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序推进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1-09-13 11:54 信息来源:湖南交通运输

为惠及民生,服务车主,满足道路运输经营者和驾驶员高频办事特别是异地办事需求,降低成本和经营者负担,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积极推动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三检合一”落地落实。
今年以来,为提升道路运输政务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水平,我省将推动实现道路旅客运输、普通货物运输以及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及诚信考核等5项高频政务服务纳入“跨省通办”,着力办实办好货运车辆“三检合一”及其他便民政务服务事项,并于今年9月5日前,完成了道路运输驾驶员5项高频服务事项的上线工作。
2020年底前,我省陆续实现了普通货运车辆年审和普通货运车辆年审凭证下载,驾驶员诚信考核及凭证下载,货运车辆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发、补发、变更、注销,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换发、补发、注销,普货车辆驾驶员网上学习教育、道路运输从业资格网上申请、机动车维修经营者网上备案变更、注销,国际道路运输车辆行车许可证申领等业务的“跨省通办”。截至2021年9月1日,我省累计共办理普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审业务11994车次、实现网上诚信考核1026人次、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网上补发88人次、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发187人次、普通货运驾驶员继续教育学习结果上报192883人次。
下阶段,全省道路运输行业管理部门将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和管理方式,明晰“全程网办”工作重点和服务导向,着力办实办好货车司机从业资格证异地年审(即驾驶员年度诚信考核)、“三检合一”等重点事项,全力做好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一是加快开展省级运政系统中道路客运驾驶员、危货押运员和装卸管理人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和注销4项业务相关功能模块和接口升级改造,以及普货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网上受理与审批功能开发测试等工作;二是积极推广使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APP实现从业人员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业务,并在12月底前实现电子证照系统和运政信息系统数据有效对接和业务协同,确保省级电子证照APP、部级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运行正常。三是探索通过电子证照APP实现营运车辆“三检合一”业务的预约、检测结果查询,进一步提高营运车辆经营者办事效率,切实减轻营运车辆经营者负担,推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