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1 11:36 信息来源:靖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2月19日在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黄忆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实施“五新四城”战略,努力打造新时代农业产业化“靖州现象”,奋力实现“五区”建设目标,以打好“发展六仗”为抓手,推动靖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0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7%;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1亿元,增长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29亿元,增长10.5%;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1.6亿元,增长10%;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86亿元,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186元、15354元,增长6.5%、8.5%。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抓产业夯基础

特色产业成型成势。“一主两特”的现代产业体系长足发展:一年来,以茯苓为主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杨梅楠竹产业、制种产业继续做大成势彰显影响。全县完成中药材种植面积1.55万亩,太阳坪贯堡渡、甘棠五里冲中药材生态种植基地分别成为中国中药、上海医药溯源基地,全国茯苓(中药材)及其制品电子贸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营,修正药业落户靖州,补天产业园加速建设,清靖生物、晟华茯苓等项目建成投产,全年新增5家茯苓规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积极打造楠竹科技产业园,完成竹林FSC、CFCC认证21万亩,完成竹林低改1万亩,楠竹产业园建设提速,亿欧新材料等一批重点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全年新增2家楠竹规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完成杨梅品改1000亩、杨梅设施栽培300亩,销售杨梅鲜果4.08万吨。2023年,茯苓、楠竹、杨梅三大特色产业链预计总产值达90亿元以上。

园区发展蹄疾步稳。产业园区突破征地、用能等瓶颈,发展继续保持高速高效。一年来,产业园区征地780亩,解决批而未供土地222亩、供而未用土地110亩,茯苓科技产业园工业增容节地案例被评为湖南省“百个节地高效案例”。产业开发区连续三年排名大湘西片区第一名,2022年度排名全省第38名。2023年,园区入驻企业已达132家,规模工业企业达53家,全年技工贸总收入增长21%,税收收入增长22.9%。实施17个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成6万平方米厂房,高标准园区活动中心投入使用。修正药业对靖州高质的服务和效能给予大力点赞,骅鑫新材料等产业项目实现半年内“拿地即开工”“竣工即办证”,都体现了靖州的速度和温度。2023年11月,靖州产业开发区获评“全国最具中小企业投资价值园区”“全国营商环境创新创优典范园区”。

招大培强助力明显。全县上下围绕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入吉林、云南、贵州、广西、湖北、山东等省,足迹遍布近20个省,涵盖医药健康、电子信息、生物基新材料及矿物功能、商贸物流、农业产业、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等领域。全年新签约项目33个,引进“三类500强”项目4个,湘商回归项目10个,签约投资总金额90.2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个,省外境内到位资金39.35亿元)。4家企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2家。全年新增“四上”企业22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0家)。

农业产业现象放大。全县上下围绕打造新时代农业产业化“靖州现象”不动摇,牢守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红线。完成粮食生产总面积31.83万亩,粮食总产14.11万吨。建设高标准农田1.89万亩,全面推行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全年实现耕地净增加。完成9座水库除险加固,实施小型灌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全县大旱之后无人畜饮水困难。烟叶种植面积7000亩,收购烟叶1.6万担。生猪出栏45万头。建成飞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字化集中育秧工场、高标准制种基地和数字农业公共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完成杂交水稻制种面积4万亩,种业产业实现产值过6亿元。

(二)坚持抓品质促提升

一年来,我们牢记“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在工作中一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工作在提标提速中得到全面提升。

品牌影响逐步彰显。2023年,我县经济快速恢复,县域品牌优势得以彰显。进一步唱响“中国茯苓之乡”“中国杨梅之乡”“中国楠竹之乡”。2023年10月,“靖州茯苓”品牌发布推广会在中国科技会堂顺利举行,“十方九苓、七出靖州”成功出圈。成功举办2023第三届全国茯苓大会暨第六届武陵山(怀化)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武陵山(怀化)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是怀化市委市政府第一次把大会放在县级举办!靖州茯苓产业集群获评“湖南省中小工业企业特色产业集群”。2023年6月,我县成功举办2023年怀化夏季“村晚”·靖州旅游发展大会暨第十一届杨梅节,“靖州杨梅”获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授牌和湖南省首款农产品碳足迹认证。“靖州楠竹”成功获得FSC、CFCC国际认证,“中国楠竹之乡”金字招牌花落靖州。

