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异地办事“堵点” 靖州创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1-09-27 09:26 信息来源:红网时刻

靖州县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专区。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通讯员 冯显卫 刘杰华 怀化报道

企业异地办事难,往返两头跑,这个问题在靖州有了新解。

今年3月,怀化靖州县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在“一件事一次办”及跨域通办的基础上,瞄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业务,探索出一条靖人靖事就“靖”办、异乡异事“靖”快办的“靖州路径”。

诞生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眼下,正值茯苓成熟采挖的好时节,种植大户石涛这两天准备去一趟广西象州县,查看一下茯苓长势情况。

在象州县,石涛流转了700亩土地种植茯苓,并在靖州办理了营业执照,成为名副其实的象州“老板”。

象州县的营业执照在靖州办理?没错,这要归功于“跨省通办”。

提及当时的情形,石涛至今感慨“想不到”。

“当时我打算去象州办执照,不清楚该准备哪些材料,就跑到靖州政务中心咨询,万一资料不齐全还要来回跑,又费精力又费钱!”石涛说,意想不到的是,工作人员告诉他,在靖州就可以办理!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石涛通过线上传递材料,经过靖州政务服务中心初审、推送后,传递到象州审批。

不到几分钟,他的个体工商营业许可证就办理完毕。“全程网办”后,象州政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快递将营业执照寄到靖州,湖南省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也由此诞生。

石涛通过“跨省通办”拿到了营业执照。

“以前肯定要去象州才能办理!”石涛说,从靖州到象州,往返一趟800多公里,耗时不说,油费过路费等各项开支,也不是个小数目。

今年3月,靖州县在“一件事一次办”及跨域通办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办理广度和深度,推动“跨省通办”,以“全县通办、一窗通办、就 ‘靖’办‘靖’快办”为目标,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拓展“跨省通办”朋友圈

与石涛类似,贵州省黎平县市民杨再新也是“跨省通办”业务的受益者。

“我把家安在靖州,长期在靖州生活,原来每次住院报销都要跑回黎平去办,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太省事了!”靖州医疗事务中心服务窗口前,杨再新通过“跨省通办”业务“一站式”办好了异地就医结算备案,很是开心。

“跨省通办”,怎么通?和谁通?办哪些?推动这项服务之前,一道道难题摆在面前。

靖州县按照产业导向、就业导向、需求导向三个维度,重点以毗邻省份县市、重点劳务输入输出地、东西部协作地区为主,按照“先易后难、高频优先”的原则,精心梳理“跨省通办”事项,拓展“跨省通办”服务圈。

编制跨省清单。以靖州县249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为基础,精心梳理“跨省通办”事项,推出首批29项、第二批42项共71项群众关注度高、办事频率高“跨省通办”事项,及时面向社会进行公布。

创新特色清单。围绕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民政、交通等民生领域,广泛征集公众意见,找准摸清办事群众的办事需求,推出“出生一件事”、“靖州三宝经营许可”等特色事项,拓展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深度和广度。

优化服务清单。强化与合作省市之间的互信互认、从简从快,对办理流程、审批程序、提交材料等方面进行精简优化。推出的71项“跨省通办”事项,共计精简办理环节89个、减少提交材料143份。

目前,靖州县已主动与贵州、浙江、江苏等7个省市的22个县市区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构建了“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全新服务模式,办结各类事项30余件,帮助群众节约资金10万余元,引发群众纷纷点赞。

创新升级服务模式

走进靖州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办事大厅,“就靖办”“靖快办”六个大字格外醒目。

靖州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易生连介绍说,靖州把“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专区改造升级为“跨省通办”专区,设立咨询区、办理区、休息等候区、自助服务体验区,配备自助服务终端,集中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业务自助办理、互动交流等服务,选聘培训“跨省通办”专员5人,做到“三个一”,即一身工作服、一张笑脸、一口普通话,打造“店小二”式的服务品牌。

除了线下服务,线上也设立了网上专区。在靖州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了“跨省通办”服务专区,集中提供网办服务,推送最新信息,推动“跨省通办”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靖州县政务服务中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造立体化、全方位、多维度的“跨省通办”,线上+线下、帮代办、免费办、精准办等各类办事模式,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的差异化需求。

避免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靖州正探索出一条靖人靖事就“靖”办、异乡异事“靖”快办的“靖州路径”。“就靖办、靖快办”也成为当地政务服务的一大品牌和特色,被越来越多的群众知晓、体验,人民群众也从此项改革中收获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