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县本级信息公开年报

靖州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9 10:30 信息来源:县政务中心

靖州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开支、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并通过靖州党政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靖州县政务服务中心联系(地址:靖州县体育路政务大楼四楼403室,邮编:418400,电话:0745-2571866,电子邮箱:jzxzwzx@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全县整体目标,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我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规范要求。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姜小华同志任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务中心,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指定责任科室承担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不定期召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时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绩效考核评估,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检查、考核评比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有效开展。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2017年,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3次组织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阶段性安排部署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继制定下发了《靖州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靖政办函〔2017〕36号)、《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靖政办函〔2017〕37号)等文件,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排部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加强政府网站信息的采集、审核、发布和内容更新工作。2017年截止到12月31日,靖州县人民政府党政门户网站通过政务公开栏目共发布各类信息11363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0条,制发规范性文件32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44号)精神,设置了“靖州县2017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政民互动等六大方面共发布9554条重点信息。“县长信箱”共收到网民来信16件,回复16件,回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

1.政府网站。靖州党政门户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各项栏目,均可以查阅全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专设“靖州县2017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围绕重大事项、热点难点、简政放权、扶贫工作等方面多层次公开。

2.电视广播。靖州电视台直播、转播重要决策会议、新闻报道,每日准时播放围绕我县发展的工作情况,及时解读党代会、经济工作会等重要会议精神。

3.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创新发布平台,及时发布信息。2017年“靖州党政门户网”微信公众号主动推送了146余条有关发展规划、政策文件、社会救助、教育就业、扶贫工作等群众关注的热点政务信息。

4.公共查阅场所。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电子触摸系统、便民手册以及各类宣传资料、县图书馆和档案馆的查阅系统、县档案馆集中查阅点等。

5.公告公示专栏。通过社区、村(居)政务公开专栏,定期公布财务收支、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筹劳筹资、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粮食直补、良种贴补、计划生育等情况公开。

6.其他形式。党政门户网站开设了政民互动专栏,进行了3次嘉宾访谈,就群众关心的不动产登记等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至2017年12月底,本县各政府机关尚未收到针对本机关有关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到2017年12月底,我县进行行政复议数量为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2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3件。进行行政诉讼数量为2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8件,被依法纠错数5件,其他情形数2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开支、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

2017年我县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2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8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计10名,其中专职人员3名,兼职人员数7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共计10万元。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3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次,接收培训人员194人次。

(二)我县对依申请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1.至2017年12月底暂无发生与依申请公开信息有关的费用。

2.我县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尽管2017年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发展趋势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政策和措施理解得还不够透彻;对《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学习、掌握还不够好,对上传内容把握不够到位、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等。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思路,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一)进一步细化信息分类集中公开。科学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着重提升各种类别政府信息公开的集中度。将各部门单位的惠民政策、民生项目、资金信息分类集中展示,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差异化需求。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管理。用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贯穿政府各项工作全过程、全流程,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监督就延伸到哪里。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务信息,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进一步加快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完善靖州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加快推进覆盖城乡的全省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各部门办理的行政许可、行政管理事项均纳入系统运行,公共服务事项逐步纳入系统运行,全程接受监督。充分发挥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联动作用,切实提升系统的应用水平。

七、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

本年报的统计时间跨度:自2017年1月1日起,到 2017年12月31日止。

(二)附表:

见附件。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的信息列为1条)

1136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55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4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663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3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7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3

五、行政诉讼数量

2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8

 


 

(二)依法纠错数

5

(三)其他情形数

2

六、举报投诉数量

2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8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数员

1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94

单位负责人:易生连             审核人:孙兵秀           填报人:周思佐

联系电话:0745-257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