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赋能 建设银行助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1-08-30 14:51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已退休在海南长期居住的赵大爷在建行网点通过自助设备成功办理了黑龙江省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不需要回老家,也不需要麻烦孩子们下载手机软件,我自己带着身份证去建行网点一会就办好了,真没想到!”赵大爷表示,自己家门口就有一个建行网点,没想到能跨省办政务,真是大大方便了他的生活。

金融和政务的融合,对建行早已不陌生。2019年起,在“科技、普惠、共享”的新金融理念指引下,建行将智慧政务作为一项全行战略来推动,三年时间,已助力13省10市政府打造智慧政务平台,服务用户接近两亿。建行将“跨省通办”作为一次大考,帮助政府研究解决问题,积极成为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助力者和赋能者。

渠道共享,打通政务最后一公里

网点作为银行服务的神经末梢,是服务大众美好生活的综合载体,拥有线上渠道不可替代的渠道优势。建行充分发挥网点舒适、便捷、安全的特点,将网点打造成为百姓身边的政务服务大厅,已实现全行超过14000个网点办理政务服务,网点可办、可查、可预约事项超过4000项。今年6月,建行进一步在网点自助设备上线政务“跨省通办”功能,并配置高拍仪等政务机具。

截至目前,建行网点已上线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共计739项“跨省通办”事项,涵盖养老、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等跨省热门事项。在全行统一网络支撑下,打破了地域的限制,有效解决了跨省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

科技赋能,助力区域互联互通

据悉,为打造更加开放便捷的西南五省政务服务环境,2021年4月,西南五省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并统一与建行建立统筹协作机制,协同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异地代收代办,加强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目前已发布第一批西南五省“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包含国家要求实现通办的128项和区域特色服务20项,涉及民政、税务、交通等17个部门,涵盖户籍迁移、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办理、道路运输等高频服务事项。

8月20日,西南五省“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通过创新采用多节点调度分发机制,初步实现通办事项“收、分、转、汇、查”,区域内线上服务自动分发、流转,线下异地代收代办,为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提供了平台支撑,将为五省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更便利的异地政务服务。

流程优化,改善百姓办事体验

实现“跨省通办”,通是基础、办是核心。建行聚焦政务事项标准的统一和服务流程的优化,将开展事项梳理作为“跨省通办”的关键环节,助力政府优化调整“跨省通办”事项业务规则,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办理时限等内容,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化程度,改善区域间企业百姓办事体验。

截至目前,建行已参与13省政务事项梳理,累计对接2.5万个政府单位,梳理330万项政务事项目录、完成700万项实施清单的标准化梳理。梳理优化后,平均办事材料减少30%;办理时间减少38%;跑动次数由原来的每个事项单独跑一次转变为一个主题多个事项跑1-2次即可,减少比例达60%以上,为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