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1-02-05 17:03 信息来源:靖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和五中全会、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精神及县委有关部署,以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维护社会稳定为重点,全力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推进全县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不断提升拥军优抚水平。建立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服务管理系统。推动全县优抚事业单位建设,加大县军供站、县光荣院建设。参照《工伤保险条例》,建立残疾军人康复医疗保障体系。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制定的社保优待目录清单,推动养老、医疗、住房、子女教育、公共交通等方面给予优待。精心组织重点优抚对象医疗巡诊、送医送药、短期疗养、心理抚慰等活动,建立常态化困难帮扶机制。搭建双拥平台,建立社会各种拥军组织,社会化拥军活动经常开展;积极完善和落实拥军政策法规,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

2.提高移交安置质量。大力推行“阳光安置”,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通知》、《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安置质量,强化退役军人安置编制保障,确保退役军人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的比例达到省、市规定要求。

3.大力促进就业创业。通过全员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等方式进一步夯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础;以退役军人专项专场、线上线下招聘打通“就业”堵点、搭建就业平台;针对难就业、难再就业退役军人实施“兜底”帮扶等措施不断提高退役军人就业质量;通过重点方向扶持、优化创业环境、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等途径支持鼓励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通过健全思想教育、督导管理、规范服务等机制持续提升退役军人保障水平。并进一步改进军休干部服务与管理。

4.加强服务保障机构建设。积极推进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建设,参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标准,结合本地实际丰富个性化内容,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硬、软件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