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坪乡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2-17 15:09 信息来源:靖州县太阳坪乡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乡人民群众的监督支持下,我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县委“一个中心,四大战略”的发展战略,立足本乡实际,坚持“生态立乡、产业兴乡、商贸强乡、旅游活乡、和谐建乡”的发展思路,带领全乡人民务实奋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一、2019年基本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抢抓机遇,因地制宜,全面推进全乡产业发展
    一是发挥特色优势,做强水果、苗木培植产业。依托柑橘品牌优势,积极推动柑橘品种改良,贯堡渡村万株柑橘新品种幼苗培育工作已基本结束。完善农业服务体系,加强农户杨梅、柑橘、金秋梨、柚子等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升级果品质量。坚持市场导向,精细化管理苗木,精心培育200余亩杨梅、板栗等苗木,坚持以质量打通销路,面对当前萧条苗木市场。二是政策红利引导,做优制种产业。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本年度流转耕地面积2808亩,其中水稻制种面积为1197亩,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发放制种补贴12万余元。组织80余人分期到县城、安江农校培训或观摩学习,提升水稻种植技术。三是抢抓市场机遇,做大养猪产业。加大生猪防疫力度,组织全体乡村干部走村入户宣传猪瘟疫情防控措施。举办疫情防治讲座2次,生猪防疫免疫率和耳标佩戴率均达到100%。引导养猪户购买人繁母猪、幼肥猪保险,降低养殖风险。鼓励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养殖大户新建养猪场3处,扩建1处,全乡生猪补栏量超3200头。
    (二)坚持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一是扎实开展贫困户人口信息动态调整和脱贫工作。摸清摸准人口信息,动态调整人口增加15人,减少19人。2019年预脱贫39户86人,至2019年底,全乡未脱贫人员为20户36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0.55%下降至0.26%。二是全力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对2019年拟脱贫人口,共发放产业直补资金51600元;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帮扶24户53人,共发放资金8480元;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继续享受产业分红100元/人,地芒村利用温氏养殖场养猪增收,为入股贫困户分红每人达300元,共20余万元。全年共发放教育补助1124人805万元。小额信贷贴息18人,共贴息金额15509元。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一站式结算医疗报销政策942人次,总共报销374万元。
    (三)坚持完善基础,改善民生,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强力推进基础项目建设。总投资32万元的团寨道路、入户道路硬化和房屋周围沟渠修理工程已完工验收,建成刘家团至落瓜3公里机耕道项目,投资152万元的新建江口便桥修复工程已完工并通车使用,新建白石至咸池沿江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正在施工,年底能竣工完成。总投资67万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和投资10万元的莫洛至宗冲机耕道维修项目正在施工,251户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已进入验收阶段,其他项目也按计划有序推进。二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密切关注弱势群体,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年共发放耕地地力补贴、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195万余元,批复38户农机补贴申请,发放农机补贴5万余元。发放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等各类民生保障资金97.844万元。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开展,中小学生入学率达到100%。狠抓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常态化开展两癌筛查和优检工作。三是聚力维护社会稳定。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每月召开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例会,对辖区内重点人员实行专人负责,确保重点人员不漏管、不失控、不滋事。全面落实矛盾纠纷“清零”行动,全年共调处矛盾纠纷26起。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摸排行动,出勤260余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3000余份。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入户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常态化坚持赶集日道路安全执勤,彻底取缔集镇铁路桥下马路市场,村民交通安全意识稳步提升。加强对烟火爆竹零售点、加油站监管力度,立案查处1起。社会大局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四)坚持强化理念,丰富内涵,倾力打造生态文明乡镇
    一是牢固树立生态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联合环保、公安部门整治乔冲木姜子榨油厂,污水乱排现象得以杜绝;严格推行“河长制”,清理拆除非法采砂船20余艘、采砂吊台2处11个。乡村两级河长巡河553次,制止非法电鱼9次、制止河道沙洲乱挖乱建2起;大力推动造林护林工作,完成森林抚育600亩,造林300亩。严格落实森林防火五包责任制,各村成立20人的义务扑火队,定期进行消防演练。在森防期间,粘贴禁火令120张,悬挂标语420幅,重点区域安排护林员值守,全乡无一起森林火灾发生。将保洁员履职与村民自主参与结合,将各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辖区卫生清扫工作结合,全力推进全乡无垃圾行动,乡容村貌显著改善,人居环境明显优化。二是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平安创建、诚信计生文艺汇演”,组织村民参加县广场舞大赛;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入村播放电影20余场。及时维护各团寨“村村响”设备,保障村民获取国内外新闻政策。三是努力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开展文明家庭创评活动,组织各村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集中表彰优秀共产党员26名、乡村干部先进工作者29名,表彰优秀教师21名,表彰文明家庭740户,让榜样的力量引导激励群众,让正能量在太阳坪乡延续传递,社会风气更加清正。
