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医疗保障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3-02 10:29 信息来源:靖州县医保局

靖州县医疗保障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精心指导下,我局以落实改革任务,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服务管理,突出基金监管和医疗保障扶贫为重点,认真履职,扎实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加强党的建设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到“十八洞村”和麻阳滕代远纪念馆参观学习,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解决群众期盼的问题10余个,检视的问题都全部整改到位,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受到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二是进一步落实“五化”建设建设工作重新规范了党支部阵地建设,选举了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支部工作开展更加规范有序。三是积极吸收新党员。今年,发展1名积极肯干,思想进步的同志为预备党员,不断增添新活力

(二)狠抓脱贫攻坚工作

1.医疗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截至12月底,我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提高10%报销比例的共16760人次,提高报销补偿金额572.13万元;享受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政策的贫困人口有2788人次,补偿金额399.4万元;医疗救助2482人次,救助资金149.78万元贫困人口因病住院报销县级财政兜底到86%资金共计1709.88万元;享受“一站式结算”的贫困人口18010人次,补偿金额7461.1万元

2. 驻村帮扶工作情况:我局为大堡子镇江冲村,前进村,渠阳镇友谊村的牵头单位,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江冲村、前进村、友谊村都接受过省级检查,群众满意度高,帮扶成效显著。一是加大人力财力投入。我局投入资金10.5万元,巩固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充实2名同志到基层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二是工作得到充分肯定。8月,县长田连钊到大堡子镇江冲村调研扶贫工作对工作予以表彰并表态给予奖励2万元用于村部建设。11月,县委张书记到大堡子镇江冲村调研扶贫工作对工作成效予以表彰并表态10万元用于解决江冲村操坪扩建。

(三)加强基金监管工作

1.参保情况: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229765人,各级财政配套资金已到位9480万元;我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补贴,截至目前,共补贴贫困人口45687人(包含动态调整人数),共补贴资金1009.5万元,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全县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数17150人(其中在职11533人,退休5617人),共征缴基金7475万元。生育保险参保人数11533人,共征缴基金309万元。

2.基金支出情况。1截至12月底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共补偿266707人次,实际补偿资金18818.39万元,其中住院补偿57562人次,补偿资金16057.4万元;2城镇职工基本医疗支出5658万元;3大病互助支出209万元;4生育保险支出397万元。

3.大病保险补偿情况。2019年4月,预缴到市级大病保险基金专户共924.5万元。截至12月底,全县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共补偿4589人次,补偿金额767.69万元,贫困人口补偿3178人次,报销金额450.05万元。职工医保特药补偿46人,报销金额50.63万元。

4.基金结余情况。截至12月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9100.18万元(还有部分上级配套资金未到位);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8388万元(其中统筹累计结余1324万元,个人账户累计结余7064万元);大病互助基金累计结余251万元;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63万元

5.监管措施。1严格协议管理。与县域内25家医疗机构签订了《靖州县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严格按照服务协议管理;2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按照《靖州县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时间节点及工作要求狠抓落实;3开展督导检查。6月,开始对辖区各定点医药机构开展督导检查,年底达到全覆盖。4推进单病种付费工作。督促医疗机构认真开展单病种付费工作,目前,我县已经开展白内障、卵巢囊肿、直肠息肉或直肠内良性肿瘤20个病种的单病种付费,共完成79例,超额完成县绩校考核规定的10个病种的任务。

(四)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工作

按照县委审核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安排部署,于3月底县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在县委深化机构改革审核工作组的指导下,完成人员转隶审核通过了三定”方案明确了领导分工,建立了单位工作制度确保了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工作不断档。同时,深入开展“建新医保、树新形象”活动,以政风行风建设为抓手、以优质服务为重点、以服务对象满意为标准,逐步完善内部制度建设,牢固树立“医保就是服务、服务必须优质”的工作理念。

、工作亮点

(一)广泛宣传,营造工作氛围。4月份组织全县医药机构扎实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我81家协议医药机构通过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广泛宣传“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有关内容。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行动有力。制定了《靖州县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宣传月活动方案》和《靖州县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疗工作方案》,分别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和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任副组长,相关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开展,确保该项工作落地,见效。

(三)多举措开展整治行动。1.在主题教育以来,各医药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上交自查材料的共有23家协议医疗机构,涉及违法违规违约金额共93401元;上交自查材料的共有52家协议零售药店,涉及违法违规违约金额共16261元。

2.6月份以来我局抽调6名医疗监管人员组成2个检查组,对我县81家协议医药机构,其中25 家协议医疗机构,56家协议药店进行两轮全面检查,渠阳镇江东卫生院、寨牙乡卫生院、文溪乡卫生院开展监督检查,通过现场查看,抽查病历资料等方式发现存在问题,并将各医药机构自查的违法违规违约金额2.8万元全部交回基金。(采取结算拒付的形式)

三、2020年工作打算

1.做好医疗保障扶贫工作。紧紧围绕健康扶贫“六重保障”主线(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定点医药减免、财政兜底),扎实做好我县贫困人口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巩固医疗保障措施,提升服务能力。

2.确保基金使用高效安全。击欺诈骗保工作纳入重要议程,作为常态工作来抓,抓住重点,扫除盲点,加大督查力度,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履行医保服务协议,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履行服务协议情况的日常管理,确保基金使用高效安全。

3.全面加强医保队伍建设。全面夯实“党建引领,医保惠民”党建品牌基础,加强全县医保系统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学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对党忠诚、为民务实、敢于担当、勤政廉政”的医疗保障队伍。

4.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强化服务协议管理,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和动态的准入退出机制,打破“只进不出”的现状;全面推行以总额控制为基础的医保付费方式改革,严格执行按病种付费;完善医保业务、财务、基金安全和风险管理、内部审计制度,不断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全民医保水平。

5.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指标。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文件精神,不折不扣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