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2 09:32 信息来源:靖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17)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024日在县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黄忆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

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抓实干,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县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靖州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我们凝心聚力谋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66亿元预计数,下同,是2016年的1.38倍,年均增长7.4%;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2.75亿元,是2016年的1.56倍,年均增长7.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25亿元,是2016年的1.83倍,年均增长13.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8亿元,是2016年的1.44倍,年均增长8.3%;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1亿元,是2016年的1.59倍,年均增长10.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8522元、7914元增加到27351元、13215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由88.32亿元、37.18亿元增加到115.13亿元、66.41亿元。

——过去五年,我们心无旁骛抓大事,三大攻坚连战连捷。脱贫攻坚全面胜利,5年来整合资金11.95亿元用于脱贫攻坚,11559户4391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进了全面小康。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长江十年禁渔,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成功创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列为怀化市唯一、全省三个林长制改革试点县。风险防范有力有效,债务风险、“三保”风险总体可控,综合债务率控制120%以内,全县不良贷款率由3.5%下降至0.38%。

——过去五年,我们矢志不渝兴实体,三次产业协发展。实施园区攻坚行动,引进“500强”企业3家,培育规模工业企业52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产业园区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园区建成区面积增加到2.26平方公里,增长3.76倍,综合实力排名由全省134名提高到73名,由全市14名提高到第4名,预计2021年园区实现税收8000万元以上。特色农业稳步发展,培育国家级平台10个,省级平台8个,3个农产品进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两品一标”认证达21个,“靖州三宝”实现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满贯”。商贸文旅稳进向好,成功创建靖州国家森林公园、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飞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厂战斗旧址群入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入选“全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房地产、电商、物流等业蓬勃发展,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过去五年,我们全力以赴推统筹,城乡面貌焕发新颜。

县城扩容提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成功举办30周年县庆,县城建设管理再上台阶。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0.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9.5%,城乡人口结构和空间结构发生显著变化。治理纵深推进,在全市率先开展城乡统筹治理改革,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评验收,获评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山乡发生巨变,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县,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了路畅户联、山清水秀、村美民的美丽乡村。

——过去五年,我们齐心协力办实事,民生指数再创新高

生保障不断加强,民生类财政支出累计102.0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81.5%,全面办结105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稳步提高。公共服务提质扩面,职中、芙蓉学校、渠阳镇芙蓉学校、县第二幼儿园相继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0660个,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大班额”全面消除,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0.6%,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湖南省教育强县”。县妇计中心、二医院综合大楼主体工程完工,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县域医共体试点建设进展顺利,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疫情防控实现常态化。社会治理持续深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成功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34个。深化平安靖州创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四重攻坚”和禁毒三年行动,获评“全省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县”“湖南省双拥示范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过去五年,我们锲而不舍提效能干事创业氛围更浓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深化“放管服”改革 ,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71项政务服务在15省41个县市区实现跨省通办。首创八大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改革开放加速推进,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暨集体建设用地工作名列全市前列。金融机制、不动产登记、集体林权等改革统筹推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政治三力”不断提升。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见实效。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整改巡视巡察、审计反馈意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同时,机关事务、人防、残联、气象、水文、移民、保险、地方志、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老干、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和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揽全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创新,推动解决前进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必须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真抓实干,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解决。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共同见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我们凝聚了全县各族人民同心同向奋力攻坚的强大合力,我们汇聚了县内外广大关心爱护支持靖州发展的强大助力,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战役的胜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开拓进取、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靖部队、武警官兵、消防员和驻靖单位人员,向长期奉献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医务工作者、政法干警,以及所有为靖州改革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质量还需提高,我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存在,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还要再上台阶;二是发展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还有距离,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上还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三是发展潜能还有待进一步激发,创新发展驱动力要更强、政府治理效能要更优、政府执行力要更高。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落实市县党代会精神,聚精会神谋发展,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靖州篇章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新起点上,未来五年是靖州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围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围绕落实市县党代会精神“五区建设”目标,凝心聚力谋发展,做到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系统推进,努力实现我县经济成色更好、创新开放更深、发展环境更优、生活环境更美、幸福指数更高、治理效能更佳,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靖州篇章。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乡村振兴靖州样板。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筑牢脱贫底线,防止出现返贫,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着力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上发力。突出党建引领、农民主体、产业带动、生态支撑、治理保障的要求,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全力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发挥我县茯苓、杨梅、山核桃、中药材等优势产业集聚带动效应,聚焦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支撑,鼓励乡村探索适应县情乡情村情的有效治理模式,建设文旅、农旅、工旅融合具有靖州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示范乡镇,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靖州样板。