城乡面貌不断提质。一是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得以强化。一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完成城西农贸市场安置区等6个安置区建设,拉通和完成5条城区道路;完成29个城镇老旧小区、85户棚户区改造,城市供水管网提质改造18公里。完成4个城区公园绿地提质,新建4个城区口袋公园,渠江亲水平台建成使用,城市防洪堤建设启动。新增公共停车位320个、新能源充电桩100个、5G基站94个。一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县城管理。县级领导带头联社区联路段,县直单位包路段到网格,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第二轮“十大专项提质行动”圆满收官,占道经营、违规停车、马路市场等一批“城市病”得到明显改善。完成排水防涝二期项目,消除9个城区内涝点,老旧小区燃气管网改造2.8公里,城区人行道板维修1.3万平方米。城区雨污管网改新建4.45公里,县城污水收集率达83.77%。保持打击“两违”高压态势,全年无新增违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现场评估。一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城乡提质。在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中提升县城品质。高质量完成了靖州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办节会的过程中提升县城品质。通过举办“茯苓大会”“杨梅节”,发现城乡管理的漏洞及建设的薄弱环节并迅速解决。在改变管理模式上提升县城品质。城乡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运营成果得到全县上下一致点赞,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大力推进景城产融合,靖州茯苓科技产业园成功创建“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出台政策支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原则,持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成功拍卖再思路一地块。县城消费业态不断丰富,食购游娱等多元夜间经济业态迸发活力。2023年,靖黎高速、响星线全面建成通车,实现全县所有乡镇集镇路面油化,国省干线大中修15.95公里,危桥改造及重建15座,建成农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11公里。X169线(横江桥至排牙山县道)获评怀化市唯一的湖南省“最美农村路”。二是以乡村振兴为统揽的乡村面貌得以提升。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加大动态监测力度,通过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等全方位开展工作,牢守“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底线,积极推进省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示范园区建设。完成2023年农村改厕及问题厕所整改。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落实省委“五千工程”和市委“五百工程”,大力开展“十百千万”工程。全县农村人居环境通过打擂台比武的方式,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涌现出一大批产业美环境美乡风美的村寨。成功创建4个市级“和美村庄”,因地制宜打造“和美湘村·四乡十村”示范带。全县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实现3640万元,较上年增长83%。

多项工作获得点赞。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经验做法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推介,获得省政府综合大督查通报表扬。沈晓明书记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对靖州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茯苓产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湖南省改革办10月专门赴我县进行调研,并在湖南改革(2023)第5期专报中,以集体林地“三权分置”破题 做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文章,推介我县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并获评“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来靖调研,对我县久久为功打造茯苓产业予以大力点赞。湖南省政府办公厅调查与研究(2023)第20期专报以做大做强茯苓特色产业为题,推介我县推进以茯苓为主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4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获激励和表扬次数位居全市第3。连续三年为怀化市唯一的综合债务率保持在绿色区域内的县,2022年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排名全国第31位、湖南省第2位,靖州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与日俱增。

(三)坚持抓民生强保障

坚决兜牢民生保障。17件35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5.48%。新增城镇就业203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90人。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4个,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101个,“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全面提标,医保实现应保尽保。

全力发展民生事业。高度重视群众关注关切的“急难愁盼”工作:做好靖州一中“徐特立”项目、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全面完成乡村2所中心幼儿园建设及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工程,基本完成第三中学、职业教育提升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委托园项目,新增公办幼儿学位2018个。加大卫生事业投入:市二医院靖州院区综合楼、县妇幼保健院建成正式投入使用,新增床位800个。雅康医院完成建设,甘棠卫生院建设顺利。148家村卫生室开通医保联网直接结算,开通率100%。养老、助老事业继续发展,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设顺利。

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加大群众关注的涉房涉地事项各类遗留问题处理力度,在处理涉项目、涉安置、涉房地产等领域里取得了较大进展,全面推进“交房即交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5件、政协委员提案141件、政协微建议385条,办结率和答复满意率均为100%。政府领导走进“12345”,接听为民热线,倾听群众呼声,带头解决群众反映的身边事烦心事,完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制度,办结率、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坚持抓治理守底线

