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坪乡2020年政府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04 10:27 信息来源:靖州县太阳坪乡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乡人民群众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本乡实际,带领全乡人民务实奋进,开拓创新,恪尽职守,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截至2020年,我乡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全年经济指标全部实现,全乡GDP总值预计达到2.9亿元,年均增长6%;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9454.3元,年均增长8%。

一、2020年基本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持续发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紧紧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关键指标,严格精准贫困户识别退出,扎实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一是产业扶贫,全乡产业帮扶362人,共发放奖补资金11.2万元;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享受产业分红100元/人,其中地芒村贫困户2020年享受产业分红200元/人;二是就业扶贫,共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培训1600人次,发放贫困劳动力就业交通补贴127人5万余元;三是教育扶贫,累计发放教育补助72.6万余元,义务教育阶段全乡无一人辍学;四是健康扶贫,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851人,享受一站式结算医疗报销政策1120人次,总共报销49.4万余元;五是住房安全保障,开展全覆盖住房安全摸底排查和危房鉴定工作,全乡居民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六是饮水安全方面,安全饮水工程实现全覆盖,困难群众的饮水问题得到解决。2020年在确保巩固已脱贫762户2814人成绩的基础上,实现脱贫22户37人,至此全乡所有贫困户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0.55%下降为0。目前太阳坪乡被湖南省委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二)坚持稳扎稳打,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严格外防输入,坚决落实“口袋战术”,依托“四支队伍集村部”工作机制,党员干部轮班24小时坚守岗位,扎紧疫情防控的“口袋”,深入全乡45个网格开展多轮地毯式摸底排查,并对湖北返乡、境外返乡等300余名高风险人员全部实行居家隔离管控与“一人一档”健康管理,及时监测掌握返乡人员健康状况;同时坚持内防扩散,劝导疏散聚集群众,成立专门的疫情防控行动小组,每日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宣传与巡逻,出动流动宣传车100余次,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1000余份,驱散聚众人群70余次,2起白事3起喜事主动取消,确保无聚集性疫情发生。2020年,全乡没有出现1例新冠肺炎病例。

(三)坚持改革创新,基层组织坚强有力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努力把基层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全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坚强保证。一是着力落实“五化”建设,指导村级党组织制定“五化”建设细则,完成8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并在各村都设置了规范的党务、村务公开栏。累计发展11名党员,其中35岁以下党员8名,大专学历及以上的有5人,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成功将机关支部、沙溪村党支部、贯堡渡水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创建为先锋党支部。二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太阳坪乡村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太阳坪乡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考核制度》等规章制度,组织全乡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警钟》等教育警示片,通报违反工作纪律、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典型案例。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重点查办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违法违纪案件,全年查核群众信访反映问题情况件5个,办理党纪政纪案件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

(四)坚持因地制宜,产业发展焕发活力

着力引导各村依托农业资源和传统产业优势,因地制宜,用足用活产业发展资金,引进农业现代化技术,不断调优产业结构,打造本土优质品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年流转耕地面积3300余亩,其中水稻制种面积为2100余亩。全乡鸭苗、肉鸭年出栏量20000余只,年出栏生猪3000余头。2020年,贯堡渡村顺利建成占地4000多平方米、总投资50万元的大棚鲜果蔬果基地,为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4万元;太阳坪村投入50万元资金入股德康竹叶制品厂,通过入股分红的合作模式,年分红4万元,实现村集体稳定增收。

(五)坚持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注重环境整治与生态保护、政府推动与群众自觉相结合,全面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绿色、生态、清洁的太阳坪乡。一是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工作,全乡“一江一河十溪流”均建立健全“河长制”,乡村两级河长每月巡河3次以上,并成立专门的河道保洁员队伍,制止河道采砂、河道沙洲乱挖乱建等行为;二是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垃圾处理实现到户,垃圾无害化处理达90%以上,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100%,鼓励村民主动进行户容户貌整治,将各村卫生检查考核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三是全面开展禁捕工作,2020年,全面加强禁捕巡查力度,开展河道地笼渔网清理整治行动,岸边巡逻达120余次,水面巡逻40余次,清理地笼600余个,并在沿河设置退捕禁捕标识牌10个,张贴禁捕政策宣传横幅12条,逐户摸清渔船底数,以奖代补拆解渔船85艘,贴牌登记管理渔船123艘,做到退捕禁捕应退尽退,切实加强对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的保护。2020年太阳坪乡已成功申报为怀化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地芒村成功申报为国家级传统村落。