(二)聚焦优势产业链条延伸,提升特色产业靖州影响。特色带动。持续发力提质升级6+1”特色主导产业,主动融入全省千亿产业发展范畴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着力建设五大基地”,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强化优质农产品供给,争创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持续提升靖州农产品美誉度,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创新驱动建立产学研平台,加大科技创新研发力度加大品牌帮扶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楠竹装配制造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创新力度,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实现高新技术增加值占园区工业增加值80%以上,推进工业集中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争创省级创新型县。区域联动加速工业物流园、智能冷链仓储物流园、茯苓加工贸易中心三大专业化市场建设,形成辐射三省接边区域的冷链物流基地、大宗工业物资集散中心和中药材、农产品综合性批发交易中心。制定有效措施,全力把我县建成具有区域辐射效应的特色化、品牌化商贸消费网络,建成区域性消费中心。培育拉动。加快我县优势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步伐,对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采取专班专策培育行动,加大我县电商培育工作,加快电商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力争5年内,在我县培育出上市企业1家,发展“百亿产业”1个,建成“百亿园区”,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产业园区实现税收2亿元以上

(三)聚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建设生态文明靖州示范。保持生态优势。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力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精准施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强化扬尘治理、工业污染源治理,巩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城市。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全面落实河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目标任务,完成大木溪、四乡河中小河流治理。突出绿色发展。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提质升级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全面推进林长制改革,加强森林资源生态保护,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努力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行先试。先行先试开展楠竹经营碳汇项目,探索更多适合县情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体系,森林康养、生态旅游、森林运动等全方位推进,让我县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四)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牢民生保障靖州成色。继续围绕岗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六位”问题逐年解决,力争五年实现:用情用力打造就近就业15分钟就业圈;确保义务教育入学率100%,确保全县人民就读幼儿园、高中、职中学位充足;确保全县医院床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高水平医疗的需要、确保全县学校实现寄宿学生一人一床;适应车辆逐渐增加趋势,动态解决停车难停车远停车贵问题;确保2025年完成全县城乡改厕任务;到2025年完成老旧小区加装电梯75台以上。不断完善社会福利和救助体系,积极推进公益事业、慈善事业发展,关注特殊群体保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养老托幼、育婴服务努力形成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更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确保我县民生保障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五)聚焦城乡融合精致精美,营造宜居宜业靖州形象。空间规划高质化。高质量完成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统筹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明确城乡发展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通过高质量的国土空间规划,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础。城乡环境整洁化。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统筹推进我县城乡建设,关注城乡角落、边缘等地方,实现城乡环境整洁、城乡建设有章、商贸流动有序。城乡交通便捷化。以力争怀桂高铁、兴永郴赣过境靖州并设站为目标,以靖黎高速建成通车为台阶,以我县创建湖南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契机,把我县建设成怀化南部交通枢纽城市、铁路物流中心,把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城乡管理精细化。放大“靖州现象”到全县城乡,按照城乡管理高标准精细化要求,到城市的背街小巷、到乡镇的集镇机关、到村庄的房前屋后,高标准严要求,精细精准考核评比,实现城乡管理跃上新台阶。城乡融合精美化。以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为带动,逐步实现我县城乡大融合,全力实现全域精致精美。

(六)聚焦开放创新优化环境,塑造改革红利靖州模式。营商环境更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行“五办合一”,做好八大平台,强化企业帮扶,优化审批服务,规范涉企执法,构建诚信体系等工作,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决不让政策在实施层面卡壳,在最后一步搁浅。担当作为主动化。树牢服务意识,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推行对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政府及其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树立全方位主动服务理念、“法定职责必须为”的主动担当意识,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制度建设规范化。开展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推进政府机关自身建设,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对过往县级制定的政策和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根据新时代新要求进行取消或修改完善。

三、2022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围绕五区建设目标,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怀化建设三城一区贡献靖州力量!