社会治理取得突破。全国首创依托铁塔公司丰富的非城镇杆塔资源和先进的视联网平台AI赋能中心,完成靖州全域视联网建设,“数字靖州城乡统筹指挥系统”建成运行,有力促进了城乡统筹工作开展。怀化市一流的县综治中心建成,实现一体化运作一揽子解纠纷一站式服务的良好效果。强化基层信访源头治理,县级领导带头下访接访,化解信访矛盾纠纷984件次。太阳坪乡贯堡渡村成功创建“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渠阳镇林源村成功通过“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复核。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全年无一起刑事命案。深入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禁毒教育成效好,缉毒执法工作成效排名全市前列。

生态治理成效显著。全面完成生态环境领域“夏季攻势”整治任务,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和省人大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持续保卫蓝天、碧水、净土,扎实开展大气污染源防治,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1%,29个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II类以上,3个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污染地块、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100%。全面完成历史遗留矿山、有主责任矿山生态修复任务,全力推进75个裸露山体治理,完成国土绿化面积8.33万亩,其中石漠化综合治理8.23万亩。扎实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监测和防治,发生面积同比下降16.07%。

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坚持县级领导带队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家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开方,在全县有针对性的开展城市安全运行、交通顽瘴痼疾、团寨消防、燃气安全、自建房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高标准建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实现火情火灾快速高效扑救”典型经验做法被省森防办在全省推介。建设完成林火阻隔系统174.6公里,森林消防蓄水池546立方米,全年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持续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县和药品安全先进县创建,全年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五)坚持抓改革强自身

开放创新实现突破。全年可完成国际陆港货运班列700个标箱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实现破零。坚持抓好质量强县工作,颁发首届县长质量奖。引进中科院等5个专家科研团队,和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基于有性杂交茯苓种质创制及其产地适应性研究”等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专利申请授权数新增24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35家,补天药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

生态价值逐步实现。充分运用我县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优势,全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积极探索我县特色产业转化的多条路径和措施。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初见成效,已登记生态产品经营权400宗,面积8700亩。出资2000万元设立生态产品风险补偿基金,已发放生态产品担保贷款5000万元,通过生态产品风险补偿基金发放贷款8970万元。“茯苓贷”“杨梅贷”等特色贷款已累计突破3亿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县各级各部门形成围绕发展争项目、围绕项目做服务、项目落地快建设的良好氛围。政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由93项精简至55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持续推进,“湘易办”APP注册量达到12.14万个,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常态化开展助企纾困工作及“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持续为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用地、用能等问题,全面兑现涉企涉事各类奖补资金1.5亿元,帮助企业减免税费2.2亿元、融资1.6亿元。

各项事业全面进步。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第五次经济普查保障有力、开展顺利,截止到2023年11月经国家统计局验收,我县清查上报单位、个体户,较“四经普”分别增长135.9%、78.9%;深入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和未巡先改工作,积极开展各级各类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到单位到人员,推进有力有效,并注重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抓整改。同时,国防动员、退役军人、双拥、档案、史志、供销、气象、科协、工会、库区移民、征地拆迁、机关事务、民族宗教、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县政府班子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带头廉洁自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深入乡村组户、深入田间地头、深入企业车间、深入学校班级、深入医院养老院、深入项目现场、深入市场主体,察民情知实情解民忧出实招,“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有力有效,解决了一批发展所需、企业所急、群众所盼的事情,自身建设在实践中得以加强。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折腾不懈怠不埋怨,一心一意谋发展,县域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相助的结果,是27万靖州人民风雨同舟、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广大乡村干部群众、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全体驻靖部队官兵、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消防救援人员,向长期扎根我县卫生健康和教育事业的同志们,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靖州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发展维持较低增长,财政“三保”压力增大,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实体经济尤其是部分民营企业运行困难,助企纾困需要长期坚持;县域经济发展竞争激烈,营商环境尚需久久为功,政府效能仍需提升;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风险依然存在,不容忽视;重点民生实事进度偏慢、标准不高,离群众对教育、医疗、就业、交通等需求还有差距。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挑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县委八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实施“五新四城”战略,努力打造新时代农业产业化“靖州现象”,奋力实现“五区”建设目标,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靖州而团结奋斗。

202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攻坚园区“主战场”,共筑产业发展新支撑

聚焦“五好”园区建设。新建厂房10万平方米,建成湖南省茯苓及其制品质量检验中心,加快茯苓菌种繁育研发中心建设;完成甘太园区竹产业孵化基地及配套基础设施(一期)、竹产业生产及初加工基地项目建设;加快园区集中供能、托幼中心等配套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和竞争力。力争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增长35%以上,亩均生产总值增长30%以上,税收产出强度增长30%以上,园区综合实力保持在大湘西片区前列,争创“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新签约项目20个以上,2-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个,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2个,签约投资总金额100亿元以上,到位省外境内资金4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5%以上。湘商回湘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湘商回湘投资新注册企业8家以上。