(六)坚持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20年,建成吉利寨片区水渠1200米,平整古村105亩土地,土溪八龙大桐冲3200米机耕路建设工程、刘家至落挂3800米机耕道路建设工程均已完工。新建村江口、小段片的2座机耕道便桥项目、太阳坪村机耕道硬化项目以及贯堡渡村老街道路维修项目已竣工。

二是综治维稳扎实开展。“全面落实矛盾纠纷“清零”行动,共有效化解18件信访案件,成功调处矛盾纠纷67起。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摸排行动,出勤240余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3000余份。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入户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常态化坚持赶集日道路安全执勤,彻底取缔集镇铁路桥下马路市场。加强对烟火爆竹零售点、加油站监管力度,立案查处1起。严格落实森林防火五包责任制,各村成立20人的义务扑火队,定期进行消防演练。在森防期间,粘贴禁火令120张,悬挂标语420幅,重点区域安排护林员值守,全乡无一起森林火灾发生。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各村、企业单位和重点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检查70余次,对企业法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4次以上;常态化道路交通执勤120余次,并推广应用农交安系统,录入劝导日志683条,登录活跃率达100%,提高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能力。

三是卫健服务提质增优。2020年,走访慰问计生贫困群众33人次;完成免费孕前优生检查55对、产前筛查59人,婚检、孕检完成目标任务数;“两癌”免费检查完成458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28%;完成优检74个,超额完成任务。

四是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始终坚持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选优配强教师队伍上下功夫,教学成效明显。2020年度太阳坪中学教学质量位列农村中学全县前茅,并保持稳中有进的状态。2020年,为保障学生复课复学,安排专人负责出入口管理,设置体温监测点和登记处,并全面组织开展校园预防性消毒和清洁,为师生返校复学营造安全卫生的环境。

五是救助保障全面落实。每年定期开展低保年审,了解辖区内低保家庭的情况,实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动态管理,目前,全乡有低保户204户357人,其中兜底户28户54人。始终密切关注弱势群体,对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力度不断增强。2020年,帮助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办理基本生活保障,为24户特困人员多批次发放衣物、粮食等基本物资,保障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措施更实。

六是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进一步完善行政村文化广场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评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2020年,太阳坪乡组织各村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并集中表彰优秀共产党员9名、乡村干部先进个人34名,表彰优秀教师23名,在全乡营造讲道德、讲文明的社会新风。

七是社保劳保工作成效显著。发放养老金167万元,为群众办理社保卡210余张,接待群众7600人次。“两需求、一贯通”工作中,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97人,为美的集团、蓝思科技等企业输送劳动力151人,超额完成对重点企业和园区劳动力输出任务。

八是农林牧业工作有序开展。精准落实惠农政策,累计完成地力补贴和稻谷补贴申报11294.36亩,补贴金额152.47万元,针对持续性阴雨天气农户抢收困难的问题,积极组织大户改建烤房14间,烘烤稻谷160烤近700吨,有效减少了群众的经济损失;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与保护,完成森林抚育、造林任务800亩,2020年取样地芒、沙溪、太阳坪村9株枯死松木并进行清理,对马尾松毛虫危害较重的地芒、新建、太阳坪村派用无人机实地进行了各6架次的飞机洒药防治,防治面积为620亩;规范实施生猪防疫检疫,每日排查非洲猪瘟、牛羊布病情况。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产业结构还需优化,创新与发展动能不足;二是文明乡风氛围不浓,村民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民生保障还有短板,与群众的要求有差距;四是人居环境卫生仍需持续改善,群众参与度不高;五是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部分乡村干部团结意识薄弱,政治意识不高,廉洁意识欠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对标成效、查找不足,精心谋划、精准发力,推动乡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提升群众内生动力

政策落实不存盲点,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重点核查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各项扶贫举措精准到位。精准帮扶不减力度,持续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逐户分析贫困户收入结构,积极谋划后续帮扶措施,保障收入持续稳定。脱贫增收不落扶志,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不断提升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彻底拔除“穷根”。

(二)扎密抗疫防线,进一步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常态化防控策略,强化网格化管理,广泛发动宣传教育,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严格落实“五包一”工作责任制,继续巩固我乡防控成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三)着眼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聚焦产业振兴,提升农业发展水平,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最大结合点,以“技术扶优、设施扶强、主体扶壮、规模扶大”为方向,实现产业振兴,释放经济发展动能;聚焦生态振兴,提升农村宜居水平,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

(四)兼顾全局发展,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围绕全乡发展大局,全乡上下将盯紧目标、狠抓落实,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农林牧业发展、综治维稳、救助保障、卫健教育等各项工作任务常抓不懈,进一步夯实基础、凝聚力量,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出实效,以实际成果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