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述职报告-太阳坪乡党委书记张海林

发布时间:2024-01-05 18:14 信息来源:靖州县太阳坪乡

法治政府建设述职报告

太阳坪乡党委书记   张海林

(2024年1月)

履职以来,在市委、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扎实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乡,为太阳坪乡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推进依法治理能力和法治服务能力。依托“一课一片一实践”制度,通过党政班子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实践相结合,针对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建立日常管理运行调度机制,制定出台《太阳坪乡法治建设考核细则》。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召开了4次法治政府建设会议,在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议精神,市委、县委全面依法治市、县委员会会议精神。2023年11月,我乡召开了全面依法治乡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传达中共二十大全会明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太阳坪乡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构成人员名单》。乡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在乡人大会议汇报了2023年以来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加强了乡人大常委会对乡法治建设的监督。

2.坚持严格依法依规的落实。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自觉在法制规则框架内开展工作。认真执行中央法治建国要求,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及时向县委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3.有序开展普法法治的宣传。坚持以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本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主任、站长为成员,全面负责“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并指定乡人大对“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具体监督。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通过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学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扫黑除恶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全面增强群众、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4.打造社会治理新的亮点。深入推进“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机制,在各村均建立综治中心、村级警务室。加强群防群治工作,推进农村村组联防、团寨联防,组建义务护村巡逻队。规范完善村规民约,探索党建引领、科技支撑、三治融合的“1+1+3”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全乡8个村建立网格121个,“亲情”微网格151个,以“多网合一、多员合一”统筹开展社会保障、社会治理、计生卫生等其它各项工作。健全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各村已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为维护辖区稳定,有序推进“雪亮乡村”项目建设,扩大延伸视频监控的覆盖范围。

二、存在问题

1.普法工作任重道远。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群众参与、互动的普法活动较少,普法教育的学习宣传模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农村的普法教育还不够深入,对社会闲散人员、流动人口、务工人员难以有效组织开展普法教育,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学习针对性不强,有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个体经商户依法经营意识缺乏。

2、人员保障上需改善。法治政府建设最突出的还是机制欠缺和法治力量薄弱的问题,缺乏专门的法制机构和专职法制工作人员,难以适应法治政府建设的现实需要。人员配置与工作量不相匹配,与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还不够适应。与上级要求原则上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的法制审核人员按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5%配备,且不少于2人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3、执法素质有待提高。一是对执法公示的制度不够重视,有些部门未能充分利用党政信息平台对本部门的执法信息进行公示,导致执法公示的知晓范围不大。二是执法人员素质不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由于部门人员不足,执法队伍新兵多,有的不熟悉法律、法规,不懂执法程序等;有的执法人员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方法简单。

三、努力方向

通过对相关问题的剖析,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要求,以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职到位。

1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带头开展自学、自查、自纠,精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继续深入推进领导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稳定的能力。提高领导干部善于将党的改革主张和人民的改革意愿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代表国家意志的法律制度,以促进和保证改革措施贯彻落实、改革经验和成果得到巩固。

2. 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纪检监察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工作中的管理监督,形成对党员干部的严格约束。把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确保监督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