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0 09:10 信息来源: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17日在县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  长  田连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乘势而起,实现县域发展新突破

2017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抢抓机遇中奋勇向前,在迎接挑战中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县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1.4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56.1亿元,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6亿元,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0374元、8785元,分别增长10%、11%;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4亿元、贷款余额42.6亿元。

——这是全力以赴抓县庆,发展成果特别丰硕的一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县庆促发展,以县庆聚合力,以县庆展风貌,把30周年县庆办成了民生县庆、产业县庆、节俭县庆、安全县庆。项目建设卓有成效。“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全县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风雨兼程,玉汝于成,解决了一些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事,办成了一些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便民服务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全面完工,永平北路、再思路、体育路、拥军路、梓潼桥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使用,创业服务中心、产业展示馆、和侬酒店、温氏总部及15万吨饲料厂等一批产业项目投入运营,奠定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庆祝活动精彩纷呈。遵循“隆重、节俭、务实、惠民、安全”理念,庆祝大会圆满成功,文艺演出大气磅礴,群众活动丰富多彩,苗侗文化全面展示,民俗风情有力推介,真正把30周年县庆办成了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参与的盛会,促进了民族团结,振奋了民族精神,得到了国家、省、市祝贺团的高度赞誉,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靖州形象大幅提升。团结拼搏、攻坚克难、敢于超越、无私奉献的县庆精神得到大力弘扬。出版了民族风情画册、民族文化丛书,制作了专题宣传片,创作了主题音乐歌曲,在省市主流媒体推出了专版、专刊。活动期间环境卫生整洁、安全保障有力、后勤服务周到、社会和谐稳定。30周年县庆成为展示靖州形象,促进靖州发展的平台和窗口,人民群众对我们共同生活的这片热土认同感越来越高,归属感越来越足,自豪感越来越强。

——这是凝心聚力抓产业,经济结构优化转型的一年。坚持把产业和产业园区作为第一主战场,下决心研究产业、培植产业、壮大产业,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现代农业取得突破。成功入列全国41个、湖南省2个之一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范围,获批湖南省农业科技园区。加快杨梅小镇规划编制,成功获批国家级“杨梅、茯苓、山核桃”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及其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茯苓质量安全示范区。建成温氏合作养殖场65个、扶贫养殖小区10个,全县年出栏生猪32.2万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8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4500亩。品牌效应逐步凸显,获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3个,有机食品认证1个。产业园区来势向好。加快工业集中区扩容提质,产城融合快速推进,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7.6亿元,增长7.8%。建成园区道路2.5公里,标准厂房3万平方米,园区自来水厂、35千伏变电站投入使用,区域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污水处理厂和小微企业孵化中心等项目基本完工。实施“百千亿”培育工程,出台了实而准的《靖州县帮扶工业企业十条措施》,一些制约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湘百仕、金茶油成功申报省级龙头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积极参加“港洽周”等招商活动,茯苓加工贸易中心、金益环保等项目落地开工。商贸旅游日趋活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1亿元,增长12%。启动玉麟庵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推进电商服务和物流体系建设,新增电商企业7家、限额以上规模商贸企业2家。成功举办第五届杨梅节和第二届全国茯苓大会,实现杨梅销售收入6.25亿元,中国茯苓价格指数平台上线运行,“靖州杨梅”、“靖州茯苓”对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房地产市场稳步发展,销售商品房20万平方米。全面实施飞山、地笋等景区建设,岩脚侗寨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向阳农庄、苗家大院被评为省级五星级休闲农庄。