    (五)坚持依法行政,廉洁勤政,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依法行政科学严谨。将法治理念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切实做到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乡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促进政府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组织干部参加普法学法考试,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二是廉政建设公开公正。加强“三公”经费监管,大力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对违法违纪、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彻底纠正,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2019年的亮点工作
    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工作方法,在脱贫攻坚中摸索建立了“四支队伍”集中办公工作法,实行县乡村三级干部到村集中办公制度。一是以村为单位筑牢前线指挥作战体系。成立了由联村县领导作为前线指挥长,后盾帮扶单位一把手任第一副指挥长,后盾单位分管领导和乡驻村领导任副指挥长,乡驻村干部、村支两委为成员的前线作战指挥部,明确了集中办公制度和工作职责,做到了“劲往一处使”,形成了“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任务”的合力攻坚局面。二是常态化驻村集中办公。联村县领导每月集中一定时间到村坐镇指挥,联村县直帮扶牵头单位党组织书记每月驻村工作6天以上,包村乡镇干部每月驻村工作15天以上,驻村工作队队员每月驻村工作22天以上,村两委干部实行坐班制。办公期间,干部早上签到,白天走访收集问题,当天碰头研究解决问题。三是建立网格化工作体系。对全村的扶贫工作进行分解,实行横向分工、纵向包片工作方式,把教育、医疗、危改、就业等十四个行业分别明确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共同负责落实。将村分成多个片区,做到“户有人走,事有人管”,对每户的走访核查情况,“四支队伍”的负责人都要签字负责,确保及时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四是实行“四级会诊、三级化解”工作机制。“四级会诊”,就是对走访排查发现的问题,每周召开周例会,研究存在的问题,逐户建台账、列清单,由联村县级领导和联村县直牵头单位党组织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在村部集中会商研究解决办法。“三级化解”,就是对排查出的问题和矛盾纠纷,能在村里化解的就在村里当即化解,须由帮扶单位、乡镇或县委、县政府化解的,由以上相应责任主体到村部研究化解。“四支队伍”集中办公工作法着力解决了基层工作中慢作为、不作为的问题,农村各方面得到快速发展,群众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乡村产业兴旺
    引导各村结合自身传统产业优势,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兴农,发展起1-2个能使绝大多数群众受益的特色产业项目。继续做强水果、苗木培植产业,做大做优制种产业和养猪产业。
    (二)加大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促进乡村生态宜居。
    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健全农村保洁制度,加大环境卫生宣传力度,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各项规定,确保乡域范围内所有溪流不受垃圾、污水侵蚀。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三)全面完善农村生产基础设施,促进乡村生活富裕
    大力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全面完成各村入户道路、机耕道建设等工作,加大力度完善农村灌溉水渠建设及修复工程,加快补齐农村生产基础设施短板,让农民群众享受生产便利,促进农户增收。
    (四)创新推动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建设富强和谐家园
社会保障工作要实现新的突破,新农合参合率争取100%,新农保参保率争取95%以上。继续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防止已脱贫户因得不到保障而返贫。进一步规范临时救助、低保、医疗救助等申报、审批制度,全力落实残疾人补贴、粮食直补、生态公益林补助等惠农惠民资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森防等工作常抓不懈,为全乡社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按照村级组织规范化“五化”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核心作用。二是通过建设“党员志愿者服务驿站”,充分调动广大无职党员参与村级事务,为民服务的自觉性与主动性,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全力抓好党员培训教育活动,努力提升党员的素质,继续扎实认真开展 “两学一做”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四是严把党员入口关,进一步纯洁党员队伍。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及考察要求,将政治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群众认可、具有一定的帮带能力的人纳入党员队伍,为党输入新的血液。五是扎实推进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及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通过分类定级有针对性地加强后进支部的整改工作,同时将不合格党员从党员队伍中清除出去,保持党的先进性。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基础,以反“四风”为重点,以完善惩防体系为抓手,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六)全力依法加强政府责任履行,促进政府法制建设
    全面履行政府职责,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措施办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实施重大行政决策提交党委研究和人大审议,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全面公开政府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着力克服当前干部队伍中担当不足、消极应付的不良风气,对贪腐行为坚持零容忍,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切实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