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预计数,下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以上,非税占比控制在30%以内,综合债务率控制在绿色线内;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5%以内。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乡村振兴为统揽,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政府搭建园区平台,园区培育龙头企业,企业链接基地农户”的思路,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实施杨梅品种更新,改造山核桃低产林1000亩。推进中药材产业集群发展,新增中药材基地5000亩以上,完成烟叶种植6000亩。做好粮食、生猪稳产保供,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1.3万亩,年存栏生猪26.2万头。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持续推进制种大县项目,杂交水稻制种面积稳定在3万亩以上。发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1万亩。加强农业品牌培育和推广,新增“两品一标”认证3个,省市龙头企业1家以上。

提升乡村振兴设施建设。科学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42个。按照“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和“六无一全”标准,深入实施“五治”行动,争创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深入开展旱厕清零行动,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3000户。建成运营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设施,实现城乡垃圾收运一体化,完成坳上、大堡子集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严格落实“一户一宅”,保障农民“户有所居”。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新建灌排渠道54.6公里、机耕道21.8公里,除险加固病险水库2座,农网改造升级11个村。实现交邮融合发展,“快递进村”全覆盖。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网络覆盖率达97%以上。响星线、江东流坪至209国道通景公路建成通车,靖黎高速加快推进。提质改造国省干线公路,创建省级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培育乡村振兴繁荣土壤。深入实施“靖州人才培育计划”,培训高素质农民500人次以上,培养特色产业致富带头人178名。大力培育乡村教师、乡村医生、农村工匠、电商人才100人以上,推动“三农”工作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健全“苗侗款约”、村规民约,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繁荣乡村题材文艺创作,统筹实施“数字文化进乡村”文化惠民项目。加强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文化阵地维护和管理。推进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建设,创建平安建设示范村34个,逐步形成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方式,“五治”交融奏响靖州社会治理新篇章。

(二)以五好园区创建为契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致力兴实体提效能。突出项目抓手。抢抓沿海产业梯度转移机遇,瞄准七大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签约落地项目10个、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个,引进“500强”企业1家。加快茯苓系列保健食品生产线、光通信精密件生产线、中医药生物提取项目建成投产,推动华为ODN系列配套产品生产项目等签约落地。强化企业培育。支持补天药业、华鑫莫来石、一品东方、佰诺酒业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康尔竹业、红鑫通信等企业做大做强。引导我县更多有条件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培育总部经济企业2家,力争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深化产研融合。支持茯苓多糖、银杏通脉新药研发和杨梅黄酮成果转化,开发茯苓、黄精等药食同源产品,加快竹板材、竹建筑研发推广,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力争实现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增长18%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亩均生产总值、税收产出强度、固定资产投资强度提高20%以上。

致力强保障增后劲完善小微企业孵化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区域性检验检测中心综合功能。紧扣“135”工程升级版,新建标准厂房9万平方米。启动新一轮调扩区工作,拉通岩泉路、茯苓路、甘太铁建路。完成茯苓科技产业园208亩、甘太工业园30亩征地任务,为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建立健全园区产业配套和服务体系,统筹规划水电路气热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园区集中供能、甘太工业物流园等项目,进一步完善园区宿舍、食堂、托幼、医疗、公交等配套服务设施,不断提高园区承载力。

致力优环境促改革健全完善“企业帮扶一线发现问题,八大平台梳理解决问题,‘五办合一’全面办结问题”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模式,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实施审批服务事项“四减”,进一步优化压缩事项办理时限。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三零服务”,逐步实现“拿地即开工”“承诺即动工”,市政公用服务“一站通办”。规范涉企执法检查,制定“免罚清单”,推进柔性执法。设立工业企业应急转贷平台,探索推进绿色金融、供应链和动产抵押贷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建立重大项目引进、落地和建设的“绿色通道”,做到服务客商“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

