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7 09:13 信息来源: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6月3日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  长  田连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3.26亿元,增长8.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1亿元,增长10.7%;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33亿元,增长10.9%;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7亿元,增长6.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4008元、10872元,分别增长9%、11%。

——坚持精准发力,三大攻坚成效明显。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深入开展“四支队伍集村部、干群同心攻脱贫”行动,经验在全市推广。实施产业和就业攻坚等十大行动,落实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41%。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控增量,化解存量。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大力清收公职人员不良贷款,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完成“三线一单”编制,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维修污水管网13.5公里。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7,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全市考核排名第1。

——坚持发展要务,经济基础稳中向好。产业基础持续夯实。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0.2万亩,出栏生猪29万头。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举办第七届杨梅节。飞山景区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定。产业平台持续集聚。全国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式授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通过评价认定,茯苓产业获批“省湘西地区特色优势产业链项目”,渠阳茯苓小镇入围“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坳上杨梅小镇获批“全省首批十大农业特色小镇”。“中国菌物学会茯苓产业分会”挂牌成立。产业园区持续壮大。完成工业集中区调区工作。新建标准厂房8万平方米,新入园工业企业10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茯苓加工贸易中心建成运营,红鑫通信、汉众农业等项目建成投产。

——坚持城乡协调,统筹治理持续深化。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完成城南控规编制。着力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办理不动产权证2092本。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393套。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新增公交线路8条。乡村设施逐步完善。靖黎高速启动建设,响星公路全线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巩固提升89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12个村农网改造升级。改造农村厕所3181户,“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通过验收。城乡治理逐步完善。深入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加大“两违”整治力度,拆除违章建筑13处、整治违建别墅、“大棚房”3处。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1.1万亩,耕地开发1705亩。有序推进“两创建一巩固”,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县城复审。

——坚持勤勉务实,民生获得日益增强。社会保障有力有效。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77.8 %,24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190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10人。发放城乡低保金2900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30万元。社会事业有声有色。新增城区学位1500个,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13个。芙蓉中学、县第二幼儿园开工建设。5名学生被北大录取,高考综合成绩连续25年位居全市前列。培养本土化乡村医生19人、定向免费本科医生11人。市二医院靖州院区综合大楼加快建设,藕团卫生院新院投入使用。做好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社会治理有序有为。深入开展信访“四重攻坚”行动。组建15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开展常态化巡查,集中整治交通领域顽瘴痼疾,实现生产安全事故“零死亡”。获评省、市“禁毒工作先进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坚持改革创新,社会活力有效激发。深化重点改革。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加强道安综合治理,探索道安办、校车办、路长办“合署办公”。深化向乡镇简政放权和减负赋权,下放审批权限52项。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4507万元。搭建全程代办、法律咨询、财务指导、科技研发、用工保障、开放合作、融资担保、营销推广等八大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强化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国防动员、史志、移民、工青妇儿、住房公积金、保险等各项事业和工作都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尤长”。过去的2019年,困难比预料的多,干部比预想的拼,成效比预计的好。回想一年来干的活、出的力、受的累,我们每个人身处其中、感同身受,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一年,我们狠抓三大攻坚,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啃下了“硬”的骨头;这一年,我们主攻产业提质,特色产业厚积薄发,量效齐增,打牢了“稳”的基础;这一年,我们聚焦项目建设,产业园区破茧成蝶,华丽转身,积蓄了“进”的力量;这一年,我们突出形象提升,极力向外宣传靖州、推介靖州,扩大了“美”的影响。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靖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员,向所有关心、支持靖州建设与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

今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闭环管控,有效阻断疫情蔓延,输入性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大疫如大考,危难见真情。在这场大考面前,广大党员干部冲锋陷阵、敢打硬仗,用忠诚和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凝聚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全县医务工作者勇敢逆行、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村(社区)工作者、广大干部、公安民警、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坚守岗位、日夜兼程,体现了无私奉献、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人大、政协及各人民团体主动担责,社会各界踊跃捐赠,广大群众守望相助,彰显了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