——这是协同发力抓统筹,城乡面貌大为改观的一年。如今的靖州,城靓了,路畅了,水清了,景美了,一座彰显苗侗文化特色的山水园林城市正逐步展现。高水平推进城市提质。绕城公路、诚州北路竣工通车,城区路网进一步完善。文体中心片区建设、主次干道油化、重点地段景观亮化和新建道路绿化全面完成,新建、改造路灯2569杆,改造背街小巷110余处,建成民族特色公交站台37个,命名主次干道9条,人行道板、路名牌、隔离护栏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启动渠阳古城综合治理,建设江东风雨桥,完成永平路沿线风貌改造。建成智能化、机械化等公共停车场7个,新增停车位1300个。在城区部分拥堵路段实行禁停、限停措施,逐步形成“车让人、人让车、人车各行其道”的文明交通新风尚。启动城乡统筹治理改革,深入开展“清街靓城”专项行动,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第二轮复审。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完成响水坝至星子界公路前期工作,积极做好兴永郴赣铁路争取工作,启动坝阳坪(经横江桥)至藕团国防公路建设,完成坳三公路改扩建、小菜公路硬化,改造危桥7座。打造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长廊,建设新厂、水屯、岩寨等示范村30个,推进10个秀美村庄和57个“淳化工程重点村”建设,寨姓、江边、林源等7个村列入中国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单,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验收。完成地质灾害避让搬迁54 人、移民避险解困152人。科学应对洪涝灾害和持续干旱,靠前指挥,精准调度,灾害损失降到了最小,灾后重建扎实开展。高要求保护生态环境。实施渠江十口垅河段、异溪河城区段治理,推进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和靖州国家森林公园建设,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功能区验收。划定生态红线面积180万亩,完成人工更新造林2万亩,筹集资金1126万元将公益林补偿标准提高到每亩23元。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在全省首创森林资源监测平台,被评为“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全面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6个,扎实开展金鸡岩、红友采石场综合治理,专项整治砖瓦窑,淘汰城区高污染燃料燃烧设备35台、黄标车311台,城乡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这是一如既往抓保障,社会民生更有获得的一年。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年预计9594人脱贫,20个贫困村退出。完成贫困村25户或70人以上通组及团寨道路260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09公里,安装安保设施143公里。68个村安全饮水工程、26个村农网改造和991户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完成,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4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和村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工建设。易地搬迁2239人,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任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66个,在全国产业扶贫大会(重庆石柱)上作典型发言。推进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严格兑现护林员补助、教育资助、兜底保障等各项政策,贫困人口享受住院就医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2.9%,省市17项(30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建立劳务协作基地4个,新增贫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13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完成5所标准化教学点和平茶中心幼儿园建设,县职中新校区、县幼儿园分园、土桥小学投入使用,顺利通过省第三轮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教学质量不断提升,2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空军招飞实现零的突破。卫生基础不断夯实,完成县妇计中心卫生服务综合楼主体工程,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投入使用。全面两孩政策稳步实施,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8008人次。启动异地联网结算工作,城乡医保制度整合运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发放各项社保待遇4亿元,发放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3773.6万元,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177户。全民健身和文化惠民活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成绩突出。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乐安桥社区挂牌成立。坚持县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推进“互联网+信访”建设,妥善处理房地产领域矛盾,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和“严管严查严治”行动,严格落实“一单四制”,推进督查督办常态化。扎实开展“四小”整治行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建成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深入推进“平安靖州”建设,完成警务体制改革,增设7个农村派出所,探索辅警管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改革。建成治安电子监控点1268个、电子治安卡口35个、交通违停抓拍系统101个,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了党的十九大特护期安全稳定,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是驰而不息抓作风,自身建设持续加强的一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7件、政协委员提案88件。积极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取消县本级行政许可项目25项,425个行政审批和办事项目进入政务中心窗口。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积极稳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供销社等各项改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严肃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厚植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太阳坪乡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同时,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征兵和双拥工作不断加强,人防、禁毒、档案、史志、老龄、宗教、工青妇儿、台务侨务、住房公积金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需要特别说明的是:2017年十件实事中的贫困村摘帽和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进行了调整,茯苓物流交易市场目前正在抓紧建设,其余实事均已启动和完成。

各位代表!道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一年,我们面对县庆攻坚、脱贫攻坚、产业攻坚,落实了一项项脱贫政策,办好了一件件民生实事,建成了一个个发展项目,靠的是一种志存高远的理想信仰,靠的是一种脚踏实地的顽强信念,靠的是一种勇者必胜的坚定信心。这一年,我们登高望远、和衷共济、攻坚克难,把一次次“不一定”变成了“一定”,把一样样“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把一种种“不现实”变成了“现实”,共同谱写了加快发展的新篇章。这样的大好局面,是县委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人民汇集智慧、凝聚力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靖部队、公安武警消防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靖州建设与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可圈可点,问题不容忽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短板:传统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减弱,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足够拉动,实体经济、工业企业发展困难较多;主体财源缺乏,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少数干部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善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有一种“时不我待”的觉悟,有一种“非我莫属”的抉择,有一种“舍我其谁”的决心,携手同行,爬坡过坎,锲而不舍,再创佳绩。