(三)以融合发展为重点,彰显高质量发展成效

完善城市功能突出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依托茯苓小镇,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魅力新城。拉通滨河路、改扩建新建南路、延伸拥军路,建设土桥小学停车场。新建公共充电桩200个,建成5G基站150个,进一步规范城区停车。加快汽贸城、商贸城等安置区建设,积极化解房地产领域办证历史遗留问题。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造老旧小区18个1669户,加装电梯15台,持续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区形象。

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深化城乡统筹治理改革,推进“十大专项提质行动”,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微修复”,着眼“小细节”,办好“微实事”。提质改造飞山农贸市场,提升城区农贸市场整体形象。建设行业自律诚信体系,率先在粘土砖、机制炭、酒类生产和建筑施工等行业先行先试,打造鑫汇中央广场食品安全及综合治理示范街。铁腕整治“两违”,分类处理存量违建,坚决遏制新增违建。推进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协同治理,探索小区精细化治理新模式。推进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城市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

增强城市活力。以县城为中心,开展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系列活动,继续举办杨梅节等传统节庆活动,打造新的消费领域增长点。强化经营城市理念,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盘活存量资产,统筹开发运营,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助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力度,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产。紧盯红线管控,整合土地资源,加快土地供应,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坚持“房住不炒”政策底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飞山景区和靖州国家森林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靖州段)管理建设力度,争创全省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快民生项目建设力度,实现社会事业和城市发展互促互进,让城市活力持续释放,城市魅力持续提升,城市实力持续增强。

(四)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绘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强化规划环评,严把准入关口。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以减污降碳倒逼总量减排、源头减排、结构减排。推进“一江五河”两岸造林绿化。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6300亩,营造速生丰产林4000亩以上。开展矿山综合治理,建设绿色矿山2家。抓好森林资源管理,重点加强松材线虫、松毛虫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严防森林火灾,从严打击林业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全县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做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流域补偿机制工作,完成2022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加大国家战略储备林争取力度。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工业窑炉治理专项行动,加强餐饮油烟、工地扬尘、渣土运输等污染源治理确保全年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7%以上。强化工业、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实施城乡污水设施和异溪河人工湿地建设。启动地下水调查监测工作。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坚决防止“返黑返臭”,新建、维修截污管网8.5公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2%以上。抓好土壤污染防治,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健全环境治理监管体系,加强监管队伍建设,严格生态环境执法

加快绿色发展步伐。深化林长制改革,健全完善林长制工作体系。构建森林资源“一张图”数据平台和森林资源监测平台,建立“天上看、地下查”的“天空地”全覆盖监管体系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立足双碳目标,加快推进2万亩楠竹林经营碳汇项目,尽快完成碳汇林入市交易。促进生态产品价值赋能增值,切实把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资本资源、经济资源。大力发展林果、林药、林游、林竹新材料等生态富民产业,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个。

(五)以民生福祉为根本,共享高质量发展红利

织牢民生保障网。始终坚持把稳就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新增城镇就业21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00人以上,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1500人次以上。加大创业资金支持力度,持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强化政策衔接,按时足额发放各类补贴待遇,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县福利院老年养护楼运营管理社会化、市场化。全面实施殡葬改革切实做好困难儿童、孤寡老人及残疾人的关爱保障。加快推进医疗保障体制改革。统筹抓好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优抚慈善等工作。

织密公共事业网。优先发展教育全力推动一中“两区合一”,完成职中二期、渠阳镇芙蓉学校二期等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城北学校项目前期,新增职业教育学位720个。加大教师培训培养力度,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安全管理,落“双减”要求。建设健康靖州。大力开展健康靖州行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市二医院靖州院区综合楼、妇计中心新院投入使用,新增床位400个。丰富文体活动。深入推进公共文化5年行动,加大苗侗文化传承和弘扬力度,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有效开展全民健