防控强有力,发展争朝夕。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扎实开展企业帮扶,全面落实惠企政策,有效解决企业难题。不误农时抢抓春耕生产,重点推进耕地抛荒专项整治,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不遗余力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全县学校顺利开学。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复工复产达到正常水平,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发展无止境,奋斗正当时。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虽然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但和全省全市一样,同比全面回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反映在外部环境上,疫情防控已成常态,发展形势复杂严峻;反映在经济发展上,企业发展困难凸显,产业升级任重道远;反映在社会民生上,就业压力显著加大,民生保障困难增多;反映在工作推进上,履职尽责还有差距,担当作为仍需加强。但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有压力,越要坚决向前。我们一定增强“眼中形势胸中策”的能力,保持“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定力,汇聚“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合力,采取过硬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全力做好2020年下一阶段工作

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综合研判形势,根据上级要求,我们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万元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很大,经济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要看到,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今年已过去5个月,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1、聚力全面小康,做好攻坚文章

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坚持“四摘四不摘”,一鼓作气,乘势而上,高质量迎接国家普查。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全面完成剩余932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坚持抓好扶贫重点产业、“一村一品”产业扶贫项目,解决好群众就业问题,帮助群众稳定增收。做好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强化对无劳动能力、重病重残等特殊人群的社会保障,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科学依法治理环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迎接新一轮环保督察,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严格落实河长制,开展河道清障和划界工作,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新建、维修污水管网8.5公里,完成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严惩非法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全力除治松材线虫病。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坚守风险防范底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时刻绷紧防风险、守底线、不触高压线这根弦。严格落实化债方案,强化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着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坚持“城内搞经营、城外搞开发”,实施建筑、建材、旅游等经营性项目,推进平台转型,加快资产归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严厉打击金融违法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2、聚力园区升级,做好产业文章

做大特色产业。坚持稳定粮食生产,完成粮食生产31.4万亩、粮食总产13.5万吨,推广“稻+综合”种养6万亩、高档优质稻5万亩、杂交水稻制种3万亩、烟叶种植0.4万亩。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深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蓝子”工程,推动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大力防控非洲猪瘟,坚决完成生猪保供稳价任务。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促进农产品上行。推行农产品“身份证”管理,新增“两品一标”认证9个,省、市龙头企业2家。力争茯苓、杨梅进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做强特色园区。按照“一区两园”发展定位,推进省“135”工程升级版,建成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进入园企业10家以上,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6个,促进产业集约集群发展。茯苓科技产业园启动宿舍、食堂、商务体系等配套设施建设,实施茯苓路、岩泉路延伸工程。完成竹产品研发中心建设和茯苓大市场搬迁,补天药业茯苓系列健康产品生产线竣工投产,启动万吨饮片厂建设。做好茯苓加工贸易中心运营管理,茯苓鲜货市场投入使用,集聚更多茯苓加工户搬迁入驻和上下游企业入园发展。甘太综合加工园实施2号路延伸、110KV变电站、工业固废处理等工程,康尔竹业、金心笔业、明大新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增强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能力,引导群众就近就业,新增就业岗位1200个以上。全力推进工业集中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园区技工贸收入增长30%以上,确保在全省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争先进位。

做优特色发展。围绕现代农业、医药健康、竹木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针对性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采取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力争签约落地项目10个以上、引进“500强”企业1家。探索发展总部经济、集团化经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园区税收贡献率,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积极破解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继续做实八大服务平台,健全县级领导联企帮扶制度,实施“一企一策”,用最实惠的政策、最实在的行动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发展壮大。

3、聚力乡村基础,做好振兴文章

人人参与共建。加快响星公路建设,完成腰古坡隧道维修加固。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完成农村公路60公里,安保工程100公里。加快14个国家第五批传统村落建设。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维修渠道50公里。加快小水电清理整改,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处,启动乡镇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4个。持续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立合理水价收费机制。实施7个村农网改造升级。

人人参与共治。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开展农村宅基地确权颁证,规范农村村民建房。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倡导勤劳致富、尊老爱幼等社会风尚,破除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引导村级班子将工作重心放到村务管理上来、放到引领发展上来、放到执行落实上来,构建自主管理、自我发展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人人参与共享。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5个,传统村落保护规划14个。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改造农村厕所1100户以上。启动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空心房”整治,完成增减挂钩900亩、耕地开发1500亩。建设贯堡渡、木洞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实施坳上镇美丽乡村建设整镇推进项目,争创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4、聚力各方资源,做好融合文章

