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5 09:49 信息来源:靖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2月24日在县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  长  田连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及“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靖州发展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五年,也是靖州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用智慧和激情、汗水和责任、真诚和执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总体上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与“十二五”末相比,GDP年均增长7.2%;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8057元、4803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由76.5亿元、29.4亿元增加到112.8亿元、60.7亿元,全面小康实现程度由87.5%提高到98.2%(预测)。经过五年努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结构性转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我们凝心聚力齐攻坚,“靖州小康”胜利在望

脱贫攻坚如期完成。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抓。全县11561户4408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8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2018年、2019年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66个,形成了“六个一”特色产业扶贫机制,在全国产业扶贫大会(重庆石柱)上作典型发言。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20217人,开发扶贫特岗1357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644户2817人,后续帮扶措施覆盖率100%。发放教育补助114711人次12068万元,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因贫辍学。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实现“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县内住院报销比例保持在85%以上。选聘生态护林员520名,社会救助兜底保障917人。创新探索“四支队伍集村部、干群同心攻脱贫”和“四全两会”工作法,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在全省率先出台《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全面完成“三线一单”编制。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督办交办问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明显。建成空气检测微站22个,成功创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2020年城区空气优良率达97.8%,全省排名第9。深入治理黑臭水体,新建、维修截污管网24.7公里。河长制全面落实,禁止渠水河道采砂,完成小水电清理和禁养区退养任务。坚决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重大任务,提前完成452艘涉渔“三无”船舶拆解工作。3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和饮用水质量达标率均为100%。完成废弃工矿复垦复绿1635亩,矿区周边环境明显改善。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考核排名第1。

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控增量,化解存量,政府债务规模、综合债务率、“三保”风险总体可控。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加快资产归集,做强做实国有企业,不断提升经营效益。大力整治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降至0.73%,全县金融秩序规范有序。

——这五年,我们夙兴夜寐抓产业,“靖州园区”蝶变崛起

三产日益融合。三次产业比重由20:38:42调整到16.5:27:56.5。特色产业规模持续壮大,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31.4万亩,杨梅基地达10万亩、茯苓320万窖、山核桃6.2万亩,出栏生猪33万头,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5个。建设杨梅生态产业园、茯苓科技产业园、飞山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连续举办八届杨梅节,承办第二届全国茯苓大会。建成124个村级电商服务点,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成功创建靖州国家森林公园、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飞山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3A级景区达4个,成功入选“全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

平台持续集聚。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打造国家级杨梅、茯苓、山核桃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及其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茯苓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全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等金字招牌。产业园区获评省农业科技园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省茯苓特色产业园。茯苓产业入列“省湘西地区特色优势产业链项目”,渠阳茯苓小镇入围“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坳上杨梅小镇入选“全省首批十大农业特色小镇”。靖州茯苓、靖州杨梅、靖州灵芝进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靖州杨梅获评“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全县“两品一标”认证达21个,“靖州三宝”实现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满贯”。众多发展平台的成功争取,为承接产业、项目、资金、技术和业态转移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重要支撑,极大地提升了靖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基础明显夯实。抢抓“135”工程升级版机遇,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大力实施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提升行动,引进“500强”企业3家,培育规模工业企业47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完成工业集中区调区工作,建成园区道路12公里、标准厂房35.4万平方米。茯苓加工贸易中心、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基础设施投入使用,康尔竹业、智美茯苓、鑫兴智能等一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康源苓业、汉众农业、金心笔业等一批重点企业落户园区。产业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建成区面积由“十二五”末的0.6平方公里增长到2.26平方公里,增长3.76倍;技工贸收入由“十二五”末的9.4亿元增长到39.74亿元,增长3.23倍;税收收入年均增长15%,入园企业达41家。在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全省排名由2016年的第134名提高到2019年的第73名、全市排名由2016年的第14名提高到2019年的第4名。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推统筹,“靖州形象”不断提升

