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坪乡2022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14 16:40 信息来源:靖州县太阳坪乡

今年以来,太阳坪乡党委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明确奋斗目标,突出重点任务,组织和动员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奋力推动全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明确奋斗目标,突出重点任务,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靖州而砥砺奋斗,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工作完成情况

1、促实效、抓落实,政治建设常抓不怠。一是全面落实各项责任。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任务、首要职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二是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工作。扎实开展“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借贷谋利、“一卡通”等问题专项整治,用好“互联网+监督”等平台,今年来共办理问题线索5条,信访件1件,共进行批评教育1人,调整退休待遇1人,党内警告1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在辖区内绘制廉政文化墙,在基层党校开辟廉政课堂。建立贯堡渡村村史馆,充分挖掘家风家训,让清廉深入人心。全体干部职工秉持着“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处事原则,始终把忧患意识和自我革命的勇气贯穿于工作和生活中。三是扎实开展“三整顿两提升”专项活动。响应市县两级的号召,认真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为二次创业做贡献、作风纪律大督查、干部大讲堂、召开总结大会等一系列“三整顿两提升”专项活动,大力整顿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切实提升干部素质和效能。全体干部职工在活动中思想上高度重视,言行上积极配合,直击问题关键,不怕“红红脸”“出出汗”等状况,直面自身问题,勇于克服问题,从而自身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2、抓统筹、促融合,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一是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收集上报风险信息43条。将符合条件的3户10人纳入监测范围并安排监测帮扶联系人开展帮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对每月县直行业部门对比反馈的风险信息进行签收、核实、上报核实结果,做到了底子清晰、措施明确、风险可控。开展全辖区脱贫户信息采集工作,现已完成脱贫户基本收入情况、务工信息、家庭人员情况等信息收集。二是全面巩固“三保障”、安全饮水和小额信贷。基本医疗有保障。全面完成793户脱贫户和监测户慢病人群家庭医生签约及服务工作;义务教育教育有保障。春季“雨露计划”惠及106名贫困学生,共发放资金159000元;住房安全有保障。开展全辖区住房安全隐患排查;饮水安全有保障。全面精细摸排辖区内农村饮用水情况,保证无饮水问题出现;小额信贷落实到位。广泛宣传小额信贷政策,对有贷款需求的脱贫户实施贷款,今年新增贷款41户,共贷款184万元。三是落实扶贫项目建设及资产管理。落实扶贫项目建设及资产管理。根据《靖州县扶贫资产管理细则(试行)》,完成2022年扶贫项目建设和项目计划公示,资金规模314.5万元,2022年报账支付完成78.70%以上,目前所有项目资产权属清楚、管护责任明确、能够正常发挥作用。四是开展脱贫攻坚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改。按照县级《靖州县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及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回头看的要求,太阳坪乡各村驻村领导干部、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对辖区内所有已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档外整户低保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户进行走访排查,暂未发现返贫致贫人员。五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严格落实县委人居环境整治“1+3”文件,推动集镇综合整治向常态化、精细化转变,建成垃圾中转站3个,各村召开屋场会、村民代表会,动员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出台《太阳坪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方案》,开展环境督查,切实做到以督查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对督查结果进行评比,公开公示,全乡环境显著改善。全面推进农村改厕工作,营造全乡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3、抓治安、保平安,社会秩序长期稳定。一是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动态摸排梳理全乡旅居外省的人员,严格落实返乡人员提前报备,全乡外省返乡进行“双报备”共计316人,均对应落实相应管控措施。通过“敲门”行动、微信群发等形式持续向村组发布中高风险地区动态信息、最新疫情防控有关管控要求和个人健康防护措施。强化双向排查和网格化管理,充分利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推送信息、“入湘报备”信息、村委会报备登记台账等相关信息,对有关人员旅居史信息进行再摸排、再确认,特别是做好疫情发生地旅居史返乡人员的排查,落实好各项管控措施,确保做到应管尽管、不漏一人。对60岁以上行动不便人群开展疫苗接种上门服务,共接种1807人,接种率87.97%,加强针接种1696人,接种率98.65%。二是全力以赴保障群众安全。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全体干部职工下沉村部,从源头上管控火源,杜绝一切野外用火。通过村村响、倡议书、禁火令等加大宣传力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抓牢抓实社会稳定工作。认真做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和敏感节点的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对9个重点信访人员和1个群体实行“五包一”稳控,全部稳控在本乡。稳步推进“三源共治”治理工作,明确沙溪村和贯堡渡村两个试点村,化解“诉源”交办件3起,化解“警源”案件1起,调处“访源”事件20起。大力推动反电诈工作,劝返滞留缅甸人员2人,入户宣传,帮助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共计安装3287人次。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严格落实在册吸毒人员的管控工作,总体完成相对管控率86.59%,特别是对社戒社康人员的尿检率和毛发检测率都达到了100%。定期对“三合一”场所、矿井矿山、烟花爆竹专卖店、危化行业等进行宣传、巡查。扎实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年共排查2988栋,经营性自建房50栋。加强防汛值班值守,加大对切坡建房户、地质灾害点等巡查,切实将“点长制”“片长制”工作落实到位。加强学生防溺水宣传、巡查,坚持假期危险水域每日巡查制度,全年无青少年溺水事故发生。