推进产城互动。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城西城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促进“多规合一”,储备土地500亩。以茯苓小镇建设为抓手,启动城北片区产城融合建设。开展城市配套商业开发,反哺产业投入,实现城区基础设施、市政管理职能与特色产业发展、园区提质升级互联互通,互促互进。加快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和靖黎高速公路建设,不断优化路网结构,为承接产业转移、延伸产业链条、畅通产品流通奠定基础。将城西城北片区发展成为产业基础良好、城市功能完善的综合功能区。

推进景城互联。整合飞山—苗乡侗寨风景名胜区、排牙山国家森林公园、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等旅游资源,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拥军路延伸和滨河路、新建南路等道路建设,推进新汽车站建设,深化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形成“速达、便达”的路网体系,提升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继续推动飞山景区开发建设,全力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加快建设集果木种植、蔬菜生产、采摘体验、休闲农业为一体的飞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将景区提质与城市建设融合开发,促进景区城区同步发展。

推进人城互融。启动芙蓉学校等片区开发建设,推进国际商贸城、文体片区等安置区建设。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健全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改造提升老旧小区6个,启动停车场二期、城西农贸市场等项目建设,持续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探索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新模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维修城区桥梁18座,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对城区“两违”全面摸排、疏堵结合、集中整治、建章立制,形成打违治违控违的高压态势和长效机制。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人性化水平,让城市更有“烟火气”。加快推进“两创建一巩固”,启动森林城市创建,引导全县人民关注支持城市建设、参与配合城市管理,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5、聚力底线基本,做好民生文章

织紧民生保障网。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放在优先位置,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16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00人。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扩大救助范围,及时启动临时生活补贴等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依法分类分步处理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确保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城镇棚户区改造430套。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织密社会事业网。确保芙蓉中学秋季开学,加快推进一中“两区合一”、职中二期等项目,新增城区学位2400个,全面消除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14个。建成5所乡镇小学教学楼和104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完成小规模学校建设。着力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全力守护人民健康。加快市二医院靖州院区综合大楼建设,推进中医院、妇计中心整体搬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申报雕花蜜饯国家级非遗项目。加快5G建设,安装卫星电视“户户通”1700户。

织牢稳定平安网。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三无”创建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抓好食品药品、集体用餐和特种设备监管,科学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加快“雪亮”工程、综治中心和网格化建设,巩固完善“城市快警”“一村一辅警”工作,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严厉打击涉众性经济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6、聚力后劲支撑,做好项目文章

突出项目思维。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靖州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蓄后劲”“抓项目就是保民生”的理念。始终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做到主要精力向项目集中、工作重心向项目集聚、资源要素向项目集结。形成“人人头上有项目,个个项目有人盯”的工作格局,掀起“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浓厚氛围。

做实项目谋划。认真研究政策,积极抢抓机遇,围绕民生短板、考核底线、要素保障、政策支撑、发展大局、经营转型、链条延伸、产业集聚等八个方面研判政策谋划项目,确保对内能实施、对外能招商、对上能申报,建设储备项目150个左右的重大项目库。扎实做好项目选址、规划、立项、土地报批等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落户靖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研究推出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项目建设。实施县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强化项目督查调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紧盯中央、省预算内重点资金投向,争取更多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将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到120个工作日以内。

与此同时,我们着力做好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抓实县乡村三级宗教责任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史志、移民、气象、工青妇儿、住房公积金、保险等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各位代表!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做实“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愿景,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担当起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1、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对标“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2、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制度执行机制,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充分发挥制度在指引方向、规范行为、提高效率、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风险上的重要作用,在奋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3、切实强化效能提升。我们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把制度执行贯穿到各方面、各领域,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效能。我们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履职尽责,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我们将牢记政府“执行者”定位,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把确定的事情干实干好、把承诺的事情办妥办成。

4、切实强化担当作为。我们将勇于担当,扎实开展集中整治“两违”、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做到直面困难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拖延。我们将善于担当,紧盯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园区建设、民生实事等重点任务,聚合力、抓推进、求突破。我们将激励担当,让履职者尽责,为担当者担当,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提振政府系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5、切实强化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要求,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从严管好公共资源、公共权力、公共资金。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百年梦想只争朝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