谋势而动,开创来年工作新局面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县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这就需要我们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

按照中央、省、市精神和县第七次党代会的部署,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市委“一极两带”“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发展定位,奋力实施“一个中心、四大战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加快产业提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1%、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左右。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举全县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一确保、两完善”和“三率一度”,按照“七大政策”和“九大工程”的要求,坚持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确保4.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6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确保2018年全县整体脱贫摘帽。

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统筹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非贫困村25户或70人以上通组公路及团寨道路143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215公里,农村公路安保设施225公里。完成38个村55个水源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完成农网升级改造25个村,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8个,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用好产业扶贫资金、小额信贷资金,支持发展杨梅、茯苓、山核桃等优势产业,新增80户温氏养殖户,建成10个温氏扶贫养殖小区。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户链接到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劳务协作、扶贫特岗,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落实好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生态扶贫和兜底保障等各项政策,确保政策执行无偏差、不走样。抓好易地搬迁工程扫尾及后续帮扶,全面巩固非贫困村、已出列村的脱贫成果。

提升脱贫攻坚实效。强化联乡联村县领导、后盾帮扶单位和乡镇责任,压实“村支两委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三支队伍末端责任。深入落实“三走访三签字”工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村,用情用心用力,精准精细精确,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动员全县干部群众、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确保群众满意度90%以上。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自强典型,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如期如质实现脱贫摘帽。

2、夯实体之基,构建现代产业格局。实施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提升行动,聚焦实体经济和产业项目,积极对接省、市“5个100”、“10个10”,加快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新型工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突出示范引领,做优现代农业。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四年成体系”的目标,重点抓好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茯苓科技产业园和杨梅示范园建设,确保通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验收。实行“一区一园一带多基地”布局,新建、改造杨梅标准化基地3000亩,茯苓袋料栽培套种示范基地200亩。培育一批农产品品牌,争创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申报省级专业合作示范社2家。积极构建全产业链,建设集设施农业、休闲体验、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推进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交叉重组的融合发展。集聚各类生产要素,加大农机装备推广,开展农科教、产学研联合协作,促进科技成果熟化应用。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完成杂交水稻制种5万亩、超级稻高产示范建设3万亩,收购烟叶1万担。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2.32万亩,开垦耕地3000亩,实施高效节水灌溉4000亩、渠道维修恢复116处,完成渠江溪口河段治理和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突出园区建设,做实链条延伸。夯实园区平台,投资2亿元建设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收储土地400亩,完成茯苓路、岩泉路延伸工程。促进企业集聚,加快GMP万吨茯苓饮片厂、鲜茯苓市场建设,确保茯苓加工贸易中心、小微企业孵化中心和种子产业园投入运营,支持汉众农业、鑫兴智能等企业入园发展,不断提高园区单位面积产出率。强化为企服务,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培育一批有基础、有贡献、有潜力的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将产业园区打造成为新型经营主体“双创”孵化区,建成杨梅、茯苓技术工程研发中心。加强招商引资,以产业链招商为重点,做好与康尔国际、九州通等企业对接,力争尽快启动建设,争取引进3-5家企业入驻园区。