推动主导产业发展。依托茯苓特色资源,完成中药材种植面积2万亩,加快修正生物医药、补天三产融合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以茯苓为主的现代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依托楠竹优势资源,建设优质丰产竹林基地8000亩,大力发展竹纤维、竹板材、竹建筑等;完成杨梅品改1000亩、杨梅设施栽培500亩以上,力争2024年茯苓、楠竹、杨梅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20亿元。

加快重点项目进度。培育壮大“5+2”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建设,加大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用能、用电、用工等保障力度。积极推进智慧园区、怀化国际陆港靖州港建设,加快甘太工业物流园、瑞盛现代物流园、智能冷链仓储物流园二期建设,打造高水平开放高地。

(二)稳固三农“基本盘”,共添全面振兴新活力

强化现代农业支撑。牢守27.32万亩耕地保护红线,建设高标准农田1.86万亩,完成粮食生产31.83万亩、总产14.11万吨以上。完成杂交水稻制种面积4.2万亩以上,打造高标准制种示范基地1.5万亩。推进金麦水库灌区新建工程及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项目建设,实现水利节本增效。新续建农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30公里以上。持续推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建设贯堡渡农业产业化服务中心,深化数字农业管理平台信息利用,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6%以上,全面提升农业效能。

打造宜居宜业乡村。全力打造“和美湘村·四乡十村”示范带,推动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对26个村庄规划进行质量提升,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十大行动”,打造31个乡村建设示范样板,争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争创1个省级“和美湘村”,全面完成省、市下达农村改厕任务。实施乡村振兴供水保障巩固提升工程。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新农民素质教育体系建设,开展产业实用技术培训700人次以上。开展“春风行动”“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和“311”就业服务,确保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稳定在2万人以上。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每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20个、100万元以上的村4个。

(三)下好融合“先手棋”,共奏城市提质新乐章

精致建设提颜值。突出辐射带动做强县城,高品质打造再思路以北地块住宅小区和商业中心。打通新建南路、鹤山路等,缓解老城区交通压力;向北延伸拥军路至纬五路、新建纬八路,进一步优化县城路网结构。加快推进安置区建设,全力推进城市防洪堤建设,新增公共停车位200个、新能源充电桩100个。

精细管理增内涵。持续整治“两违建筑”、占道经营、渣土车带泥上路、燃气违规储存经营等行为。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构建供排治“一张网”,改造老旧破损雨水管网8.5公里以上,新建污水管网4.5公里。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造老旧小区25个,改造老旧小区燃气管道3公里。加强城区停车乱象整治,规范城区交通秩序。用好“数字靖州城乡统筹指挥系统”,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精品打造添活力。提质改造专业市场和商业街区、老街区,培育“夜经济”消费圈;办好“梨花节”“杨梅节”“飞山文化节”等系列文化旅游消费活动,助推消费升级。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实施景城、产城融合,实现经济社会事业和城市发展互促互进,让县城更具活力和魅力。

(四)激活发展“动力源”,共聚内生增长新动能

聚焦环境优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广中介超市应用。继续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拓展“一件事”服务领域,推动26个主题式套餐式场景应用落地。建好用好“湘易办”超级服务端,推动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常态化开展“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和助企纾困,落实县领导联企制度,用好“八大服务平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聚焦改革创新。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中科院中药资源中心、中科山水等合作,建设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一体化服务平台和基础数据库,大力实施绿色金融,率先在全省、全市闯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大力实施税源提升“十大行动”,不断优化税制结构。积极盘活闲置国有“三资”,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全力申报研发和双创平台1个。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和专技人才引进,引进省级、市级科技人才26人以上。聚焦楠竹、茯苓、杨梅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实现专利申请授权数新增20件以上,发布实施《茯苓菌种》《茯苓菌种生产技术规程》2项国家标准,积极申请国际ISO标准,力争实现申报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

聚焦主体培育。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摸清家底。继续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和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行动,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000户以上,涉税企业200家以上,“个转企”30户以上,新增“四上”企业15家以上,持续做好企业上市扶持。引导更多有条件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家。

