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部门信息公开年报

靖州县住建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13:15 信息来源:靖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行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住建中心工作及社会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完善公开机制,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审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含组织机构类信息1条,文件通知类信息15条,规划计划类2条,财政预决算信息3条,人事信息3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篇,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指南1篇。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环节办理过程,依法妥善做好相关工作。2021年,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全部按时办结,申请信息依法均不属于本机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和政府网站的更新维护工作。

二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认真对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本部门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的完善,使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化、规范化,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主动公开与严守保密纪律相结合,信息发布必须经相关股室责任人及分管领导审核签名后,交办公室审核通过后才可网上发布,确保信息公开符合保密制度要求,涉密或不应公开信息不被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充分认识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确定专职人员,并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对新录用工作人员加强培训、指导,全面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二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主动安排新任专职人员全面对接县政务中心开展学习交流,学习了解政务公开平台信息发布的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

三是对照标准,逐项整改。参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指标的具体点位,全面梳理每项指标。同时,拓宽视野,主动学习,将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督平台等行政事项类平台与县政务公开平台整体对比,找准问题,查缺补差,不断完善。

(五)强化监督检查,保障政务公开落实落地。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实,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严格审批公开内容,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督促各机关股室、局属单位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及时总结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做法,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切实提高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

行政强制

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没有及时主动提供公开信息。二是规范和信息更新速度和互动能力有待提高。

为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主要存在的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准确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实质。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加大住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并加强机制建设,规范信息公开发布流程和制度、健全信息主动发布机制,确保信息公开的规范性。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目前我局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靖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