城市建设扩容提质。县城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0.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9.5%。绕城公路、永平北路、再思路全线贯通,江东三桥、梓潼桥、滨河桥建成通车。“四馆一中心”建成运营,江东风雨桥完成改建,实施渠阳古城综合治理和永平路沿线风貌改造。渠阳里、吉祥大街、千鸿翡翠湾等一批房产项目相继实施,销售商品房7075套。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改造棚户区4272户、老旧小区3402户。7个公共停车场投入使用,新增停车位969个。新建供水管网70公里,新增燃气用户8100户。建成主题公园3个、民族特色公交站台37个,新建、改造路灯2569杆。靖州城更靓了,路更畅了,景更美了,一座彰显苗侗文化特色的山水园林城市正在逐步展现。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靖黎高速、响星线加快建设,完成横坝公路、金堡铺至G209国道、G209国道至十里国防公路建设,腰古坡隧道维修加固工程全面完工。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403公里、公路安防工程666公里、自然村水泥路546公里,25户或100人以上自然团寨通畅率达100%,获评“全市‘四好农村路’创建示范县”。开通城乡公交线路29条,更换新能源公交车73台,城乡客运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442个、农网改造升级87个村、农村危房改造7760户、农村综合服务平台124个,实现4G、光纤行政村全覆盖。建设高标准农田20.5万亩。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1.27万亩,耕地开发2300亩。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农村厕所5059户,打造国家森林乡村2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个、省级绿色村庄109个、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成功申报传统村落2批24个。通过五年的努力,人民群众交通出行更便捷、饮水住房更安全、用电保障更有力、网络通信更顺畅、便民服务更高效,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统筹治理成效显著。大力实施“清街靓城”行动,建成夜宵美食城,形成钢材经营街,逐步实现城市功能分区、划行归市。在全市率先开展城乡统筹治理改革,深入推进“十大专项行动”。改造背街小巷110余处,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挂等3000余次。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和垃圾填埋场防渗续建。城区580个餐饮业点泔水实现全覆盖收集。严厉打击“两违”行为,依法拆除违章建筑49处、违建别墅2处、“大棚房”2处。在城区拥堵路段实行禁停限停,集中整治“一盔一带”,严厉查处酒驾等违法行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复审。

——这五年,我们担当作为惠民生,“靖州民心”持续凝聚

县庆提信心。遵循“隆重、节俭、务实、惠民、安全”理念,发扬团结拼搏、攻坚克难、敢于超越、无私奉献的县庆精神,成功把30周年县庆办成了民生县庆、产业县庆、节俭县庆、安全县庆,全面展示了30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取得的巨大成就,达到了凝聚人心、提振精神、推动发展的目的。30周年县庆极大地改善了城乡面貌、完善了城市功能、增强了承载能力、鼓舞了全县各族人民共建美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为发展集聚了更加强大的力量、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实事暖人心。累计投入民生事业资金95.8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1%以上,全面办结省市下达的民生实事95件,新增城镇就业9332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3%以内。发放各项社保待遇26.14亿元、城乡低保金1.83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531万元,城乡特困年供养标准逐年提升。芙蓉中学如期开学,乐群小学顺利搬迁,新职中、一中新校区、土桥小学、永平学校投入使用,乡村小规模寄宿制学校全面建成。新增城区学位8000个,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16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湖南省教育强县”。妇保院、二医院综合大楼主体工程完工,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全面实施二孩生育政策,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31069例,免费产前筛查13040例,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6.54%。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做好双拥优抚、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等工作。安装卫星电视“户户通”6981户,“村村响”实现全覆盖,开通城区5G基站32个。雕花蜜饯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进展顺利。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扎实推进。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全省双拥模范县”。

治理筑同心。推进“互联网+信访”建设,开展“四重攻坚”行动,化解信访积案86件、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27个。科学应对强降雨、连续干旱、低温雨雪等自然灾害,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扎实开展“打非治违”“强执法防事故”“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系列行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加强综治基础建设,实施“雪亮工程”,建立“城市快警”点2个,“一村一辅警”实现全覆盖。开展禁毒工作三年大行动,获评省、市“禁毒工作先进县”。深化平安靖州创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恶势力集团1个、恶势力团伙3个,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县”,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这五年,我们持之以恒提效能,“靖州环境”日益优化

营商环境更加便利。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29项,非行政许可项目全面取消,下放乡镇审批服务事项56项。完成商事制度改革,实行“五证合一”。严格落实国家各项税收优惠减免政策,累计减税降费6.14亿元。搭建园区八大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获评“全省最受欢迎窗口服务平台”。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审批时间压缩到120个工作日之内。建成政务服务大厅,425个行政审批和办事项目进入政务中心窗口。“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线运行,发布政务事项4440项,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一网通办、跨域通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展环境更添活力。积极稳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顺利实施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宅基地发证稳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长沙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挂牌营业。统筹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国有林场、不动产统一登记、营改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供销社、集体林权等各项改革,有效激活县域发展新动能。

