期性

12

城镇调查失业率(%)

<6

<5.6

[-0.4]

约束

13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0

12

[2]

约束性

14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49

2.95

[0.46]

约束性

15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0

92

[2]

预期性

16

人均预期寿命(岁)

77.4

78.5

[1.1]

预期性

绿色转型

17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幅(%)

、市下达任务

约束性

18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幅(%)

、市下达任务

约束性

19

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93

95

[2]

约束性

20

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

100

100

-

约束性

21

森林覆盖率(%)

74.93

76.5

[1.57]

约束性

安全保障

22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13

13.5

[0.5]

约束性

23

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0.078

0.055

[-0.023]

约束性

注: 1.上表将根据国家和省、市指标体系适时进行动态调整;

2.[ ]表示五年累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