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县本级信息公开年报

靖州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23 11:01 信息来源:县政务中心

本年度报告根据《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以下简称《意见》)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245号要求,以及《靖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与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八个部

分组成。现将靖州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予以公布,如对本报告有意见和建议可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详询县政务公开办,办公电话:0745-2571866,电子邮箱:jzxzwzx@163.com。报告中所列数据时间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一 、概述

2012年,我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不断改进工作方式,转变政府职能,形成了“覆盖城乡、上下联动、横向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有效促进了服务、法治、责任和廉洁政府建设,为坚持科学发展、加快推进“打造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生态宜居县城”战略,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为认真落实《条例》,进一步巩固前阶段取得的成果,因领导班子成员更换及时调整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在2012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上作了具体部署,明确了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人员安排、落实专项经费和各项工作推进的时间安排,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程序化轨道。

(二)拓宽公开方式,加大公开力度。一是完成“靖州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二是继续完善、更新《靖州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三是进一步完善和更新政务公开专栏,四是利用广播电视台、政务通报、靖州政报等方式公开政务情况。

   (三)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内部流程。一是严格按照《公开制度》的有关规定,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遵循依法、及时、高效的原则,在公文产生的过程中同步确定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予公开三种属性。属于主动公开的,及时通过适当的途径发布。二是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依法报有关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保密工作部门确定,对我县政府公文类信息进行梳理、审核。三是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系统:网上申请由各责任单位与县政府电子政务办办负责受理;现场申请由各责任单位与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四是成立了依申请公开办公室,办公室设县政务中心,负责全县依申请公开工作;各责任单位的答复,由各单位自己负责,县依申请公开办公室全面协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到 2012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2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  条,主要包括在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了本县范围内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有关信息,以及社会保障卡申领发放等相关事项。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57条,主要包括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具体采购信息、103条本县重大建设项目公开招投标的情况,县政府和各乡镇(管委会)人民政府的财政预决算报告等。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县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渠道有:靖州县政府门户网站、靖州电视台、县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县图书馆和档案馆的查阅系统、县档案馆集中查阅点、各单位政务公开栏、便民手册以及各类宣传资料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至2012年12月底,本县各政府机关尚未收到针对本机关有关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县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826次,其中来信14封,当面咨询接待1685次。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时政要闻、征地拆迁、各类规划、政府采购、市民办事、政策法规、人事任免、政府文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至2012年12月底,本县各政府机关尚未遇到针对本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行政复议案件,也未引起相关的行政诉讼。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

县政务公开办作为具体组织、指导和协调《公开制度》在本县行政区域内实施的主要职能部门,明确2名专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安排了2万元专项经费;各职能部门都明确1名工作人员和一名联络员,负责具体办理和与县政务公开办联络协调。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本县在2012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共计2万元,主要用于《靖州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组织举办专题培训讲座,编制印刷“靖州县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手册”等方面。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至2012年12月底,暂无发生与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至2012年12 月底,暂无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规范和加强,部分工作人员业务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不高等等。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存在问题,全面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工作的检查指导,全面系统地组织专题培训,切实提高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做好专职人员培训。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职责要求,定期组织开展或参加相关业务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二是狠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财务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食品安全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招投标信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征地拆迁信息、价格和收费信息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三是积极创新,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要不断创新和改进信息公开的方式,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继续加强政府网站等主动公开方式,进一步开发拓展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同时,积极开拓微博等科技化、信息化政府信息公开手段,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