突出创建营销,做精全域旅游。编制全域旅游规划,积极争取湖南省精品旅游重点县项目。完成飞山景区一期工程,建设排牙山自驾车营地,继续抓好地笋、岩脚景区项目,争创1-2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申报“飞山—苗乡侗寨”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做实旅游投资公司,探索成熟景区公司化运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景区建设,实现旅游资源资产化、资本化、市场化。创新杨梅节举办方式,探索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推动线上线下互动互补,大力发展冷链物流,支持在大中城市设立销售网点,促进梅农持续增收。加大宣传营销,争取承办湖南省夏季乡村旅游节,促进“点上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3、施统筹之策,促进城乡一体发展。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完善城市功能。用新理念新思想规划城市,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编制绕城路沿线和城西片区规划,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格的管控、最严格的执行落实规划。拉通吉祥南路、滨河路,延伸体育路、拥军路,启动城郊片区路网建设,推进城西整体开发。严格按规划推进安置区建设,加快东和御景园、北城名邸等项目进度,完成汽车站和塘湖中心养护站主体工程。扩大城区自来水覆盖范围,完成艮山口供水管网建设。抓好生活垃圾填埋场续建工程,满足城市生活垃圾消纳需求。出台新的集体土地与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办法,整合征收、征地、安置工作力量,构建权责明晰的征拆体制,力争完成土地储备300亩以上。搞活城市经营,注入优质资产,推进投融资平台向经营实体转型。加强国有资产清理管理和PPP项目的研究包装,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大公司、大企业来靖州投资。创新融资模式,探索资产证券化,提升城市经营效益。

强化精细管理。深化城乡统筹治理和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扎实开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停车场管理、运营,着力巩固国卫成果。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鼓励市民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公开曝光,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建设综合服务数字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创建一批省级、市级园林式单位,申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加大控违拆违力度,坚决遏制新违建,不断减少老违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大优质商品房供给。依法加强房地产项目全过程、各环节监管,从源头上防止房地产乱象。

推动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增加农民收入,努力探索独具靖州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扎实做好村镇规划,完成太阳坪、藕团等5个乡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靖黎高速、响水坝至星子界公路建设,继续做好兴永郴赣铁路前期工作。抓好集镇扩容提质,加快大堡子、平茶、坳上省际边界小城镇和甘棠全国重点镇建设。稳定农村经营关系,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土地承包“三权分置”、集体林业综合改革。深化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建成铺口、梅园、黎溪等“三化一改”示范村38个。实施“厕所革命”,新建、改建高标准旅游公厕10处,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加大传统村落和特色小镇申报力度,力争将小岔、龙峰、金星等15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单,让村寨各具特色、各显其美。

4、走生态之路,建设绿色美丽靖州。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推进绿色发展。严守生态保护、耕地保护“两条红线”,启动第三轮土地调查,强化土地监察和执法巡查,严厉打击违法用地、浪费土地等行为。加强污水收集,启动茯苓产业园区域污水、城市给排水和老城区雨污分流等管网建设,提质城市污水处理厂,确保污水集中处理率91%以上。严格落实节能减排政策,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提高全民生态环保意识。

加强生态保护。全面推行河长制,严格落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深入开展巡河行动,切实推动河长治河。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进河道采砂有序退出。编制新一轮城市防洪风险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加快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和靖州国家森林公园建设。继续实施三年禁伐减伐行动,重点开展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沿线绿化工程,新造速生丰产林1万亩。推进移风易俗,严控森林火灾。

铁腕整治环境。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实施矿山生态恢复,继续抓好金鸡岩、红友采石场等后续生态修复。加强原有矿山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实施禁养区畜禽退养,整治土壤、工矿企业、水产养殖、水面漂浮物等环境问题,排查、治理入河污染源,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和监测,开展城区扬尘污染、渣土管理专项整治,确保空气质量在全省、全市排名靠前。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农村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巩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5、尽为民之责,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严格执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新增城镇就业158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00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巩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继续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认真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依法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完成殡仪馆一期建设,推进殡葬改革。探索老年养护新办法,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能力。抓好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优抚慈善等工作,加大精神病人管控和救治力度,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240套、移民避险解困100人。

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规划1所示范性幼儿园,启动芙蓉学校建设,改造县二中和土桥小学教学楼、乐群小学食堂综合楼,新建文溪中心幼儿园,改建9所农村学校运动场和4个教学点,做好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面加强素质教育,狠抓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培养,启动市二医院靖州分院住院大楼建设。推进医养结合,加快县中医院搬迁。加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建立“引才、育才、用才”的保障机制。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完成档案馆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送戏下乡、全民健身等活动,积极备战省、市民族运动会,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市、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率,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实行“一单四制”管理,着力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继续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严厉打击涉访违法行为,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突出抓好食品药品、集体用餐和特种设备监管,加快人防综合防护体系建设,科学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公安反恐训练基地、强制戒毒所和拘留所,开展集中打击整治突出犯罪斗争和黄赌毒、黑拐骗等专项行动,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做好双拥共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维护军属合法权益,统筹推进禁毒、史志、气象、老龄、工青妇儿、民族宗教、台务侨务、住房公积金等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应势而为,树立政府务实新形象