服务环境更显公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风持续好转,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执行“基层减负年”要求,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肃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同时,审计、机关事务、残联、气象、移民、史志、工青妇儿、住房公积金、保险等各项事业和工作都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闭环管控,有效阻断疫情蔓延,输入性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党员干部舍身忘我、冲锋在前,展现了一幕幕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感人画面。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奏响了一曲曲救死扶伤、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各行各业劳动者坚守岗位、向险而行,构筑了一道道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坚固防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非常之时行非常之策,用战时思维、战时办法、战时作风推进“双战双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县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稳中向好的趋势、稳中提质的走势。

各位代表!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回首五年的峥嵘岁月、回望五年的风霜雨雪、回顾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在迎接挑战中提振信心、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在靖州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五年来,我们在特色产业的转型之路上破坚冰,在产业园区的白手起家中克难关,在三大攻坚的繁重任务下打硬仗,在民生保障和改善中守初心,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担使命,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超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27万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靖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员,向所有关心、支持靖州建设与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县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稳,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经济运行质量向好,但经济总量仍然偏小;投资拉动效益明显,但消费出口还需提振;风险防范有力有效,但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城乡发展日新月异,但设施配套尚需完善;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但社区服务亟待优化;政府职能加快转变,但服务效能还要增强。这些,都需要我们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笃定前行不懈怠,勇于直面问题,采取过硬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根据《中共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关于制定靖州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经本次大会批准后,我们将认真组织实施。围绕规划纲要,主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1.产业园区取得新成效。做大特色产业。围绕杨梅、茯苓、山核桃、制种、生猪、楠竹六大特色产业,加快建链补链强链,着力建设全国中医药先进制造产业基地、全国楠竹装配式建筑制造基地、全国绿色食品加工基地、新材料制造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等五大基地。做强加工园区。稳步提升制造业比重,推动“一区两园”朝着更加专业化、科技化、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打造全国特色加工制造园区。到2025年,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内实现1至2个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技工贸收入达12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增加值占园区工业增加值达8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50家以上。做优第三产业。建设工业物流园、冷链物流园等物流集散、冷链仓储、分拨分销中心,打造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发展电子商务,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实现电子商务与传统市场融合发展。探索总部经济、创意经济等新业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2.城市发展呈现新气象。坚持产城一体。靖黎高速建成通车,做好兴靖永郴铁路前期规划,争取怀桂高铁列入国家规划并在靖州设站,为承接产业转移、延伸产业链条、畅通产品流通奠定基础。加快茯苓小镇建设,开展城市配套商业开发,反哺产业投入,实现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发展。坚持景城一体。整合靖州国家森林公园、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飞山-苗乡侗寨风景名胜区等旅游资源,争创全省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示范县。发展红色文化、苗侗文化、康养文化旅游,规划实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靖州段)项目,培育休闲、观光、体验等旅游业态,推进景城融合发展。坚持人城一体。开展城乡统筹治理“十大专项提质行动”,建设城市指挥中心,全面推动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塑造城市风貌,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山水园林城市。提质老城区,建设城西城北新区,打造一批高品质住宅小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引导全县人民关注支持城市建设、参与配合城市管理,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3.乡村振兴打造新样板。推动农业强。提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持续打造杨梅生态产业园、茯苓科技产业园和飞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杨梅小镇、茯苓小镇建设,集聚优势资源,完善功能配套,打造专业特色小镇。推动农村美。按照“应编尽编”的原则,推进村庄规划全覆盖。完善农村水、电、路、气、网、讯等基础设施,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全面加强农村建房管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创建一批美丽乡村、秀美屋场、五美庭院。推动农民富。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衔接文章。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10个、重点村60个、提升村54个。有序推进“三社合一”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培育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400家、示范性家庭农场100家,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4.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生态创建扎实开展。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绿色发展重要平台,努力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重大任务,持续抓好禁捕工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到2025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5%以上。生态理念深入人心。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提质升级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生态文明公众参与机制逐渐完善,公众参与社会生态环保意识显著增强,形成人人重视环保、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

