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溪乡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2-25 00:00 信息来源:文溪乡


文溪乡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委和县委总体部署,聚焦全面建设幸福秀美新文溪这一目标,优化农村发展环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资源,联建共享,以钉钉子的精神、永不懈怠的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姿态,全力谱写文溪乡发展新篇章。

围绕上述工作思路,今年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稳定脱贫致富长效机制,在提高脱贫质量效果上有新举措

按照脱贫成效的要求,做好贫困退出之后的巩固提升工作,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首先,脱贫之后政策不变。对已脱贫、未脱贫和新增的贫困户,现有产业政策保持不变;社会救助、医疗、教育等政策保持不变,确保不出现因病返贫等现象。其次,脱贫之后责任不变。贫困退出后,帮扶责任人不减,项目投入力度不降,确保各方面扶持力度稳步提升。同时,建立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机制,制定精准帮扶措施,让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脱贫致富奔小康。第三,脱贫之后帮扶不变。坚持把产业扶贫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拓展光伏、养殖等渠道,提高贫困群众生产经营参与率,确保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第四,脱贫之后力度不变。突出关注贫困边缘人口和低收入家庭,切实解决低收入人群收入、住房、医疗、出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坚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增强产业致富效能上有新突破

一是抓实农业项目,改善生产条件。落实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二是鼓励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加快钩藤、罗汉果等生产基地建设。三是继续巩固好香菇产业。以大户建设为主体,积极引进香菇新品种、新技术,实现品种多样化,促进我乡香菇产业转型升级。

(三)坚决防治环境污染,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新动作

实施好公益林保护工程,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同时,加强护林防火工作,筑牢乡村两级防火墙,坚决打赢防火攻坚战。实施绿水治理工程,大力实施水环境整治和源头管控,严格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要求,压实管护责任,完善优化巡查制度,着力解决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粪便乱堆等问题,确保河水清澈、饮用水安全。

(四)坚决保障改善民生环境,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有新进展

全面落实惠民便民实事,在推进共享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一是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做好家庭签约医生服务,重点提高卫生院的医疗条件和就诊水平,全面抓好村级卫生室的规范化建设,解决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积极推进信息资源共享、文化站、农村书屋建设,壮大农村文化人才队伍,繁荣农村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二是强化社会保障能力。做好居民基本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工作,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大力推进低保、特困人群、救灾救助、退役军人管理、拥军优抚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三是提升社会管理水平。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提升社会治安工作能力。深化“七五”普法工作,加强信访稳定和人民调解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信访案件发生。不断加大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防火防汛工作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