(五)织牢生态“防护网”,共绘绿色发展新画卷

筑牢生态屏障。巩固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迎接第三轮中央环保督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渠江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抓好入河排污口和城乡黑臭水体治理,做好异溪河、后山溪水质监测,国省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饮用水源水质保持II类以上,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7%以上。深化土壤污染治理,污染地块、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完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做好矿山生态修复和高速、国省道、旅游路裸露山体治理。

厚植生态底蕴。严格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河长制,持续推进渠江生态走廊建设,加强五龙潭湿地保护,新建后山溪人工湿地。扎实推进增绿护绿,全面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新增国土绿化面积4.2万亩以上,稳步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扎实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新建森林防火带92公里,全力维护森林资源安全。

发展生态产业。着力抓好林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体育休闲康养产业。将楠竹、茯苓和杨梅全产业链发展打造成具有靖州特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型案例,促进绿色产业惠民富民利民。

(六)办好群众“暖心事”,共享幸福民生新成果

提升基本保障水平。坚持就业优先,新增城镇就业202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00人以上。切实兜牢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基本社会保障,按时足额发放各类养老待遇。全面完成医保征缴、养老扩面,加强医保基金、社保基金监管能力建设,确保基金安全。完成流浪乞讨救助站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设。全面启动殡葬事业改革。持续关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加快文教事业发展。确保靖州一中“徐特立”项目建成投入使用、第三中学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大优秀教师引进培养力度,落实“双减”政策,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大县职中人才培养力度,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加快红军长征文化公园、鹤山书院建设,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进一步开展县域特色文化进村(社区)进景区进校园,做好重点文物申报和保护工作。

推进健康靖州建设。确保雅康精神病院、甘棠镇中心卫生院投入使用,县中医院新院完成建设。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加快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提质改造升级,新增养老床位80个。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积极倡导全民健身行动,提高群众身体素质。

(七)打好治理“组合拳”,共建平安和谐新靖州

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常态化抓好燃气、危化品、消防、道路交通、自建房、食品药品、防溺水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加快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建成大数据共享智慧平台,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全面打好禁毒人民战争。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落实领导干部定期下访接访制度,争创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持续深化双拥创建,抓好拥军优抚、兵役征集等工作,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稳妥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妥善化解存量债务,确保政府债务处于绿色安全区间、“三保”资金不断链,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扎实开展房地产领域风险排查化解,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积极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和重大自然灾害的各项准备。

三、聚焦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持续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建设政治过硬政府。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持续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最新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

建设守法诚信政府。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确保惠民惠企各项政策落实有力,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建设务实高效政府。坚持“四下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抓学习中、在转作风中、在重落实中、在提效能中、在增本领中,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和县委的工作部署,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努力创造经得起时间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建设清正廉洁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带头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管理、项目建设全过程等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加强审计和统计监督,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一体推进“三不腐”。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人民共同努力,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靖州的精彩篇章!


名 词 解 释

1.“三高四新”:“三高”指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四新”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发展六仗”:2023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具体包括: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安全生产“翻身仗”、重点民生“保障仗”六个方面。

3.“五新四城”:“五新”指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新体系、着力推动发展方式新转型、着力构建经济增长新引擎、着力绘就山乡巨变新画卷;“四城”指奋力建设国际陆港之城、生态绿色之城、创新创业之城、宜居智慧之城。

4.新时代农业产业化“靖州现象”:努力打造“绿色生态、产业兴旺、园区集聚、融合发展、特色鲜明”的新时代农业产业化“靖州现象”。

5.“五区”建设目标:实现乡村振兴样板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特色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先导区、经济发展带动区“五区”建设目标。

6.“5+2”现代化产业新体系:“5”指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链、电子元器件及材料产业链、矿物功能材料产业链、现代中药种植加工及大健康产业链、种业及粮食加工产业链;“2”指商贸物流业、文化旅游业。

7.“十百千万”工程:围绕落实“怀乡五百工程”指导要求,深入实施“‘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千社带动、万户和美’十百千万”示范创建行动。

8.“和美湘村·四乡十村”示范带:因地制宜选择产业基础好、交通区位优、生态环境美的“四乡十村”集中打造基层党建引领示范带、巩固脱贫成果示范带、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生态价值转换示范带、基层综合治理示范带。

9.“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和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10.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指每年国家和省从“专精特新”企业中选出一批特色明显、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企业,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