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文溪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5 12:56 信息来源:靖州县文溪乡

各村、乡直各单位:

《文溪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行动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文溪乡人民政府

2022年4月7日


文溪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芷江“1·11”火灾、隆回县3.12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中方县铁坡镇“4.5”废弃矿洞中毒窒息等事故教训,确保全乡范围内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的要求,经乡党委、政府同意,从即日起,到5月31日,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严防死守、铁腕整治,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我乡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定。

二、重点领域

对全乡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都要全面检查。重点突出在非煤矿山、建筑工地、道路交通、烟花爆竹、消防、校园等行业领域。

三、检查重点

1.非煤矿山:重点检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和已关闭的矿山要坚决落实“吊销或注销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拆除用于生产的设施和设备;地下矿山要炸毁或填实井筒,露天矿山要恢复生态环境或治理边坡,尾矿库要履行闭库程序;消除重大安全、地质灾害和环境隐患,地表设立明显警示标志;清理收缴矿山留存的民用爆炸物品和危险化学品;遣散关闭矿山的从业人员”的闭矿措施,并明确责任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行巡视检查。要严厉打击无证开采、擅自启封已经关闭取缔矿井、废弃矿井进行盗采及在偏远山区、偏僻林区、浅层矿露头区等特殊区域盗采矿产资源等非法行为;坚决查处以探代采、以建代采和不按批准矿种,超出批准矿区范围等盗采矿产资源,被暂扣证照或被责令停产整顿未经验收合格擅自组织生产经营,未按批准的开发利用方案或矿山设计组织施工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将生产经营建设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无证上岗,爆破作业或炸药使用、管理不符合有关安全规定等行为;同时,要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的相关要求,扎实开展打击“洞渣”盗采洞渣专项整治行动。对盗采矿产资源和矿山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案件,用好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武器,对涉嫌犯罪的,要实施行刑衔接,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

2.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重点排查农村建房等领域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情况,检查深基坑、高大支模等危大工程,塔吊等起重机械设备的安装、运行、拆卸等关键施工环节,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和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一会三卡”及隐患上墙制度落实情况,施工现场临时消防情况,燃气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施工现场燃气管道保护情况等。严厉打击工程违法分包、施工转包和资质挂靠,损坏燃气管道,液化气违法储存、运输、销售经营和向无证单位转供液化气等行为。坚决取缔“未批先建”、燃气“黑网点”等违法违规现象。

3.道路交通:重点严查机动车查验工作规范落实情况,严查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核发。严查客运企业落实主体安全生产责任。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严厉打击超载、超员、超速违法行为,严查依托“路警联合执法”工作机制落实“一超四究”制度情况。深入开展“一盔一带”“酒驾醉驾毒驾”“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交通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城区“六个严查”、农村“六个严禁”工作举措。全面排查道路标志标线不全、路侧安防设施缺失的临水临崖临谷、急弯陡坡、长下坡、平交路口、团雾多发、事故多发等隐患路段。全面取缔“马路市场”,对逾期未报废的货运、客运、危化品等重点车辆严格进行跟踪督办。

4.烟花爆竹:重点检查烟花爆竹企业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规章制度制订及落实、人员资质、应急演练等,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安全距离、仓库产品堆码、安全“四防”(防爆、防火、防雷、防静电)及零售场所安全条件达标等情况。烟花爆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等非法违法行为。无证、超许可经营行为;烟花爆竹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储存、租赁经营等,安全条件不达标的烟花爆竹零售店。

5.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严查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民宿客栈、群租房、“多合一”等火灾高风险场所、区域的消防安全治理,重点排查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及重点岗位人员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不畅通;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卷帘、机械防排烟等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对符合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标准的,一律提请县政府挂牌督办;对达到临时查封要求的,一律依法依规予以查封;对违规搭建彩钢板房住人的,一律依法依规予以拆除。

6.校园安全:重点排查学校日常安全管理、校舍安全、校车安全、消防安全、集体活动及水、电、暖、气设施设备等内部安全管理;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及时摸清非法培训机构底数。

7.其他行业领域: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针对安全生产薄弱部位、安全责任不落实的环节、可能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点位,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7日)。各单位各站所要根据本方案认真开展部署,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行业领域贯彻落实本方案的具体方案,健全组织,落实人员,明确具体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达到预期效果。

(二)重点攻坚阶段(4月7日至长期)。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具体方案,认真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不留死角。隐患排查治理数据信息实行“日更新”“零报告”制度。对排查出来的隐患,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各行业管理部门要组织检查组积极深入属地和监管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检查督查,对有关单位自查自改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镇政府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部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第一组长:明波涌  (党委书记)

组    长:井  芳  (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 组 长:龚  标  (党委副书记、武装部长)

黄智华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人大主席)

杨  阳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梁  香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人大副主席)

王连红  (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乡长)

王宏伟  (副乡长)

谢  乐  (副乡长)

李俊鹏  (派出所所长)

成    员:吴  丽  (党政办主任)

刘  辙  (应急办主任)

陈小云  (应急办工作人员)

杨  辉  (交管专干)

游朝辉  (消防专干)

杨阳(男)  (国土所所长)

各村村书记、主任

2.严格规范检查,确保闭环管理。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流程,认真履行检查程序,完善检查文书手续,督查、检查、自查、复查都要有检查记录及相关文书,并将检查情况全部录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平台,建立安全隐患排查、上报、整改、销号全过程管理电子台账,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3.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要强力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安全监管监察对象基本单位名录库和安全生产基础数据库,指导企业编制隐患排查标准清单,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级别企业在监管频次、监管内容等方面实行精准化执法和差异化监管,构建以企业自查自改自报与政府部门监督检查并网衔接为核心的动态、实时管理安全隐患的工作体系,提升企业安全保障水平。

4.健全工作制度,加强信息报送。乡应急办负责信息报送工作,从即日起按要求将行动开展情况(主要做法、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以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汇总整理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