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坪乡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10-18 12:29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目 录

第一部分太阳坪乡政府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太阳坪乡政府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称解释

第四部分太阳坪乡政府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太阳坪乡政府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乡镇党政机构具有党委和政府两种职能。党委领导政府工作:主要是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和监督,经济和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乡镇政府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行使本行政区的行政职能。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部机构设置:太阳坪乡政府机关下设党政办、农业服务中心、综治维稳安全管理中心、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林业服务中心、规划建设环保服务中心。人员编制46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28人,实有行政16人,事业在岗在职22人,机关退休1人,事业退休10人,提前退休1人,正式退休人员转社保管理。2018年我乡党政工作人员增减变化情况:新招公务员2名(胡文豪、廖敏孜),新招录事业编1人(龙爱国)。

(二)决算单位构成:太阳坪乡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太阳坪乡政府本级。

第二部分 太阳坪乡政府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度收入808.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87.3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16万元,事业收入8.52万元。本年支出795.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4.29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41.3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4.40万元,粮食直补119.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2.76万元);上年度收入67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79.68万元。上年支出6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0.08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97.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5.70,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6.50万元,项目支出150万元)。本年收入是财政拨款增加144.34万元,主要原因是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人员经费增加和日常公用经费。

本年支出较上年支出增加122.29万元,主要原因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增加了60.2万元,人员经费增加87.4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增加74.8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总收入808.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87.3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1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87.35万元,占总收入97.44%,上级补助收入12.16万元,占总收入1.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795.29万元,基本支出784.29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41.3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4.14万元,粮食直补119.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2.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4.29万元,占总支出98.61%(工资福利支出241.31万元,占基本支出30.8%,商品服务支出114.14万元,占基本支出14.55%,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2.76万元,)粮食直补119.49万元, 占基本支出15.2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787.35万元,支出787.35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41.3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4.14万元,粮食直补119.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2.76万元; 上年度收入67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79.68万元。上年支出6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0.08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97.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5.70,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6.50万元,项目支出150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式退休人员退休费由社保局发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公用经费开支。本年支出较上年支出增加125.35万元,主要原因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增加,日常公用经费增加,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开支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年财政拨款支出787.35万元,占本年支出99%,上年支出662万元,今年比去年增加125.35万元,增加18.93%,其主要原因工资福利增加,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增加,日常公用经费增加,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本年支出795.29万元,基本支出784.29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41.3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4.14万元,粮食直补119.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2.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4.29万元,占总支出98.61%(工资福利支出241.31万元,占基本支出30.8%,商品服务支出114.14万元,占基本支出14.55%,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2.76万元,)粮食直补119.49万元, 占基本支出15.2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今年财政拨款支出787.35万元,其中:其中一般运行支出443.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7万元,计生18.56万元,农林水经费312.68万元。

行政运行较年初预算增加439.58万元,支出增减变动主要原因是含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93.20万元(扶贫工作补助),粮食直补119.49万元,工资福利支出增加80.87万元(工资调整和人员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95.2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13.87万元,占支出的39.46%,商品和服务支出253.8万元,占支出的31.91%,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27.62万元,占支出的28.62%)。2018年单位较大支出主要有:工资福利支出313.87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为253.8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为227.62万元.对比预算支出增加主要原因:办公费比预算增加163.1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比预算减少23.7万元;因工资调整和新干部的纳入以及公车补贴发放,干部工资福利费用支出比预算增加72.56万元;退休干部退休金补助上调,代发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代发粮食直补资金等,导致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为227.62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今年“三公”经费支出19.4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8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6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2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2万元,公务接待费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较年初预算减少0.1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年初预算减少0.37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开支。

三公”经费2018年决算金额19.4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1.63万元,公务接待费7.83万元。“三公”经费2017年决算金额21.2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1.99万元,公务接待费9.2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018年比2017年减少0.35万元,公务接待费2018年比2017年减少1.45万元, 减少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减少公务接待费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今年“三公”经费支出19.4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8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6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及团组数及人数0人;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及购置数无、运行费支出11.63元及保有量3台;公务接待费支出7.83万元,接待批次231批次,人数2000人次。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脱贫攻坚方面。成功的迎接了多次省、市对全乡各村的各项扶贫检查;圆满完成了对古村、沙溪村省第三方评估检查。全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扶贫资金使用也做到了安全高效。

2、综治维稳方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完善了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减少了省、市信访案件发生;持续深化扫黑除恶、禁毒专项行动,强化日常宣传及摸排工作;继续开展“平安创建”大型群众文艺展演,在进一步丰富了农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同时,并对扫黑除恶、禁毒、扶贫等领域工作进行了宣传。2018年太阳坪乡下半年民调排名全县乡镇第一,被评为全市综治维稳工作先进单位。

3、环境保护方面。扎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采取“打造亮点团寨、带动全村各片”的方式,并在地芒村和太阳坪村成功申报成全国第四批传统村落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各村大力发展。大力实施清爽工程。各村由村委提供水泥沙子,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对群众入户道路以及屋前屋后沟渠进行了硬化,全乡硬化率达98%。积极配合支持城乡统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做到了及时有效的整改处置。持续开展河长制工作。制定了完善的河长制,境内河道全部明确了乡村两级责任人,形成了双管齐下的良好局面,确保了辖区内河道不受污染,一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河道污染事件。

4、安全生产方面。对新建村渡船安全进行常态化巡察,每月对签单发航员和渡船驾驶员进行安全谈话;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要求,坚持“逢场必巡”,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团寨消防安全检查,确保了全乡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稳定,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5、特色产业方面。一是发展生态旅游。鼓励太阳坪村民种植油菜、水果,通过太阳坪村向阳农庄的餐饮服务和水果采摘,油菜果园田园风光吸引了众多外来游客及媒体前来,全年累计游客量已达3万人。二是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充分发挥我乡生态资源优势,巩固温氏生猪养殖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和鼓励全民创业,推进和规范土地流转,诸葛村现已发展出大棚西瓜基地、百亩蔬菜基地、千亩杨梅基地,土溪八龙村持续发展苗木种植基地,为防止单产品滞销现象出现,现已逐步向多品类苗木种植模式进发。

6、社会民生方面。继续关注深度贫困群众。为全乡所有特困分散供养人员购置了一套生活用品,确保其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推进“阳光低保”,做好低保政策宣传,做好优抚资金、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各项资金发放。清除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68人,新纳入贫困户10户36人。教育、卫计稳步发展。积极做好适龄儿童入学摸底、劝学工作,小学、初中入学率均达100%,义务教育阶段无适龄儿童辍学现象,做好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补助资金发放。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两癌筛查、产前筛查任务,完成全乡范围家庭医生签约,八个村卫生室进行了标准化建设并已完成验收工作。各村硬件设施不断提升。新建了土溪八龙村、诸葛村、地芒村、古村、沙溪村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对贯堡渡村、新建村和、太阳坪村农村综合服务综合平台进行了维修。完成了八个村的农网升级改造。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7 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8万元,增长6.3%。主要原因是:扶贫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2018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8年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四部分 太阳坪乡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表附件

    太阳坪乡政府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