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 文溪乡人民政府 2018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3 16:11 信息来源:靖州文溪乡


部门(单位)名称      靖州县 文溪乡人民政府                            

预算编码          731                              

评价方式:文溪乡人民政府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文溪乡人民政府评价组  

靖州县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明波涌

联络电话

1351745****

人员编制

40

实有人数

33

职能职责概述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并实施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规划;负责基层党组织、政权建设,协调社会服务;调控三大产业生产规模,保持国民经济总量平衡;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社会环境;加强农村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三农”的水平,促进农村生产力的发展;负责统筹规划、政策咨询、信息引导、提供服务和检查监督,发展社会公益福利保障事业;加强民政法治建设,依法行政,促进物质、政治、精神文明同步发展;负责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人大和政协联络工作;负责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科技、信息建设工作,做好优抚、优生优育和农、林、水等工作;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事宜和工作任务。

年度主要工作内容

1:发展支柱产业,推进新农村建设2: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3:夯实基础,保障民生4:创建平安乡镇,构建和谐社会5:严控“三公经费”和重点费用开支,不超过上一年的开支.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乡镇执政水平能力以及服务质量态度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656.8383

656.8383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656.8383

530.098179

450

220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8.99

1.1105

7.8796

0

0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637670.37

4637670.37

0

0

1、局机关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发展支柱产业,推进新农村建设.

目标2:进一步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目标3:夯实基础,保障民生

目标4:创建平安乡镇,构建和谐社会.

1:发展支柱产业,推进新农村建设完成率98%

2:进一步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正在进行中

3:夯实基础,保障民生满意率100%

4:创建平安乡镇,构建和谐社会,社会和谐稳定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

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1:加快贫困农户增收,加大对贫困村的政策倾斜力度,高效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完成99%

2:做好雨露计划工作,落实贫困学生补助政策.

完成100%

3:做好低保等惠民政策兜底工作,让老弱病残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

完成100%

数量指标

百分百的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完成100%

时效指标

2018年12月完成目标。

完成100%

成本指标

严格控制预算,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做到预算支出不超标。

不超标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创建平安乡镇,构建和谐社会

完成98%

经济效益

加快农业产业化

完成98%

生态效益

加快生态乡镇建设,实现绿水青山

完成98%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推进文化、卫生事业

满意率99%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2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储永和

党委书记

文溪乡人民政府

明波涌

乡长

文溪乡人民政府

曹明辉

党委副书记

文溪乡人民政府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黄宇光                          联系电话:13762935891

文溪乡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1、文溪乡基本情况

全乡总面积,辖8个行政村,9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达到2790户10972人,党员342名。全乡耕地面积7186.3亩。乡政府内部设有农业科技站、文化站、广播站、计划生育服务站、社会保障站,林业站等职能站所,负责全乡的农业、安全、计育、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信访、统计、招商引资、扶贫开发、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一系列工作。2018年末全乡实有在职人员33人,退休人员5人。

2、收支情况

2018年文溪人民政府收入总额为656.8383万元,其中:当年财政基本支出拨款收入656.8383万元。2018年收入和支出主要是人员工资、办公经费、三公经费。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2018年共支出656.8383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208.6393万元,其中: “三公”经费总额为8.9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8796万元,公务接待费1.1105万元。“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符合县建议支出数。

三、部门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一)财务管理制度情况

为了规范财政资金的支出,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发挥资金使用效应,特制定了以下管理制度:

政府协议供货限额内零星采购应履行以下程序:1.执行采购预算,落实采购资金。2.项目申报。3.成立询价小组。4.价格谈判。5.签订合同。6.货物验收。7.结算支付。

公务接待、公务租车等各项公务支出都严格按照乡管理办法进行报销及账务处理,做到不超标。

财务人员须及时地编制预决算,对绩效目标进行季度梳理和年度分析,及时编制月、季度、半年、年度报表,反映单位管理层履行受托责任的状况,为领导的经济决策提供依据。

(二)支出绩效情况

文溪乡人民政府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我乡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本乡镇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用于保障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以及办公设施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文溪乡人民政府绩效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开展自评工作,对评价结果及时总结上报。

按照年初预算项目,实施完成后,使全乡环境更优美,经济更稳定,社会更和谐,达到预期经济、社会目标。

四、资产管理情况

为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实现固定资产的优化配置,我乡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固定资产指定专人管理,及时登记,科学使用,每年年末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固定资产的调出、处置、报废、报损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的审批程序办理。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发展支柱产业,推进新农村建设

按照“整合职能、提高效率、形成合力”的要求,理顺我乡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全面实施和推广乡镇综合配套改革,起到统筹领导作用。

(1)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土地流转工作。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流转中心,开展土地流转信息收集登记发布、土地收益评估、合同签订签证、法律政策咨询等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政策咨询服务、信息收集发布、流转收益评估、流转合同管理等制度,把我乡土地用活,实现效益最大化。

(2)加快农业产业化。围绕我乡农产品优势资源,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打造特色农业和优势产业,加强优势产业基地建设,培育壮大一批实力雄厚、辐射带动力强的农业产品。

(二)进一步深入推进脱贫攻坚

因地制宜,稳步实施“七个一批”政策,继续搞好脱贫攻坚“整村推进”工作,整合各行业各部门资金,建立协作机制,加快贫困农户增收,加大对贫困村的政策倾斜力度,高效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继续做好雨露计划工作,落实贫困学生补助政策,坚决不让孩子因为贫困伤不起学。继续做好低保等惠民政策兜底工作,让老弱病残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逐步走向脱贫。力争到2018年全乡整体脱贫。

(三)进一步夯实基础,保障民生

1、优先发展农田水利。搞好我乡水利工程普查摸底工作。

2、重点发展交通与产业。

3、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完成集镇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街道基础设施,实现街道绿化灯化美化。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大力实施通信入户工程,全面提升信息网络质量,提高广播电视、宽带普及率。

4、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推进文化、卫生事业。切实提高基本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加快乡、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公共卫生防疫工作,规范食品、药品经营秩序,做好救急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提升农民文化生活水平,加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促进“乡风文明”“平安村寨”建设。

5、关注困难群众。严格规范实施民政低保政策,继续重点帮扶五保户、特困群众和孤寡老人,在低保评定、社会救助等保障机制中切实保护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6、努力加强我乡农业产业发展服务和引领作用,紧抓新形势下农业产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考验、新技术,强化农业科学技术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四)进一步创建平安乡镇,构建和谐社会

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我乡将面临更为复杂的社会问题和矛盾纠纷,乡党委将进一步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活动,一是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坚持打防结合的方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治理。建立健全乡、村、组三级安全防范和社会矛盾调解网络,强化安全责任追究,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依法按政策及时妥善解决群众诉求,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特别要妥善处理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环境污染、山林纠纷、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高度重视并处置好群体性事件。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突出抓好矿山、烟花爆竹、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和重点领域监管整治,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经费较少,难以满足乡镇支出的需求。一方面实行基数加增长的方法进行总体规范控制,另一方面对新增预算进行细化,部门没有任何调剂和平衡手段,导致一些单位财政支出一直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建议财政增加投入,统筹解决问题。

(二)干部职工的加班费政策严重缺失。近年来,在乡镇节假(加)值班)加班经常发生,而对干部职工加班费从来就没有政策发放,严重影响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乡镇干部人员工资较低,工作繁重,特别是事业编制的人员工资上升慢,基数低,工作综合性较强,但工作人员配置不到位,加大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及积极性,应加快解决他们的车补问题,以切实提高收入,防止与公务员收入差距过大,提高工作积极性。