5.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依法治县的全面领导,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措施,以小区、街区、楼栋、企业、商圈等基本治理单元为载体,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治理网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靖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抓好县乡村三级社会治理创新,落实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化解综合机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6.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强化社会保障。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办好民生事业,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工程,落实各项就业政策,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完成一中“两区合一”、职中二期、城北学校、渠阳镇芙蓉学校、县二幼儿园建设。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以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和城乡教育一体化,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加强职业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建设健康靖州。健全乡镇、村、社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完成县中医院整体搬迁、人民医院综合楼建设,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发展健康产业,建设县域医共体,打造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医疗康养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还是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以上,非税占比控制在30%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0.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1.坚持量效并增,产业园区再突破

在产业提质上求突破。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深入落实农业农村“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持续壮大茯苓、杨梅、山核桃等特色产业规模,打造湖南省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县和2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争创“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成区域性畜禽粪污、病死畜禽集中处理中心,年存栏生猪26.2万头。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完善仓储、冷链物流配送体系,促进农产品上行。新增“两品一标”认证3个,省、市龙头企业1家以上。创新营销宣传方式,支持筹办2021年杨梅节和茯苓等重点产业高峰论坛,持续提升靖州农产品美誉度,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在园区增效上求突破。推进一批项目,紧扣“135”工程升级版,新建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启动茯苓小镇产城融合及配套学校建设。加快GMP万吨饮片厂、光通信精密结构件生产线、园区燃气集中供能等项目建设,园区宿舍、食堂等配套设施投入使用,做好茯苓加工贸易中心、茯苓鲜货市场运营管理。引进一批企业,把握沿海产业梯度转移机遇,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签约落地项目10个、引进“500强”企业1家。做实园区八大服务平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探索一批机制,确定园区赋权事项,完善园区管理、绩效激励和开发运营机制,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推动园区体制转型、经营转型。实现主导产业集聚度达85%以上,园区单位土地面积生产总值、税收产出强度、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分别提高15%以上。

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围绕“五大基地”实施重点产业链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规模工业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鼓励企业强化协同创新和技术攻关,开展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楠竹装配制造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加快竹板材、竹建筑、锂电池正极材料等产品研发推广,促进茯苓多糖新药、杨梅黄酮等成果转化,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创新力度,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实现高新技术增加值占园区工业增加值达70%以上,推进工业集中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争创省级创新型县。

2.坚持齐头并进,乡村振兴再出发

切实做好有效衔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帮扶,规范管理公益性岗位,促进就近就地就业,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继续加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牢守住34.6万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以上。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确保种子质量安全,完成杂交水稻制种面积3万亩以上。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维修渠道39.5公里,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7处。实施10个村农网改造升级。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00人次以上,引导群众发挥主人翁精神投身乡村建设。

着力强化示范引领。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打造成为设施农业、农旅结合、产业兴旺的示范。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改造农村厕所1200户以上,完成新厂、平茶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推进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建设。严格执行《靖州县农村村民建房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村民建房行为。推进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实施坳上镇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项目,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特色精品村1个以上。

3.坚持建管并重,城市品质再提升

以工匠精神推动城市建设。坚持精益求精的建设理念,加快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形成全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拉通滨河路,延伸拥军路,改扩建新建南路,建成城西农贸市场。实施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理项目,启动建筑垃圾消纳场前期工作。加快文体片区、永平北路等安置区建设,全面化解房地产办证历史遗留问题18个。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改造老旧小区629户。将飞山-苗乡侗寨风景名胜区提质与城市建设融合开发,促进景区城区同步发展。

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管理。持续深化城乡统筹治理改革,推进“十大专项提质行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病”。实施人工湿地水体深度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排水防涝项目实施。启动雨污分流及截污管网工程,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严厉打击“两违”,坚决遏制新增违建,逐步化解存量违建。健全完善“社区+业主委员会”管理模式,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持续深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县城。

