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县本级信息公开年报

靖州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23 11:03 信息来源:县政务中心

靖州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245号)要求,以及《靖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与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八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意见和建议可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详询县政务公开办,办公电话:0745-2571866,电子邮箱:jzxzwzx@163.com。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靖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为原则,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形式、夯实基础建设,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县政府的统一要求,认真做好了靖州县党政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工作。抓住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公开。重点公开了乡镇(管委会)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四项费用开支情况、干部职工费用开支等,相关农业和招商引资政策法规等,为投资商、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了方便。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严格执行了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及时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对于哪些应主动公开、哪些依申请公开、哪些不予公开,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的规定,予以严格的审核界定,同时对相关单位报送的信息严格审核把关。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及透明度,实行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定期召开有关信息公开的工作会议,阶段性进行工作总结,以及督促整改,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据统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靖州县本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624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至2011年12月底,本县各政府机关尚未收到针对本机关有关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县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165次,其中来信9封,当面咨询接待1264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至2011年12月底,本县各政府机关尚未遇到针对本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行政复议案件,也未引起相关的行政诉讼。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

县政务公开办明确2名专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安排了2万元专项经费;各职能部门都明确1名工作人员和一名联络员,负责具体办理和与县政务公开办联络协调。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本县在2011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共计2万元,主要用于组织举办专题培训讲座、政务公开栏内容更新、设备添置等经费。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至2011年12月底,暂无发生与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至2011年12 月底,暂无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有待深入。少数乡镇、县直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没有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提高。主要体现在网站在线咨询人数少,不能真正达到互动的要求。三是机构、人员、经费等工作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立足实际,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工作透明度。一是继续加强《条例》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二是进一步办好网站,提高民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改进网站,优化互动栏目,增强互动性,继续及时、正确公布政府信息,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努力夯实基础性工作。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充实人员配置,切实夯实基础工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