织严社会治理网。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分发挥15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职责,严格落实“一单四制”,建成规范高效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快坳上、藕团2个乡镇中心专职消防队建设,促进农村消防救援集团化、专业化、全员化、全能化发展。强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领域顽瘴痼疾治理。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控增量,化解存量。深化平安靖州创建,加快强制隔离戒毒所、雪亮工程建设,从严打击电信诈骗。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全力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加快信访积案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各位代表,我们的工作要一件接着一件干,我们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我们的队伍要一届接着一届干!2022年,我县将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实事,重点办好以下重点民生实事:1、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项目;2、制种基地提质改造项目;3、2个乡镇集镇污水处理项目;4、工业集中区“135”工程升级版标准厂房二期项目;5、藕团二桥建设项目;6、农村改厕治污项目;7、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城乡垃圾收运一体化建设项目;9、9所学校塑胶跑道项目(除寨牙学校因跑道基础塌陷暂无法实施),实现全县城乡学校跑道塑胶化;10、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请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予以监督。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历史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面对时代交给我们靖州高质量发展的“考卷”,我们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进一步强化政治能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落实“九个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进一步强化法治能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遵循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强化审计、统计监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让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转。

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在具体工作中,要体现“负责思维”,而不是“避责思维”,要善于提出问题,更要擅长解决问题。做到该办的事立即办,绝不允许“拖”;做到难办的事想法办,绝不允许“放”;做到协同的事协商办,绝不允许“推”。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敢纠错真容错、讲公私分善恶,在我县形成争先恐后、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在实施“三高四新”、融入“三城一区”战略中想在前走在前,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中出新招闯新路,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中出实招办实事,在解决发展前进遇到的矛盾困难用改革创新务实的方式方法推进,力争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

进一步强化实干实绩。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既定目标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把工作往前排、任务朝前赶、进度向前推,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紧盯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任务,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健全督查督办、信息反馈、情况通报、考核结果运用等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坚持用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政府各项工作,坚持用完善的制度精准有效的管理。建立健全完善政府各项政策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管物。在制度面前不搞特权,不搞下不为例,推动形成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工作中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按规定、按程序、按要求及时报告。

进一步强化廉政建设。带头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落实落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把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做到“一起干事、共同干净”。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支出,巩固“清欠”成果,以政府过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用实际行动树立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五年,我们不愧人民,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优异“答卷”;未来五年,我们接续奋斗,融入新时代火热的“考场”,干群齐心,努力争创靖州土地上优秀“答卷”者。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已经吹响,战鼓声声隆,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靖州而努力奋斗!


1.四好农村路:指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2.三去一降一补:“三去”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一降”指降成本,“一补”指补短板。

3.“6+1”特色主导产业:在靖州县第八次党代会提出,“6”指杨梅、茯苓、山核桃、楠竹、生猪、制种等特色产业,“1”指中药材产业。

4.五大基地:在靖州县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指建设全国中医药先进制造产业基地、建设全国楠竹装配式建筑制造基地、建设全国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建设新材料制造基地、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

5.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指采用专项技术或工艺通过专业化生产制造的专用性强、专业特点明显、市场专业性强的产品。“精”指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或工艺,按照精益求精的理念,建立精细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通过精细化管理,精心设计生产的精良产品。“特”指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研制生产的,具有地域特点或具有特殊功能的产品。“新”指依靠自主创新、转化科技成果、联合创新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式研制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小巨人’企业”指每年国家和省从“专精特新”企业中选出一批特色明显、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企业,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6.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指根据生态产品的不同特点,分类施策,采用不同的价值实现方式,使生态产品获得合理回报,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7.五办合一:我县在今后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做到“五办合一”,具体是整合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发展和改革局重点项目办公室等人员力量,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公室并合曙办公。

8.三高四新:2020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202012月,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将三高四新作为引领湖南未来发展的战略。三高指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9.三城一区:怀化市第六次党代会上提出,指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西南地区现代综合物流枢纽城市、五省(市、区)边区生态文明中心城市和武陵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10.五区建设:在靖州县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指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产城融合先导区、建设经济发展带动区。

11.多规合一:指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与耕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社会事业规划等各类规划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

12.城市更新行动:指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主要任务是: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加强居住社区建设;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13.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4.一江五河:我县“一江”指渠江,“五河”指四乡河、异溪河、广坪河、老鸭溪、大木溪的简称。

15.健康靖州行动:发挥政府、社会、个人三方作用,建立健全健康促进、健康服务、健康管理的机制体制及工作体系,引导群众形成正确健康观和良好的生活方式,促进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

健康行动包括15个专项行动:全面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全面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全面实施控烟行动、全面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全面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全面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全面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全面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全面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全面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全面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全面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全面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全面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16.九个必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