以经营理念发展城市经济。牢固树立经营理念,盘活存量资产,搞活城市经营,实现“以城养城、以城建城”良性循环。严格实行“净地”出让,加强土地批后管理,维护健康有序的土地市场秩序。健全完善征收补偿机制,鼓励货币补偿安置,严格控制留地安置。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提高房地产项目品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等板块“组团式”开发,建设城北学校、中医院和残疾人康复中心,实现社会事业和城市发展互促互进。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经营城市产业,服务城市发展。加强停车场等公共资源运营管理、规范老旧办公楼等公共资产租赁,盘活闲置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区域布局、划行归市、电商融合、体系健全等方面下功夫,建设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和承载力,促进城市兴旺繁荣。

4.坚持两手并抓,生态建设再加力

突出绿色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推进林长制改革,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加强生态建设,新增人工造林6000亩,封山育林7000亩,争创“国家森林乡村”2个。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利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持续保护生态。坚持把“三线一单”作为资源开发、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的重要依据,不随意变通突破、降低标准。严格管控和整治拦河水利工程,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保护与修复。完成3个绿色矿山建设。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严惩非法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强化松材线虫病等有害生物防治,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全面落实河长制,扎实开展禁捕工作,常态化打击整治非法捕捞行为。

深入整治环境。迎接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强力推进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加强餐饮油烟、工地扬尘、渣土运输等污染源治理,确保空气质量在全省、全市排名靠前。完成龙望溪黑臭水体治理,新建、维修污水管网9.5公里。开展6个乡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规范化整治。保障土壤环境质量,强化重金属和工矿企业污染治理,确保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均达100%。加强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严格生态环境执法,让靖州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5.坚持多措并举,民生保障再做实

促进就业创业。始终坚持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落实国家支持创业就业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落实就业帮扶援助政策,重点做好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25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00人以上。强化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2800人次以上。加大创业资金支持力度,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继续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强化社会保障。推进社保费征缴机制改革,健全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低保与就业救助、扶贫开发等政策的衔接,按时足额发放各类补贴待遇,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建设藕团乡农村区域性敬老院,探索社会化养老新模式,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完成狮子山陵园项目,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加大精神病人管控和救治力度,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统筹抓好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优抚慈善等工作。

完善交通路网。完成响星公路、新汽车站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旅游集散公路、产业资源路、安保工程、危桥改造等项目实施。推动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维修体制改革。优化公交服务,完善公交线路,稳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争创省级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

6.坚持同心并力,社会事业发展再进步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力推动一中“两区合一”,完成职中教学综合楼和土桥小学运动场等项目建设,加快城北学校项目前期工作,县第二幼儿园、渠阳镇芙蓉学校秋季如期开学,新增城区义务教育学位1080个、公办幼儿学位80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学校管理力度,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推进健康靖州建设。毫不放松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以实实在在的防控效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市二医院靖州院区综合楼投入使用,完成妇计中心搬迁,新增床位400个。改造县疾控中心检测楼,加快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培养本土化全科医生2人,定向基层医生10人,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积极倡导全民健身,组织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运动。

发展壮大文旅产业。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靖州段)项目建设,抓好飞山-苗乡侗寨文旅精品路线项目和景区运营管理。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文化体育活动,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加强“四馆一中心”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平台运营管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和健康需求。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全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继续加大政府债务化解力度,确保隐性债务只减不增。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为平安靖州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深入开展积案化解攻坚行动,维护群众合法合理权益。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全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1.严明政治规矩,做到按章行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尊崇党章,把党章作为行动指南,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县委权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维护大局上、推动发展上、保障民生上。

2.增强法治思维,做到依法办事。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宪法至上理念,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以及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为靖州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智慧力量。

3.担当发展重任,做到务实干事。我们将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以落实显真功,以实绩论英雄,切实增强政府工作执行力。我们将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标尺,凡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就毫不犹豫地干、满怀激情地干、只争朝夕地干,凡是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就坚决地改、彻底地改、全面地改。我们将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切实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

4.提升工作标杆,做到高效成事。我们将坚持学以致用,增强“充电补课”的紧迫感,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我们将坚持真抓实干,重大决策一以贯之,重大项目一抓到底,重大任务一鼓作气,推动各项工作求突破、开新局、上台阶。我们将坚持创先争优,对重点工作挂图作战,规范督查,确保工作落实快、问题解决快、目标完成快、经验提炼快,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5.保持清廉本色,做到干净做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坚持过“紧日子”,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整治“打牌子”“提篮子”等违纪违法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百年传承初心不改,薪火相继使命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