4、抓发展、求突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一是认真开展耕地抛荒整治。扛牢粮食生产政治责任,完成耕地抛荒整治任务,全力做好春耕备耕。二是继续壮大特色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水果、苗木、烟叶、生猪等特色产业规模,建成贯堡渡200亩中药材基地。三是积极培育“乡土人才”。积极组织村民参加技能培训,全年共组织参加各类技术培训100余人次,李武等4人被评为“乡村之星”。四是全面推进乡风文明。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评选表彰活动,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向上向善。五是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以村委会为法人,成立民兴劳务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村办乡协调、公办民监督、集体有利益,村民扩就业”的理念与模式参与乡村建设,提升集体经济收益,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的就业。

二、亮点、特色工作

1、拓宽发展思路,村集体经济迈出新步伐。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机遇,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定位。不断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用好“新资源”、汇聚“新人才”、拓宽“新途径”,为乡村振兴提质提速提效。贯堡渡村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土地流转联合企业充分发掘生态环境和特色文化资源,发展“林下经济”,通过种植玉竹、黄精、茯苓,打造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链。“筑巢引凤”提供就业岗位,吸引人才回流,大力发展现代化、智慧化农业,推动经济的发展,实现村民增收。

2、动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展现新活力。群众是基层治理的生命之源,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人居环境整治都离不开群众参与。因地制宜推进”五小园”建设,落实门前三包,在全面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和垃圾的基础上,结合发展需求,动员群众宜花则花、宜树则树、宜果则果、宜菜则菜,推进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竹园、小药园等建设,有条件的户覆盖率达到80%以上,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全面开展村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全村300余名村民代表入户走访3000余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00余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0个,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139件,同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乡村振兴等宣传,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全面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工作满意度。村民代表在联系网格参与志愿服务30余次,劝导和制止群众铺张滥办酒席30户(次),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30余次,构建起全村风文明新风尚。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强化党建引领,不断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大力培养农村党组织后备力量,加强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扎实推进清廉靖州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工作督促,不断强化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带头过“紧日子”,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保证各项工作公正、规范、透明,努力营造办事高效、求真务实、清廉为民的发展环境。

2.聚焦乡村振兴,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方面着力发展特色产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决完成耕地抛荒整治任务,推进土溪八龙村、新建村、古村、地芒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贯堡渡村农资采购服务试点,探索线上统一采购、线下统一配送的新型农资服务模式。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抓产业,重点围绕县“6+1”特色主导产业,通过链接园区、链接龙头企业,持续壮大特色产业规模。按照“五个链接”和“十个带动”的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旧村部、门面以及山塘水库等集体资产资源,参与园区企业种植、加工、就业等环节,运营好贯堡渡民兴劳务服务公司。另一方面着力提升人居环境。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总抓手,聚焦“六无一全”,开展“十大行动”,推进古村—贯堡渡示范片建设,全力创建市级美丽乡镇、美丽村庄、美丽团寨、美丽庭院。全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组定点、村收集、乡转运”处理体系,有序拆除废弃房屋、残垣断壁、废弃猪圈牛栏,引导农户搭建畜禽养殖栏、场棚,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清爽”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适度拆、精致改、全面美”的原则,突出村组团寨口、路边、屋边、水边、 园边、田边、山边等区域,充分利用本地竹木、砖块、鹅卵石等乡土材料,因地制宜采取栽树、撒草籽、种花草等复绿措施,保持乡土风貌、留住乡愁记忆。

3.关注民生保障,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持续开展防返贫监测工作,做好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跟踪管理,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加大产业、教育、就业等帮扶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疫苗接种,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构筑群众生命安全防护屏障。落实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各项工作,努力做到应保尽保。持续做好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等工作。

4.紧盯平安建设,长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乡风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开展,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抓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契机,推动“群众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治理,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确保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有人调处、第一时间得到化解。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控增量、减存量,不断化解信访案件。开展反电诈、禁毒、反邪教、防范非法集资及法治宣传,不断增强干部群众法治观念。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改革工作,开展违建、秸秆焚烧、安全生产、住房安全隐患巡查排查,持续推动社会治理精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