各位代表,为政之要,贵在力行,重在落实。要学深弄懂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政府及各组成部门必须忠诚尽责、砥砺奋进、永不懈怠,树立务实新形象,开启事业新征程,谱写发展新篇章。

强化责任担当。我们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踏踏实实为靖州人民办一些实事,让“说实在话,办实在事”的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我们将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不推卸责任,不回避矛盾,敢于在加快发展中担重任。我们将锁定目标任务,努力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我们将强化改革创新,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推进事业单位、职称制度、政府购买服务等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确保长沙银行靖州支行建成开业,启动省级金融安全示范区创建。我们将着力防范各类风险,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防债务风险。

践行艰苦创业。牢固树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忧患意识,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事业作为第一追求,将主要心思和劲头放在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上。大兴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之风,继续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切实加强基层组织保障。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

坚持依法行政。树立宪法至上理念,推进“七五”普法,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抓好法律援助、法律顾问工作,提高全民法律素养。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水平。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失信主体的约束和惩戒。强化决策公开、政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发展环境。

增强执行能力。执行力源于责任心,责任心决定执行力。我们将把强执行、抓落实作为政府第一责任,维护县委权威,牢记政府定位,凡是上级的决策部署,凡是集体定下的目标任务,必定一以贯之,必定一往无前,必定一抓到底。时时刻刻把工作挂在心上、抓在手上,加强过程控制、效能督查、跟踪问责、绩效考评,推动工作落实。我们将多一些实干,少一些空谈;多一些深化,少一些空话;多一些激情,少一些推诿,提高工作执行力和政府公信力,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严守廉政底线。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强化监督制约,主动接受监察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重点加强对扶贫领域、涉农领域项目资金的监管,加强行政审批、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关键环节的审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以清新的政风服务于民,以显著的业绩造福于民。

    各位代表!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靖州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奋发的进取精神,以只争朝夕的豪迈干劲,以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  词  解  释

1.百千亿培育工程:培育一批产值过亿、税收过千万;产值过千万、税收过百万的企业。

2.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教育实绩督导考核。

3.严管严查严治: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管、严查、严治”行动,严管重点行业领域,严查制度落实,严治事故隐患。

4.一单四制:建立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和通报制管理。

5.四小整治:对县域内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小摊贩进行专项治理。

6.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农民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当年脱贫标准,退出验收对象不愁吃、不愁穿,退出验收对象的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

7.一确保、两完善:确保贫困综合发生率降至2%以下,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和公共服务基本完善。

8.三率一度:漏评率、错退率、贫困综合发生率和群众满意度。

9.七大政策:产业扶持政策、转移就业政策、易地搬迁政策、生态补偿政策、发展教育政策、医疗救助政策和保障兜底政策。

10.5个100:省里实施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位科技创新人才。

11.10个10:市里实施10个重大产业项目、1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个500强企业、10位科技创新人才,培育10个产业链、10个省级产业龙头企业、10个产值50亿元以上产业园区、10个怀品出湘农副产品和10个农业产业化基地。

12.一区一园一带多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3.3万亩核心区、现代加工物流园、209国道沿线生态休闲农业风情体验带和多个标准化产业基地。

13.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14.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大气治理、玉麟庵市场、异溪河畅通美化、违法用地与违法建设、后山溪市容市貌及河道、物流和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汽车修理及美容(洗车)行业、文明施工管理、门前“六包”、背街小巷环境及交通秩序等10大专项行动。

15.PPP:为了建设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政府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方式,与私人组织(社会力量)以政府购买服务合同、特许经营协议等为基础,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发挥双方优势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由社会力量向公众提供市政公用产品与服务的方式,提高质量和供给效率,最终实现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16.三权分置: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

17.三化一改:净化、绿化、淳化和农村房屋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